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2016-2017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下图“某旅友暑期期间自行车骑行途经地点的手机截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区域具有明确边界的是(    )

    A、亚热带地区 B、珠江三角洲地区 C、江西省 D、江南丘陵区
    (2)、该旅友骑行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风险是(    )

    A、海拔高,易发高原反应 B、临近海洋,易遭遇海啸 C、气温高,易中暑 D、人烟稀少,易迷路
    (3)、记录旅友骑行途经地点位置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遥感 B、数字地球 C、地理信息系统 D、全球定位系统
  • 2.

    读下图,Ⅰ、Ⅱ、Ⅲ为我国三大自然区,①、②、③、④是我国四个地理区域,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Ⅰ、Ⅱ、Ⅲ为我国三大自然区,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由Ⅰ至Ⅲ地势逐渐降低 B、Ⅱ区域由于降水稀少,植被以荒漠为主 C、Ⅲ区域由于地势高而比同纬度地区气温低 D、风力沉积作用塑造了Ⅰ区域的地表形态
    (2)、导致区域间自然地理环境产生差异的两个基本要素是(    )

    A、气候和植被 B、气候和地形 C、土壤和植被 D、水文和地形图
    (3)、图中①、②、③、④是我国四个地理区域,由各区的面积和人口比,可知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是(    )

    A、 B、 C、 D、
    (4)、地理界线P是我国(    )

    ①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界线

    ②畜牧业与种植业的界线

    ③温带季风区与亚热带季风区的界线

    ④冬小麦与春小麦主要产区的分界线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5)、I区自然环境内部差异体现了地理环境的(    )

    A、整体性 B、经度地带性 C、垂直地带性 D、纬度地带性
    (6)、决定II区内部自然区域变化的主导因素是(    )

    A、随纬度位置变化的气温状况 B、随距海远近变化的干湿状况 C、随海拔而变化的水热组合状况 D、水源等非地带性因素
    (7)、形成III区自然地理环境特征的主要原因是(    )

    A、深居内陆 B、地处东南风的背风坡 C、海拔高 D、冰川广布
    (8)、由图中提供的信息,可以推断③所在的省区,开发潜力巨大的能源(    )

    A、太阳能、水能 B、风能、石油 C、太阳能、石油 D、水能、天然气
  • 3.

    继“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后,我国又制订了“实现东部新跨越”的战略方针,环渤海经济圈作为东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加速崛起,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目前,影响环渤海经济圈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是(    )

    A、人口密度较大 B、矿产资源不足 C、水资源短缺 D、洪水灾害频发
    (2)、图中甲阴影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棉基地,其棉花生长的有利气候条件是(    )

    A、地势平坦广阔 B、土壤深厚肥沃 C、降水丰富,灌溉便利 D、光热条件好,雨热同期
    (3)、天津、青岛、大连吸引外资企业纷纷落户,其共同的优势区位条件是(    )

    ①水陆交通便利     ②劳动力价廉质优    ③接近原料和零部件产地

    ④水源、动力充足   ⑤市场前景广阔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⑤ D、②④⑤
  • 4.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把长江的水调往北方的调水工程,调水东线主要为大运河,截至2015年12月3日,中线进京“南水”已达8.12亿立方米,占北京市生活用水的70%。读下图“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线路图”,回答下列各题。

    (1)、实施南水北调的主要原因是(    )

    ①华北地区工农业发达,水资源不足

    ②南方经济发展对水资源需求量小

    ③华北降水年内和年际变化小,径流量分布不均

    南方水资源总量大于水资源需求量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2)、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不需人工抽水站,可实现自流供水的河段是(    )

    A、甲至乙 B、乙至丙 C、丙至丁 D、丁至戊
    (3)、天津用上“南水”后,应该(    )

    A、大幅降低水价 B、减少抽取地下水 C、大力发展制革业 D、减少喷灌和滴灌设施
    (4)、“南水”进京对北京市地理环境的影响有(    )

    ①导致水质下降       ②消除水污染

    ③补偿河湖水量       ④缓解用水紧张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5)、北京市继续推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的主要目的是(    )

    A、减少生活污水排放 B、保证生活供水质量 C、引导家庭节约用水 D、加快“南水”入户
    (6)、保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优质供水的主要措施有(    )

    ①加强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

    ②控制沿线噪声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

    ③加强自然灾害的防治

    ④沿线地区生产、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读黄河流域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黄河①、②处河段开发利用的重点,正确的是(    )

    A、①处开发水能,②处发展灌溉农业 B、①处开发水能,②处发展航运 C、①处发展航运,②处开发水能 D、①处发展旅游,②处水产养殖
    (2)、对于图中黄河③、④处河段开发和整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③河段重点开发水能 B、在④河段重点发展航运 C、在③河段重点保持水土 D、在④河段重点打坝淤地
    (3)、甲地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气候变暖 B、水土流失 C、旱涝灾害 D、土地荒漠化
  • 6.

    甘肃省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经民勤盆地。建国以来其上游地区修建了许多水库,拦截了几乎全部上游来水。随着人口增长、耕地扩大、城市发展,各类用水剧增,民勤的地表水骤减,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导致胡杨、沙枣林等植被大面积死亡。民勤绿洲面临消失的危险,并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的沙源地之一。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民勤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水土流失 B、气候变暖 C、旱涝灾害 D、土地荒漠化
    (2)、民勤绿洲面临消失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过度樵采 B、过度用水 C、过度放牧 D、过度开垦
    (3)、治理该地区环境问题的主要措施有(    )

    ①合理调配流域水资源,节约和合理用水

    ②以治为主,全面恢复荒漠植被

    ③打坝淤地

    ④规划农林牧用地,退耕还林、还草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7.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甲、乙地区分别适宜发展(    )

    A、种植业、畜牧业 B、畜牧业、林业 C、畜牧业、种植业 D、种植业、林业
    (2)、丙地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产区,其农业地域类型的生产特点是(    )

    A、农产品以水稻为主 B、以自给自足为生产目的 C、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 D、人多地少,机械化水平低
    (3)、近年来政府禁止开发丁地(湿地),这是因为丁地能(    )

    ①保护生物多样性  ②涵养水源、调蓄洪水

    ③大量吸收紫外线  ④提供更多耕地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8.

    流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区域,它的各组成部分密切联系构成一个整体。长江流域面积大、人口多,合理开发长江流域对全国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下图是“长江流域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长江成为“黄金水道”的自然条件是(    )

    A、水能资源丰富 B、经济发达 C、通航里程长,航运价值高 D、人口密集
    (2)、长江三峡水能丰富的原因是(    )

    ①地处第一,二级阶梯的交界处  ②长江径流量大  ③地势平坦   ④河流落差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长江流域和田纳西河流域的共同点是(    )

    A、流域面积大小相当 B、流域内水汽均来自太平洋 C、流域内都有丰富的水能资源 D、流域内均是本国经济最发达地区
    (4)、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    )

    A、灌溉 B、防洪 C、提高航运能力 D、开发水能
    (5)、甲地区突出的环境问题及其形成的人为原因分别是(    )

    A、水土流失  毁林开荒 B、洪涝灾害  围湖造田 C、生物多样性减少  城市化 D、水体和大气污染  不合理排放
  • 9.

    2009年11月22日,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江苏省南京市获得“2009年度十大活力省会城市”奖。读下图“中国不同区域城市化模式图”,完成下列各题。

    (1)、据图分析江苏省工业化和城市化较快的主要原因(    )

    A、对外开放 B、资源开发 C、大城市扩散 D、侨乡优势
    (2)、江苏省工业化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主要表现在(    )

    ①城镇数量猛增   ②城市规模迅速扩大    ③出现逆城市化   ④城市人口比重提高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0. 每年10月4日至10日为世界空间周,2016年的主题是“遥感:开启未来”。目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的空间站已经成为一个“全球观测和监测站”。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空间站能够进行全球观测和监测,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计算机技术 B、遥感技术 C、地理信息系统 D、全球定位系统
    (2)、在世界空间周期间(    )

    A、北京的昼渐短、夜渐长 B、海口阳光照进室内面积变小 C、悉尼日出时间越来越晚 D、南极科学考察工作接近尾声
    (3)、GPS一般不宜用来测量河流的(    )

    A、落差 B、流速 C、流向 D、流量
  • 11.

    皖江(长江安徽段)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利用苏、浙、沪等沿海地区产业部门“腾笼换岛”之机,形成了纺织、家电、汽车产业基地。据下图和资料,沿海地区产业部门“腾笼换岛”的主要原因是(    )

    A、消费市场呈饱和状态 B、地价、劳动力成本高 C、能源、资源消费殆尽 D、交通枢纽的地位下降

二、综合题

  • 12.

    读下列图文资料,完成以下问题。

    材料1: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17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举行。距法国巴黎2015年11月30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1次缔约方会议已时隔四年时间。

    材料2:下图“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及德班、开普敦的气温曲线降水量柱状图”。

    (1)、请描述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期间,北半球昼夜长短的变化特点。

    (2)、根据图11可判断,开普敦的气候类型是 , 这种气候的分布规律是。由于气压带、风带随的南北移动而移动,大会召开期间开普敦受(气压带或风带)控制,其气候特点是

    (3)、比较德班和开普敦降水特征的差异。

  • 13.

    读下图“某旅友手绘北京市延庆区野鸭湖湿地自驾路线示意图”和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野鸭湖湿地是北京市最大的湿地,面积达3939公顷。20世纪90年代,由于缺水严重、植被退化、库区污染等原因,野鸭湖湿地一度“鸟”迹罕至。1997年在此地建成北京市首个湿地自然保护区。2005年以来,随着引妫水河入湿地和“北京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的实施,湿地重现了多样化植物群落。如今,每年至少十万候鸟在这里繁衍栖息,鸟类种类从233种增加到了295种,野鸭湖湿地成了“鸟类天堂”,被誉为“北京观鸟胜地”。

    (1)、从纬度位置看,北京市地处五带中的带;所属气候类型是

    (2)、旅友关于野鸭湖湿地自驾游的叙述,可信的有(    )(选择填空)

    A、到野鸭湖湿地可以通过高速公路直达 B、可以就近游览康西草原、野生动物园 C、每年春、秋季自驾去观鸟的人数较多 D、野鸭湖湿地周边森林密布,人烟稀少
    (3)、野鸭湖湿地的主要生态效益有(    )(选择填空)

    A、涵养水源 B、调节气候 C、防风固沙 D、保护生物多样性
    (4)、野鸭湖湿地从“鸟”迹罕至到“鸟类天堂”,北京市采取的主要治理和保护措施有等。

  • 14.

    读图“一带一路及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分布图”和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近年来,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鄂尔多斯市位于我国内蒙古高原的西南部,地处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西部,生态环境脆弱。该市采矿业、天然气、电力等工业发达。1997年以来,房地产和信息产业快速发展。鄂尔多斯市主动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促进与其他区域的联系,加快发展步伐。

    (1)、根据资料,鄂尔多斯市工业发展的优势条件有

    鄂尔多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与传统工业相比信息产业的特点有(选择填空)。

    A.从业人员技术水平高                   B.产品研发费用低

    C.产品更新换代周期长                   D.原料和能源消耗大

    (2)、鄂尔多斯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环境问题有

    (3)、鄂尔多斯市利用其能源资源,积极参与国家的西电东送工程。西电东送对我国东部地区地理环境的影响有

    (4)、从地理角度,简述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鄂尔多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有利影响。

  • 15.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红色荒漠”是指在我国南方湿润红土地区的土地荒漠化。这些地区地形以丘陵及山区为主,由于高强度的经济活动和滥用资源(主要是砍伐森林),植被覆盖率在30%以下,加之年降水量大且多暴雨,易形成水土流失,土地生产力下降,土地资源丧失,导致红壤裸露,形成“红色荒漠”。

    材料2:“红色荒漠”形成结构示意图。 

    (1)、根据上图和文字资料,分析南方“红色荒漠”形成的潜在自然原因和主要人为原因,将下列正确选项的代号填入对应字母的横线中。

    ①破坏植被   ②年降水量大且多暴雨    ③人口增加   ④水土流失    ⑤自然条件 

    A , B , C , D , E

    (2)、南方地区“红色沙漠”的形成对地理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描述为(    )(选择填空)

    A、当地表层土壤的流失 B、当地地表变得崎岖不平 C、下游易淤积河道和湖泊 D、下游形成沉积平原
    (3)、简要说明防治南方地区“红色荒漠”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