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四中学2016-2017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关于俄罗斯的正确叙述是(    )

    ①地形以乌拉尔山为界,西部是平原,东部是高原和山地

    ②是世界上亚寒带针叶林分布最广的国家

    ③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沙漠面积广大

    ④矿产资源丰富,是能源能够自给的少数国家之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1日0时42分,我国为玻利维亚成功发射通信卫星。读下图,玻利维亚(    )

    A、东邻巴西,西临太平洋 B、受寒流影响,多雾少雨 C、西南山地垂直带谱复杂 D、城市多分布于平原地区
  • 3. 有关大洲地形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欧洲的地形以平原为主,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一个洲 B、亚洲中部低、四周高,平原多分布在大陆周围 C、非洲被称为“高原大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洲 D、南北美洲的地形东部高山、西部高原、中部平原
  • 4.

    下图为“1271—1295年马可·波罗东行路线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关于马可·波罗东行途中经过的A,B,C三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地气候夏季高温多雨 B、B地终年炎热干燥 C、C地气候的成因是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D、由B地到C地自然带景观差异体现经度地带性
    (2)、马可·波罗乘船返回途中经过的D,E,F三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D处为沟通两大洋的麦哲伦海峡 B、E处位于亚欧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处附近 C、F处附近荒漠广布,盛产石油 D、此航线夏季行使顺风顺水
  • 5.

    读世界某气候类型在世界局部地区分布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气候区代表性植物具有的特点是(    )

    A、喜高温多雨 B、喜阴冷潮湿 C、耐高温干旱 D、耐低温干旱
    (2)、甲地区最热月均温约为24℃~28℃,乙地区西海岸最热月均温约为16℃~21℃,导致气温差别的最主要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洋流 D、地形
  • 6.

    读世界某区域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对巴厘岛区域特征的描述可信的是(    )

    A、5月到9月比较凉爽,为旅游旺季 B、地势四周高中部低,森林覆盖率高 C、四季如春,降水丰沛 D、气旋活动频繁,多下沉气流
    (2)、在图中克拉地峡开凿一条运河酝酿已久,此计划一旦实施,下列国家经济受冲击最大的是(    )

    A、泰国 B、缅甸 C、新加坡 D、马来西亚
  • 7.

    读下图,甲、乙、丙、丁四地气候统计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四地中与北京地区气候类型相同的是(    )

    A、 B、 C、 D、
    (2)、关于四地气候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丙两地气候类型相同 B、丙地受赤道低气压带和信风带交替控制 C、丁地气候特征为全年高温多雨 D、乙地所属气候类型主要分布在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
  • 8. 关于南美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干湿季分明是其北部热带雨林气候的突出特征 B、西海岸山脉是由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碰撞形成 C、水分差异是大陆西岸自然带呈南北更替分布的主要原因 D、地形阻挡是大陆西岸自然带呈南北延伸分布的主要原因
  • 9.

    下图为伏尔加河主要流经地区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从水循环的过程中和地理意义看,伏尔加河(    )

    ①流域内总体上蒸发旺盛 ②流域的部分降水源自西风带③河水主要参与陆地循环 ④使东欧平原总体趋于高低不平⑤促进里海的水分和热量平衡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③⑤ D、②④⑤
    (2)、图中所示石油、天然气(    )

    A、与伏尔加河水能的能量来源不同 B、直接形成于伏尔加河的沉积作用 C、开发得益于伏尔加河水资源丰富 D、输出主要通过伏尔加河运西欧
  • 10.

    雾是近地面大气层中出现大量微小水滴而形成的一种天气现象。当暖湿空气经过寒冷的下垫面时,就易形成雾。下图中,S市附近海域夏季多雾,并影响S市。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S市附近海域夏季多雾的主要原因是(    )

    A、沿岸暖流提供了充足的暖湿空气 B、半岛东侧海湾海水温度较低 C、海陆间气温差异较大 D、沿岸寒流的降温作用较强
    (2)、S市夏季常被雾笼罩,是因为(    )

    A、降水较少 B、气温较高 C、风力较弱 D、光照较强
    (3)、夏季,S市主要受(    )

    A、季风影响 B、西风带影响 C、低压控制 D、高压控制
  • 11.

    下图是一组世界区域地图,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甲、乙两地发展种植业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分别是(    )

    A、土壤、水源 B、光热、降水 C、风向、地势 D、地形、河流
    (2)、乙地由于不合理灌溉而引发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水土流失 B、沙尘暴 C、土地盐碱化 D、洪涝灾害
    (3)、甲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包括(    )

    ①欧亚大陆桥西端     ②扼北海航线要冲

    ③位于莱茵河入海口  ④经济腹地覆盖整个欧洲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4)、有关乙地区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西高东低 B、地处西风带,深受湿润的西风影响 C、境内多为内流河、内流湖 D、植被以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
  • 12.

    下图是某国沿纬度为30°的地形剖面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国位于(    )

    A、北半球西半球 B、南半球西半球 C、北半球东半球 D、南半球东半球
    (2)、下列四项,属于该国的是(    )

    A、好望角 B、桂林山水 C、富士山 D、大堡礁
    (3)、有关该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②处是平原区河流少,但地下水丰富 B、东岸附近海域有寒流经过 C、是世界主要的水稻生产和出口国之一 D、人口分布不均,中部平原多,东部沿海少
  • 13.

    读“世界两条大河的三角洲略图”(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关于甲、乙两个三角洲自然地理状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两地区全年盛行西南风 B、两地区气候形成原因相同 C、两地区的主要河流水量丰富 D、两地区都以流水堆积地貌为主
    (2)、关于两三角洲所在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多洪涝灾害 B、甲地农作物以小麦为主 C、乙地为季风气候 D、乙地居民多为黑色人种
    (3)、城市A利用当地原料发展加工工业,最适宜的工业部门是(    )

    A、棉纺织工业 B、麻纺织工业 C、水产品加工业 D、电子工业
  • 14.

    下图为某河流干流和流域范围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河流的乙~丙河段流域范围非常狭窄,其主要原因是(    )

    A、水流湍急落差大 B、高山束缚支流短 C、高原气候降水少 D、泥沙淤积河床高
    (2)、形成甲地农业地域类型的区位条件有(    )

    ①人口稠密,劳动力充足  ②交通发达,便于粮食大量出口  ③历史悠久,种植经验丰富  ④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  ⑤科技发达,机械化水平高  ⑥粮食需求量大

    A、①②④ B、③⑤⑥ C、②④⑤ D、①③⑥
  • 15.

    下图是珠穆朗玛峰地区南、北坡垂直自然带谱示意图,与北坡相比,南坡自然带丰富的原因是(    )

    A、相对高度大,纬度低 B、坡向朝南,纬度低 C、坡度大,纬度低 D、海拔高,降水多
  • 16.

    下图为某大洲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剖面穿过的地形以山地为主 B、乙地所在国家工业集中分布在该国西部 C、该剖面走向为西北—东南向 D、乙地所在国农业集中分布在该国北部
    (2)、关于甲地与所在大洋对岸(同纬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海水的盐度比对岸海域更高 B、甲地上升流比对岸海域更显著 C、甲地大陆沿岸一派油橄榄林风光 D、甲地对岸的沿岸一片草原景观
  • 17.

    读下图“甲、乙两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M,N是世界著名的湖泊,关于两湖泊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两湖分别是所在地区面积最大的湖泊 B、M湖是内力作用形成的,N湖是外力作用形成的 C、M湖周围的植被为热带雨林,N湖周围的植被为温带草原 D、两湖均为内流湖
    (2)、两湖泊所在区域的人文地理特征为(    )

    A、甲、乙区域经济发达,农业分别为大牧场放牧业和乳畜业 B、甲、乙区域资源丰富,资源分别为铁矿、铀矿和煤炭、石油 C、甲区域环境问题以生态破坏为主,乙地区环境问题以环境污染为主 D、甲、乙区域人口稠密,人口自然增长率低
  • 18. 下图所示的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的一个重要开发区,这里针叶林广布……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该地区的区域地理特征包括(    )

    ①地广人稀      ②气候宜人       ③交通便捷       ④矿产丰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该地区南部人口密度相对较高,这主要是由于南部(    )

    ①气温较适宜    ②位于平原地带   ③开发历史较长   ④经济相对发达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9.

    下图是北半球亚热带某地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地最易发生洪涝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利用该地的典型农产品,可发展的工业是(    )

    A、葡萄酿酒 B、甘蔗制糖 C、棉花纺织 D、大豆加工
  • 20.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关于甲、乙两国发展农业生产相同的有利条件叙述正确的是(    )

    A、地势平坦,土壤肥沃 B、季风气候,雨热同期 C、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D、科技发达,政府支持
    (2)、近年来,对C所在区域非法牧场扩张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有(    )

    ①生物多样性的减少  ②全球温室气候浓度上升,气候变暖加剧  ③地下水位上升  ④水土流失,河流泥沙含量增加⑤土地盐碱化、荒漠化加剧

    A、①②③ B、②④⑤ C、①②④ D、①③⑤

二、综合题

  • 21.

    读下左图和右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试简述北美洲和亚洲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2)、图中C,D两地纬度相当,但两地年降水量差异较大,请分析原因。

    (3)、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大西洋暖流流速减缓,对图中①、②两区域气候影响更大的是地区,具体表现为

  • 22.

    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非洲地震年平均频率图(左图)和毛里求斯岛(火山岛)地形图(右图).

    材料二:每年总计上百万的角马、斑马等野生动物在东非高原的塞伦盖蒂保护区(面积:1.2万多平方千米)和马赛马拉保护区(面积:0.15万平方千米)间周而复始迁徙(如图22)。在上千公里的迁徙途中,野生动物孕育生命、成长、死亡。

    (1)、据右图中信息判断毛里求斯岛地势的特征是

    (2)、据右图描述毛里求斯岛上铁路的布局特点。

    (3)、据左图描述非洲地震空间分布特征,并说明理由。

    (4)、结合材料,说明野生动物迁徙的原因?

  • 23.

    下左图世界某区域示意图,下右图分别是①②两地气候资料,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说明①②两地均夏季多雨,分析其成因。

    (2)、对比M,P两区域河流的流速与流程特征差异,并分析造成差异的原因。

    (3)、比较澳大利亚大堡礁和塔斯马尼亚岛的成因的差异。

    (4)、指出乙、丙两区的农业地域类型。与乙区相比,说明丙区农业生产的自然优势。

  • 24.

    读欧洲西部地图并阅读相关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材料一:

    材料二:欧洲自西向东的四地各月气温与降水分配示意图(下图)。

    (1)、材料一的II图中甲、乙、丙、丁四条线是重要的地理界线,其中可能表示1月0℃等温线;“这里地质活动活跃,石灰岩层受板块挤压而变质成大理岩”,此叙述所指的地区,可能接近的界线是

    (2)、材料一的I图中,简述B河航运发达的原因。

    (3)、从地形和气候角度,分析A国风能资源特别丰富的原因。

    (4)、根据材料二,分析欧洲西部沿海至东部内陆河流水文特征变化的一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