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生物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人类和类人猿的共同祖先是(  )

    A、黑猩猩 B、大猩猩 C、长臂猿 D、森林古猿
  • 2. 下列是人体生殖发育过程中的一些生理现象,它们发生的顺序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

    A、分娩、受精、怀孕 B、受精、分娩、怀孕 C、受精、怀孕、分娩 D、怀孕、受精、分娩
  • 3. 男性产生精子的器官是(  )

    A、睾丸 B、附睾 C、输精管 D、前列腺
  • 4. 下列关于青春期身体变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生殖器官迅速发育 B、身高没有明显增长 C、女孩出现月经现象 D、心肺功能明显增强
  • 5. 青春期是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营养师建议这一时期的青少年要要适当多吃奶、蛋、鱼、肉等食品,有利于身体生长发育。这是因为这些食品中富含(  )

    A、糖类 B、脂肪 C、蛋白质 D、无机盐
  • 6. 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患(  )


    A、夜盲症 B、坏血病   C、贫血症  D、佝偻病
  • 7. 病人不能进食时,需要点滴葡萄糖,是因为(  )

    A、葡萄糖可以构成人体细胞 B、葡萄糖是主要的供能物质 C、葡萄糖可以提供营养 D、三者都可以
  • 8. 下列营养物质中,能为人体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是(  )

    ①糖类 

    ②脂肪 

    ③蛋白质 

    ④水 

    ⑤无机盐 

    ⑥维生素 

    ⑦氧气

    A、①⑥⑦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②⑤
  • 9.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合理营养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下列饮食习惯及解释你不认同的是(  )

    A、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可补充维生素 B、每天喝一杯牛奶可获取蛋白质和钙 C、多吃高能量的肯德基和麦当劳食品可促进身体快速发育 D、多吃绿色食品可减少污染物的摄入
  • 10. 中考第一天,妈妈精心为小林设计了一份午餐食谱:米饭、清蒸鱼、炒五花肉、炖鸡汤,你认为添加下列哪项会使这份食谱营养搭配更加合理(  )

    A、炒生菜 B、牛奶 C、肉松面包 D、炒牛肉
  • 11. 均衡膳食是指(  )

    A、能供应高能量的膳食 B、最易消化的膳食 C、必须含有水分的膳食 D、比例适中而又含有各种营养素的膳食
  • 12. 在消化道中,哪种物质可直接吸收(  )

    A、蛋白质 B、 C、脂肪 D、淀粉
  • 13. 空气和食物进入人体的共同通道是(  )

    A、 B、 C、食道 D、气管
  • 14. 人和动物体内的能量来源于(    )
    A、呼吸作用 B、光合作用 C、消化吸收 D、蒸腾作用
  • 15. 在下列器官中,基本没有消化功能的是(  )

    A、口腔 B、 C、小肠 D、食道
  • 16. 分泌胆汁的消化器官是(  )

    A、胆囊 B、肝脏 C、 D、唾液腺
  • 17. 呼吸系统中,最主要的器官是(  )

    A、 B、气管 C、 D、支气管
  • 18.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P2.5颗粒物能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PM2.5颗粒经过鼻、咽、喉以后,在进入血液之前,还会经过的结构依次是(  )

    A、气管、支气管、肺泡 B、气管、肺泡、支气管 C、支气管、肺泡、气管 D、肺泡、气管、支气管
  • 19. 下面各种人体器官中,属于组成呼吸系统的器官是(  )

    A、心脏 B、 C、 D、
  • 20. 人在呼吸时不能同时进行的生理活动是(  )

    A、咀嚼 B、消化 C、说话 D、吞咽
  • 21. 人体呼出与吸入的气体相比,减少最多的气体为(  )

    A、二氧化碳 B、氧气 C、氮气 D、水蒸气
  • 22. 人在通气不良的室内时间过长,会感到头晕、疲劳,这是因为(  )

    A、活动少,呼吸频率低 B、长时间学习、工作,大脑有轻微损坏 C、室内缺氧,二氧化碳增多 D、没有参加体育锻炼,肺活量减少
  • 23. 人在吸气的时候,胸廓的上下径增大的是由于(  )

    A、膈肌舒张,膈顶部回升 B、膈肌舒张,膈顶部下降 C、膈肌收缩,膈顶部下降 D、膈肌收缩,膈顶部上升
  • 24. 为了保证教室内空气清新,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B、绿化周围环境 C、勤打扫教室及环境 D、关闭门窗防止灰尘进入
  • 25. 人的血液组成包括(  )

    A、血清和血细胞 B、血浆和血细胞 C、血浆和红细胞 D、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
  • 26. 小红患了贫血,体内可能缺乏(  )

    A、 B、 C、 D、
  • 27. 血液的组成是(  )


    A、血浆、血小板 B、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C、血浆、血细胞 D、血浆蛋白、葡萄糖、氨基酸、水
  • 28. 当人体某处受伤,病菌侵入时,下列哪种细胞可穿过毛细血管壁,聚集到受伤部位吞噬病菌 (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肌细胞
  • 29. 患急性阑尾炎的病人,其血液化验的结果往往是(  )

    A、白细胞增多 B、血细胞数量正常 C、血小板减少 D、红细胞减少

二、探究题

三、填空题

  • 34. 人体血管中,管壁最厚的是 ,管腔最大的 ,血流速度最快的是 ,血流速度最慢的是 。

四、综合题

  • 35.

    如图为呼吸系统的模式图,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呼吸系统是由组成的。

    (2)、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是它是的场所。

    (3)、呼吸道是由(可填序号)共同组成的;对吸入的气体进行处理,使到达肺部的气体、湿润、温暖。

  • 36. 某研究小组为探究负氧离子对空气质量有何影响,进行了以下实验:

    ①甲、乙两个相同的房间内,通过释放烟雾制造空气污染物浓度较高的环境。

    ②在甲房间内释放一定量的负氧离子,乙房间不做处理。

    ③每隔1小时对甲、乙房间内空气污染物中的PM2.5浓度进行检测,获得的数据经处理后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实验中设置乙房间的目的是作为 , 以探究PM2.5浓度的变化是否与有关。
    (2)、“0小时”时,甲、乙两个房间PM2.5浓度的检测值有较明显差异,检测人员解释这是此时烟雾颗粒物尚未分布均匀所致.此时该如何检测才能使实验数据更加准确?
    (3)、由图中实验结果可得出结论:
    (4)、研究人员发现森林能释放大量的负氧离子,且这种自然负氧离子更有利于人体健康,从治理空气污染或健康生活的角度出发,这对你有什么启示?

  • 37.

    我国营养学家将食物按照每日摄取量,形象地设计成五级“平衡膳食宝塔”,如下表将宝塔中各级食物进行具体分类并提供了较为科学的参考数据。分析下表,回答问题:

    (1)、人体进行生命活动的主要供能物质来自(填序号)级食物。

    (2)、处在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多吃表中Ⅲ、Ⅳ级的食物,原因是:

    (3)、小明每天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到医院看医生医生并未为他开药,而是建议他多摄取表中的(填代号)类食物。

    (4)、营养不良会影响健康,如缺铁易患病,缺维生素D易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