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2016-2017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6年4月,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提议,发射纳米飞行器到达离我们的星系最近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如果获得成功,科学家将可以推断该星系的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和我们的星系同属(    )

    A、地月系 B、太阳系 C、银河系 D、河外星系
    (2)、如果推断阿尔法星系的行星上存在生命,需要寻找的最关键证据是该行星(    )

    A、有大气 B、有液态水 C、体积适当 D、有卫星
  • 2.

    读下图“某同学演示地球公转的示意图(十字架代表太阳光线)”。完成下列各题。

    (1)、该同学在进行地球公转演示的过程中,需要做到(    )

    ①使“太阳光线”对准地球仪的球心

    ②保持地轴的空间指向不变

    ③使地球仪按照顺时针方向移动

    ④使“地球”公转的同时还在自转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该同学将地球仪沿图示轨道移动一周,可以观察到“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范围是(    )

    A、23°26′S〜23°26′N B、90°S〜90°N C、66°34′S〜66°34′N D、始终直射赤道
    (3)、图中地球所在位置的日期是(    )

    A、6月22日前后 B、12月22日前后 C、3月21日前后 D、9月23日前后
  • 3.

    下图为2014年10月21日马来西亚一座天文台拍摄的太阳黑子群精密图像。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太阳黑子发生在(    )

    A、光球层 B、日冕层 C、色球层 D、内层
    (2)、太阳黑子活动频繁对地球的影响有(    )

    A、地球公转速度发生变化 B、无线电长波通信受到影响,甚至中断 C、航海过程中指南针突然失灵 D、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区产生极光
  • 4. 下列关于太阳辐射对地球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太阳辐射能维持地表温度 B、太阳辐射能提供光热水资源 C、太阳辐射能促进地壳运动 D、煤的形成与太阳辐射能无关
  • 5. 目前黄赤交角的度数约为(    )

    A、 B、23°26′ C、66°34′ D、30°
  • 6. 若黄赤交角度数变小,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上温带面积会变小 B、极昼极夜发生范围变小 C、四季更替的现象将消失 D、太阳直射点移动范围变大
  • 7. 下列地理现象中,与地转偏向力有关的是(    )

    ①喜马拉雅山还在继续升高              ②南亚地区夏季风的形成

    ③江西鄱阳湖湿地面积缩小              ④南、北赤道暖流的形成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8.

    下图是一位中国工程师在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新港口瓜达尔港边上(东4区,62°19′E,25°07′N)拍摄的日落图片。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图片拍摄时,瓜达尔港所在地的区时是(    )

    A、7:16 B、15:16 C、19:16 D、6:44
    (2)、图片拍摄时,太阳直射点位于(    )

    A、赤道 B、北半球 C、南半球 D、无法判断
  • 9.

    读下图“地球的内部圈层结构图和火山景观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从火山口喷发出的炽热岩浆一般来源于(    )

    A、①圈层 B、②圈层 C、③圈层 D、④圈层
    (2)、下列关于地球圈层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圈层的厚度海洋较陆地大 B、②圈层横波不能通过 C、④圈层的温度、密度都较小 D、③圈层可能呈熔融状态
  • 10.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使大气混浊并造成视程障碍的叫霾。2016年12月20日前后北京市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下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序号含义正确的是(    )

    A、①太阳辐射 B、②大气辐射 C、③大气逆辐射 D、④地面辐射
    (2)、表示雾霾预警从轻微到严重的级别顺序正确的是(    )

    A、蓝色、红色、橙色、黄色 B、橙色、蓝色、红色、黄 C、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D、红色、黄色、蓝色、橙色
    (3)、图中使近地面大气温度升高的热量传递过程依次是(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①-③-④
    (4)、白天雾霾笼罩时,图中(    )

    A、①增强 B、②减弱 C、③增强 D、④减弱
    (5)、为减少霾的发生,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A、集中布局有污染的工业企业 B、大力发展城市私家轿车 C、发展洁净煤和清洁燃烧技术 D、扩大城市的面积和规模
  • 11.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影响北京市该时段天气变化的天气系统简图是(    )

    A、 B、 C、 D、
    (2)、该天气系统给北京带来的影响是(    )

    ①大风加重污染    ②低温造成冻害      ③降雪影响交通    ④浓雾阻碍出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当该天气系统过境后,北京市的天气状况是(    )

    A、气温低、气压高、天气晴好 B、气温低、气压高、阴雨天气 C、气温高、气压低、天气晴好 D、气温高、气压低、阴雨天气
  • 12.

    读下图“某年12月26日02时地面天气形势图”。完成下列各题。

    (1)、此时甲地的天气特点是(    )

    A、低温阴雨 B、寒冷干燥 C、风雪交加 D、晴暖无风
    (2)、图示时间北京市的风向是(    )

    A、东北 B、东南 C、西北 D、西南
    (3)、

    下图中表示北京市在P天气系统过境期间日平均气温变化曲线的是(    )

    A、 B、 C、 D、
  • 13.

    读下图“亚洲季风环流图”。完成下列各题。

    (1)、我国东部季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洋流因素 B、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 C、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D、地形因素
    (2)、与我国东部夏季降水有密切关系的季风是(    )

    A、西南季风 B、东南季风 C、西北季风 D、东北季风
    (3)、影响我国的寒潮发源于(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4)、下图中反映北半球寒潮源地近地面气流状况的是(    )

    A、 B、 C、 D、
    (5)、寒潮带来的危害主要是(    )

    A、狂风和特大暴雨 B、低温、霜冻和大风 C、洪涝 D、干旱
  • 14.

    读下图“太平洋洋流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洋流的主要动力是(    )

    A、大陆轮廓 B、海水温度 C、地转偏向力 D、盛行风
    (2)、洋流分布规律正确的是(    )

    A、中低纬大陆西侧为寒流 B、中高纬大洋西侧为暖流 C、北半球洋流呈逆时针流动 D、南半球高纬海区为西风漂流
    (3)、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表现在(    )

    A、促进高、低纬度间和海陆间热量的输送和交换 B、把近海污染物带走,海洋污染范围不变 C、受甲洋流影响,沿岸温带海洋性气候广布 D、乙洋流附近有世界著名渔场分布
  • 15.

    读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序号代表的地质作用正确的是(    )

    A、①——重熔再生 B、②——外力作用 C、③——冷却凝固 D、④——变质作用
    (2)、

    下图所示意的地质构造或地貌景观中,主要由于②作用形成的是(    )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6.

    下图为某地貌形成演变图,形成该地貌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①水平挤压            ②变质作用

    ③外力作用            ④岩浆活动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7.

    读“北半球某流域示意图”,A,B,C分别为河流上游山区、河流中游和河口附近。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河流A,B,C三处主要的流水作用分别是(    )

    A、侵蚀、搬运、堆积 B、搬运、侵蚀、堆积 C、侵蚀、堆积、搬运 D、堆积、搬运、侵蚀
    (2)、图中各地形成的地貌类型说法正确的是(    )

    A、河流冲刷力乙岸比甲岸弱 B、A地多为V型河谷 C、C地为冲积平原 D、B地三角洲平原
    (3)、C地比A地更容易发展成为城市,理由是C地(    )

    ①水源充足,植被茂盛,环境好

    ②靠海,可以发展河海联运

    ③地形复杂多样,可以发展多种产业

    ④地势平坦开阔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4)、夏季,A处的河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水量增多,其原因最有可能是(    )

    A、坡度增大,流速加快 B、植被破坏,水土流失 C、地壳活跃,泉水出露 D、气候变暖,冰川融化
  • 18.

    下图为我国北方部分地区自然带分布略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甲、乙、丙的自然带依次是(    )

    A、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 B、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C、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荒漠带、温带草原带 D、温带荒漠带、温带草原带、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2)、自然带这种变化体现的地域分异规律是(    )

    A、纬度地带性 B、经度地带性 C、垂直地带性 D、没有规律
  • 19.

    下图是“某区域地理环境演变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引起图中地理环境演变的原因是(    )

    ①大气环流  ②海陆位置    ③地壳运动    ④地形的变化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2)、图示地理环境的演变过程主要体现了(    )

    A、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B、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C、地理环境的稳定性 D、地理环境的复杂性
  • 20. 能体现水资源数量影响经济活动规模大小的是(    )

    ①我国南方水量充足,气候湿润逐渐发展成为著名的水稻种植区

    ②我国北方降水不足,限制了工农业的发展

    ③我国北方水量不足,河流较少,内河运输业不发达

    ④饮料厂建在水质优良的地方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⑤我国南方河流流程长,支流众多,内河运输十分发达

    A、①②③⑤ B、①③④⑤ C、③④⑤ D、②③④⑤
  • 21.

    下图是“我国太行山东侧和西侧的交通和城市分布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太行山以西的城市分布特点是(    )

    A、沿黄河分布 B、沿铁路和河谷分布 C、沿山麓地带分布 D、沿冲积扇边界分布
    (2)、太行山以东的两条铁路线上西侧一线的城市规模较大,其主要原因不正确的是(    )

    A、地势较高,不易受洪灾影响 B、沿大道、公路分布,形成较早 C、河流沿岸,水运便利 D、地形平坦,易于城市建设
  • 22.

    读全球气候长期演变图。完成下列问题。

    (1)、全球气候变化的基本特点是(    )

    A、全球气温逐渐升高 B、降水量总的趋势在增加 C、冷暖、干湿交替出现 D、气候变化周期长短一致
    (2)、从①到②时段(    )

    A、气候由暖湿变为干冷 B、冰川面积减少 C、雪线高度不变 D、海平面上升

二、综合题

  • 23.

    读图“某日太阳光照地球示意图”和表“天安门广场升降旗时间表”。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太阳直射的纬线是 , 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规律是

    (2)、图中甲、乙、丙三地,物体水平运动方向向右偏转的是地,处于日出时刻的是地。

    (3)、表中日期与图21所示日期最接近的是

    (4)、表所示时间段,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越来越 , 北京白昼逐渐变 , 太阳直射点位于半球并向移动。该时间段,控制南半球地中海气候区的风带(或气压带)是带。

  • 24.

    读图“某月世界部分地区气压带、风带位置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气压带A的名称是 , 终年受A影响所形成的气候类型是。气压带C的名称是 , 与气压带A相比,气压带C影响的地区降水(多或少)。

    (2)、

    常年受风带D控制的地区形成的气候类型与下图中的(填序号)相符,该气候特征是

    (3)、依据图示气压带和风带的位置,可以判断北半球处于季,该季节N地受(气压带或风带名称)控制,气候特征为;同纬度亚欧大陆东岸M地受的影响(选择填空)。

    A.西北季风      B.东南季风    C.中纬西风         D.东北信风

  • 25.

    下图为“岩石圈物质循环和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字母表示岩石类型,数字表示大气受热过程,甲、乙代表地质构造。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和b表示三大类岩石中的岩,指向c的箭头代表作用。

    (2)、甲处的地质构造是 , 形成的内力作用过程是 , 该处目前的地貌类型是 , 形成的外力作用过程是

    (3)、关于岩浆和岩石圈的叙述正确的是(    )(选择填空)。

    A、岩浆来源于地壳 B、岩浆来源于下地幔,岩石圈包括上地幔和地壳 C、岩石圈包括地壳和上地幔 D、软流层被认为是岩浆的源地,软流层之上是岩石圈
    (4)、大量火山喷发物可能会导致(填数字)增强,从而使全球气温降低;也可能会导致(填数字)增强,从而使全球气温升高,这些现象体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性。

  • 26.

    读某地区规划示意图,该地北部是山区,南部是平原濒临大海。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山岳的形成与内外力作用有关,有多种类型,除火山类型外,北部山地可能还有等。

    (2)、计划修建a村到b村镇的公路,在①、②两个线路方案,较为合理的是 , 其理由是(选择填空)。

    A.线路①距离短,修建公路工程量小

    B.线路①路途短,经济效益高

    C.线路②沿谷地修建,难度小,成本较低

    D.线路②工程量大,成本高

    (3)、d城市坐落在(地形)上。修建b村镇到d城的公路,较合理的方案是(用字母连线表示)。原因是

    (4)、a与b两地相比,更有可能发展为城市的是 , 其原因是

  • 27.

    读“古丝绸之路示意图”。完成各题。

    (1)、塔里木盆地气候干旱,属于气候,塑造当地地表景观的主要外力是。形成这种气候特征的主要原因是(从以下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正确的)。

    A.深居内陆,距海远                         B.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

    C.河、湖的水量较少                         D.植被以荒漠草原为主

    (2)、古丝绸之路从祁连山北侧的河西走廊经过,按自然带地带性规律推断,该区域应是温带草原带和(自然带),但该地出现绿洲,这属于地理环境地域差异的现象。沿图中古丝绸之路方向,自然景观的变化主要体现了地域分异规律。

    (3)、图中聚落主要沿分布,简要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