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 第1课时 古代埃及(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埃及最吸引人们参观的古代遗迹是(    )

    A、 B、 C、 D、
  • 2.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称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这句话的意思是(    )

    A、有了古代埃及文明,就有了尼罗河 B、尼罗河孕育了古代埃及文明 C、古代埃及人十分爱护尼罗河 D、尼罗河是古代埃及的象征
  • 3. 古埃及的最高统治者称(    )

    A、胡夫 B、法老 C、维尔西 D、汉谟拉比
  • 4.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承载着历史的变迁。有一建筑历经四、五千年而不毁,见证了古代埃及文明的悠久和辉煌,被誉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首。它是(    )

    A、 泰姬陵 B、 金字塔 C、 圣索菲亚大教堂 D、 雅典卫城
  • 5. 成为古代埃及文明标志是(    )

    ①金字塔  ②空中花园   ③狮身人面像   ④汉谟拉比法典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6. 小明喜欢周游世界,他在旅游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我看到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有助于这两项文明成果诞生的自然条件是(    )

    A、位于两河流域 B、位于尼罗河流域 C、位于印度河流域 D、位于黄河流域
  • 7. 古代人类文明与河流息息相关,其中古代埃及文明起源于(    )

    A、黄河流域 B、两河流域 C、尼罗河流域 D、印度河流域
  • 8. 下列关于埃及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古代埃及的象形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B、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文明延续5000年未曾中断 C、金字塔是国王的陵墓,也是国王权力的象征 D、参加了与以色列之间的中东战争
  • 9. 世界文明古国都有自身独特的国家特色。与“西方文明的摇篮”、“种姓的国度”、“金字塔的国度”相对应的文明古国分别是(    )

    A、古希腊 古印度 阿拉伯帝国 B、古希腊 古印度 古埃及 C、阿拉伯帝国 古印度 古希腊 D、古印度 古希腊 阿拉伯帝国
  • 10. 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说过,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对这句话的最准确的理解是(    )

    A、埃及奴隶制国家建立在尼罗河畔 B、古埃及人都饮用尼罗河水 C、尼罗河是古埃及人挖掘出来的 D、尼罗河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古埃及文明
  • 11. 关于埃及金字塔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古巴比伦文明的象征 B、是国王的巨型陵墓 C、是古代劳动人民被奴役的象征 D、是国王权利的象征
  • 12. 2016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了国事访问,外媒称这是“两大文明古国碰撞火花”。中埃两国的文明成果是(    )

    A、长城、金字塔 B、长城、《汉谟拉比法典》 C、甲骨文、种姓制度 D、大运河、楔形文字

二、材料解析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著名的埃及胡夫金字塔上有一段令人生畏的铭文:“不论是谁骚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之翼将在他的头上降临。”

    胡夫金字塔内部结构示意图

    材料二:2003年9月17日埃及当地时间凌晨2时,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组织的考古学家借助最先进的机器人突破“死神之翼”进入胡夫金字塔—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地上陵墓,这是人类第一次深入窥探金字塔内部。

    材料三:世界上142个国家和地区的亿万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看到了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组织的考古学家组织进行的胡夫金字塔内部考古过程。中国中央电视台10套从当天早上7时至10时30分进行现场直播,另外,中央1套也从8时开始直播。

    (1)、金字塔现在所在的国家地跨哪两大洲?

    (2)、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上陵墓”,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陵墓是什么?结合材料二和三,谈谈如果对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陵墓进行考古,有哪些先进的做法可以借鉴?

    (3)、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写一篇简评,你会拟定什么标题?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最早的“埃及人”出现在约公元前4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的非洲东北部,约公元前1万年到公元前5000年,人们便逐渐聚集到尼罗河两岸生活,主要从事渔猎和采集。随着私有制的发展和社会贫富分化的加剧,出现了独立的奴隶制小国。为了争夺土地、水源、人口和财富,各小国之间经常发生战争。经过长期不断的兼并战争,埃及出现局部统一的状况,即在埃及南部的上埃及王国和北部的下埃及王国。大约在公元前3100年,上埃及王国逐渐强大,其国王美尼斯通过一系列征服战争,最终实现了上下埃及的统一。

    材料二:埃及的农田每年有3到4个月被尼罗河的洪水淹没。当洪水退去后,留下了肥沃的河流淤泥,耕作于是开始了。先用牛拉着犁将田犁两遍,将沉积的泥土犁松,然后才能播种,再让牲畜将种子踩进土里。种植的庄稼包括小麦、大麦、亚麻、水果,以及洋葱、大蒜、色拉菜、豌豆、小扁豆及菜豆等蔬菜。农田的灌溉利用截水沟(一些小沟渠,有水道通往尼罗河取水)和“桔槔”——一种可将水从河里舀到田边集水沟的配重水桶。

    材料三:埃及贵族喜欢奢华的享受。他们使用战车、猎狗,甚至驯服的猎豹结队捕猎禽鸟、鳄鱼、河马和狮子。为了取乐,他们还发明了钓鱼。为庆祝生日、结婚或宗教节日,他们常常会举行盛大华美的宴会。他们请来厨师,盛装打扮,举杯畅饮,并观赏乐师和舞者的表演。体育活动为每一个人都提供了娱乐方式。拳击和击剑广受欢迎,此外,新法老登基时一般都会举行环绕金字塔的赛跑比赛。

    材料四: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埃及人发明了莎草纸。它与传统材料相比具有很多优点,如质轻、便宜、易造、耐用,可卷折和便于运输等,于是得以大批量生产,在近4000年的时间内,是最受欢迎的书写材料。古代,埃及是生产莎草纸的唯一国家。近100年来发现的莎草纸中有公元前2700公元900年用十几种文字书写的文件,其中有希腊文、阿拉伯文、埃及文、科普特文、拉丁文、阿拉米文和希伯来文等。埃及是我们今天了解的记载最丰富的古代文明,这要归功于莎草纸,它不仅传下来了埃及文明本身,而且保存了其他文明。传播文明不能靠口口相传,所以作为介质的纸就成为文明传播过程中重要的媒介。因为埃及的莎草纸有上述的特点,它很容易就扮演了埃及文明向外传播的重要角色。

    (1)、根据材料一回答,最早的“埃及人”出现在哪一地区?

    (2)、实现埃及统一的国王是哪位?

    (3)、材料二,材料三反映了古代埃及在哪两方面的情况?

    (4)、材料四说明了什么?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佚名建筑师以精确的算术设计,建造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重达 625 万吨的石块建筑物。这座陵墓总共用了 200 万块石头,其中的一些在原地采集,但大多数则从更远的尼罗河上游地区获取,趁洪水季节搬运到吉萨来。

    材料二:1991年,埃及古物局的学者在胡夫金字塔东 2.4公里发现了金字塔街,在其金字塔南数百米和大狮身人面像的东南,发现了金字塔建设者的墓。 ……1994年,美国筹备了一个基金会,恢复发掘一座消失了的城市。 美国学者莱赫奈尔说,这座消失了的城市曾经居住过至少5万人,而或多至10万人,其中包括建筑胡夫大金字塔的建筑家、工匠、面包师和普通劳动者。

    材料三:古埃及首席考古学家称,日前吉萨发现的新墓群的陪葬品中发现大量测量、计算和加工石器的工具。此外,还发现原始的金属手术器械和一些死者在骨折后得到医治的痕迹,说明这些死者得到很好的医疗待遇,而奴隶是不可能得到这种待遇的。通过这些遗迹的测算,共有大约2万名劳工参与建造金字塔……他们的生活费用由其家乡的富裕家庭承担。

    材料四:2015年11月15日,巴黎遗产创新保护研究所组织在金字塔扫描工作时,发现吉萨大金字塔东侧古墙壁比周围石壁温度差异6摄氏度。这种温度差异性暗示着石壁后面隐藏过道、密室或者其它物体。埃及古文物学家贝斯说:“至少这处热量异常点可以揭晓埃及第四王朝的建筑技术。”科学家将通过无人机应用μ放射成像、3D扫描和地形扫描技术继续进行扫描研究。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归纳与金字塔建造技术水平相关的信息。(写出两个即可)

    (2)、根据材料二,写出金字塔考古的新发现(写出两个即可)

    (3)、根据材料三,指出考古学家对金字塔的建造者身份提出了什么新观点?

    (4)、根据材料四,说说人们不断对金字塔的考古研究有什么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