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部分区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下面几幅图片,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所示事物属于旅游资源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④⑤⑥ C、①②⑤⑥ D、①②③⑤
    (2)、图中所示景观属于人文旅游资源的是(    )

    A、①② B、④⑥ C、⑤⑥ D、③⑤
  • 2.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这句话主要体现了旅游资源的特点是(    )

    A、内容与形式上的多样性 B、季节的变化性 C、吸引力的定向性 D、利用的永续性
  • 3. “留得残荷听雨声”是描述自然景观的(    )

    A、色彩美 B、动态美 C、听觉美 D、形象美
  • 4.

    汤姆是想来中国旅游的英国人,但他不知何时旅行最好。当地旅行社向汤姆提供了一幅“中国山水风景区最宜欣赏季节与纬度关系图”,帮助汤姆确定旅行的时间。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欣赏所有中国的南、北方山水最佳风景的角度,汤姆应该选择在(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从体验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差异显著的角度,汤姆应该选择在(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3)、在34°N附近,出现了欣赏季节变短的状况,其原因是(    )

    A、纬度低 B、地势高 C、雨季长 D、气温高
  • 5.

    著名的“春城”昆明市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城市西南紧邻滇池,基于这个地理特点,昆明市提出了建设湖滨生态城市的发展战略。但是滇池水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实施这一战略的障碍。据此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昆明气候四季如春的决定性因素是(    )

    A、西南季风的持续影响 B、临近滇池和森林植被覆盖率高 C、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 D、比较低的纬度位置和比较高的海拔
    (2)、解决昆明生态城市发展障碍的主要对策是(    )

    A、填埋严重污染的滇池水域,拓展城市新区 B、全面实施环滇池截污工程和生态恢复工程 C、环湖大规模建设濒水型耗能工业区 D、把昆明市区耗水量大的工业企业迁至滇池湖畔
  • 6.

    读“某沿海旅游景区的规划设计底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此处旅游景区最适宜开展的旅游活动是(    )

    A、沿河漂流 B、生态旅游 C、悬崖攀岩或蹦极 D、乘游船观湖
    (2)、据图,此旅游景区中哪一个区域所占比重最大(    )

    A、河湖区 B、保护区 C、服务区 D、道路
  • 7. 四川九寨沟是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项国际桂冠的旅游胜地,地处四川省北部峨山南段,海拔2000至4500米,高中学生小李计划署假去九寨沟旅游。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小李收集的旅游信息内容应该包括(    )

    ①九寨沟的景区特色  ②九寨沟附近的交通状况  ③九寨沟的最佳观景时机  ④花费和周边旅游景点的状况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小李应准备的物品包括(    )

    ①旅游鞋②防晒霜③雨具④较厚的衣物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8. 布达拉宫是西藏建筑的杰出代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布达拉宫每日开放6.5小时,日接待游客量限定在850人以内。其主要原因是( )

    A、交通条件不便 B、有利于游客适应高原气候 C、旅游环境承载量限制 D、游客量不足
  • 9.

    潮汐现象是沿海地区的一种自然现象,指海水在天体引潮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我国杭州湾钱塘江口的潮水蔚为壮观,成为著名的旅游景观,但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也时有发生。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钱塘潮被称为“天下第一潮”,其形成原因有(    )

    ①杭州湾是喇叭形河口,口大内小  ②海水由外海进入湾中,潮位堆高

    ③夏秋季节台风频繁,加剧潮势  ④夏秋季节夏季风盛行,加剧潮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为防止潮水卷人事件发生,旅游管理部门提出了很多应对办法,其中不可行的是

    A、划定游客禁止游玩的区域(    ) B、向游客宣传观赏钱塘潮的注意事项 C、告诉游客可能产生的危害 D、可能有大潮发生的时段,禁止观潮
  • 10.

    下图为不同地区丹霞地貌,它是水平或平缓的层状砾岩和砂岩,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宝塔状、柱状、峰林状的地形。湿润地区丹霞地貌(左图)很多只露出“腰身”,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右图)几乎是“全裸”的,甚至变得“圆头圆脑”,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湿润地区丹霞地貌露出“腰身”的主要原因是(    )

    A、“腰身”雨水冲刷严重,植物易遭破坏死亡 B、河流下切作用强烈,“腰身”陡峻挺拔 C、“腰身”地势陡峻、土壤浅薄,植物难以生长 D、岩石硬度不同,差异风化显著,“腰身”耸立
    (2)、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圆头圆脑”形成条件是(    )

    A、物理风化和风沙侵蚀作用强烈 B、光照强烈,对岩石破坏作用大 C、气温日较差大,岩石球状风化显著 D、冰雪融水冲刷地表岩石
  • 11.

    我国天然白桦林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但在距离北京市区以北120公里的喇叭沟门有一片天然白桦林。下图示意喇叭沟门在北京的位置。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喇叭沟门有天然白桦林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大气环流 D、地形
    (2)、北京香山红叶最佳观赏期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初,那么,赴喇叭沟门观赏白桦林金黄色树叶最宜选在(    )

    A、9月中旬 B、10月上旬 C、10下旬 D、11月中旬
  • 12.

    某高中生准备利用暑假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利用所学知识初步设计了四条游览路线,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四条线路中,能考查我国地势三个阶梯地形的是(    )

    A、 B、 C、 D、
    (2)、要欣赏大漠风光,大致位于四条游览线路中的(    )

    A、 B、 C、 D、
  • 13.

    读下图某时刻太阳光照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当图中a的角度为23°26′时,图中所示北半球的节气为(    )

    A、春分日 B、夏至日 C、秋分日 D、冬至日
    (2)、当图中a的角度由目前状况逐渐减小为0°的过程中,下列地理现象可能发生的是(    )

    A、地球公转速度不断加快 B、北印度洋的洋流呈顺时针方向流动 C、极夜范围由北极圈向北极点逐渐缩小 D、我国华北地区进入雨季
  • 14. 北京时间2017年5月9日9时54分许,日本宫古岛近海发生里氏6.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千米。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地震发生时,纽约(74°W)的区时是(    )

    A、5月9日20时54分 B、5月10日21时54分 C、5月8日20时54分 D、5月8日21时54分
    (2)、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地核 B、上地慢 C、下地慢 D、地壳
  • 15.

    下图为某年中国北方某市城郊温差的日变化示意图。据图可知(    )

    A、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强,因此温差小 B、夜晚郊区比城区雾霆程度轻,因此温差小 C、冬季城区比郊区热排放量大,因此温差大 D、夏季盛行东南风且郊区风大,因此温差大
  • 16.

    读“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序号代表的地质作用正确的是(    )

    A、①——重熔再生 B、②——外力作用 C、③——冷却凝固 D、④——变质作用
  • 17.

    读天津某段时间内天气预报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该时段影响天津天气变化的天气系统如下简图所示为(    )

    A、 B、 C、 D、
    (2)、该天气系统会给天津带来的影响有(    )

    ①大风加重污染  ②低温造成冻害  ③降雪影响交通  ④浓雾阻碍出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当该天气系统过境后,天津的天气状况是(    )

    A、气温低、气压高、天气晴好 B、气温低、气压高、阴雨天气 C、气温高、气压低、天气晴好 D、气温高、气压低、阴雨天气
  • 18. 在人类面临的各种资源危机中,淡水危机是其中之一。据预测,到2025年,全世界2/3的人口将生活在缺水状态中。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当前,人类比较容易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    )

    A、河流水和湖泊水 B、地下水和冰川 C、河流水和深层地下水 D、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和浅层地下水
    (2)、目前世界普遍感到用水紧张的原因是(    )

    ①环境污染严重,水质下降

    ②全球气候变暖,蒸发量大,江河径流量下降

    ③人口急剧增长,工农业及生活用水增长过快

    ④世界上的水资源总量不足

    ⑤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

    A、①②④ B、②③⑤ C、②③④ D、①③⑤
  • 19.

    读下图,巴西热带雨林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区域热带雨林面积不断减少会导致(    )

    A、亚马孙平原水循环更加活跃 B、全球气候变暖 C、亚马孙河泥沙含量减少 D、生物多样性增加
    (2)、与乙处热带雨林气候成因有关的是(    )

    ①暖流  ②寒流  ③东北信风  ④东南信风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0.

    读“海陆间水循环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①环节所代表的地理意义是(    )

    A、下渗 B、水汽输送 C、地表径流 D、海水蒸发
    (2)、台风登陆属于其中哪个环节(    )

    A、 B、 C、 D、
    (3)、森林减少,图中水量增加的环节是(    )

    A、 B、 C、 D、
  • 21.

    下图为“印度洋西北部海域涌升流的形成”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所示北半球的季节为(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涌升流对印度洋西部海域的影响有(    )

    A、大气以上升运动为主 B、沿岸地区降水量增加 C、沿岸地区海洋生物增多 D、表层海水温度上升

二、综合题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晋陕大峡谷壶口瀑布位于黄河峡谷中。九曲黄河如一条奔腾的巨龙,穿行于黄土高原的流至壶口时,激流翻滚,惊涛怒吼,其声方圆十里可闻,其形恰如巨壹倒悬,场面极为壮观,有“全国第二大瀑布”之称,也是世界上著名的瀑布之一。

    材料二:下左图为黄河水系图,下图为黄河中游壶口瀑布地质剖面示意图。

    (1)、根据材料一的描述,黄河壶口瀑布在什么季节最为壮观?说明原因。

    (2)、瀑布景观应如何欣赏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3)、黄河中游流经地区沟壑纵横,造成这样地貌景观的主要外力作用是;黄河下游支流少、流域面积狭窄,原因是

    (4)、依据材料二中信息,说明黄河壶口瀑布的形成过程。

  • 23.

    读“某月世界部分地区气压带、风带位置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A气压带的名称为。与A气压带相比,C气压带影响的地区降水(多或少)。

    (2)、常年受风带D控制的地区形成的气候类型是 , 该气候特征是

    (3)、依据图示气压带和风带的位置,可以判断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北)半球,北半球正处于季,该季节N地受(气压带或风带名称)控制,气候特征为

    (4)、从纬度位置看,M地位于五带中的带;从海陆位置看,M地位于亚欧大陆岸,该地季风环流形成的原因是 , 此时,受东南季风影响,当地的气候特点是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藏位于我国西南青藏高原地区,地域辽阔,地势高峻,这里既有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又有妩媚的南国风采。每年7,8,9三个月是西藏旅游的旺季,西藏是西部省市区中最贫穷落后的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优先发展旅游业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材料二: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简述制约西藏旅游开发的自然条件。

    (2)、简述西藏地区发展旅游业对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3)、材料二中左图所示喜马拉雅山脉自然景观的变化主要体现了地域分异规律,珠穆朗玛峰南坡比北坡雪线(高/低),简述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