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历史与社会中考复习能力提升练习之“生活的时空”(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爱斯基摩人的衣服采用动物的毛皮为原料,他们的服饰主要用驯鹿皮、狐狸皮和野兔皮缝制而成、款式别具一格,并且衣领上带有风帽,上下衣连为一体.根据以上材料判断爱斯基摩人生活的环境是(    )

    A、温暖湿润 B、高温多雨 C、寒冷多风 D、阴冷潮湿
  • 2.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小巷长约100米、宽2米,大约是东西走向.“六尺巷”是彰显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在一幅比例尺为1:5000的地图上,六尺巷的长度大约是(    )


    A、1厘米 B、2厘米 C、10厘米 D、20厘米
  • 3.

    下图四地中,同时符合北半球、东半球、热带三个条件的是(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 4.

    下列地形剖面图,能正确表示图中EF线地势起伏状况的是  (   )

    A、A B、B C、C D、D
  • 5.

    读“某地区等高线(单位:米)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示区域最高处与乙村的温差可能为(    )

    A、3.6℃ B、5.4℃ C、6℃ D、7.2℃
    (2)、下列地点不位于①处视野范围的是(    )

    A、甲村、乙村 B、Ⅰ山山顶、②镇 C、②镇、③镇 D、②镇、③镇、④镇
    (3)、为了将⑤地的铁矿运到③镇附近加工出口,图中M,N,P,Q四条公路线设计合理的是(    )

    A、M线 B、N线 C、P线 D、Q线
  • 6.

    一艘货轮从我国上海驶往法国西海岸,依次经过的海峡是(    )

    A、①②③④ B、④①②③ C、④②①③ D、②①③④
  • 7.

    下面四幅气候类型图,从①到④表示的气候类型依次是(    )

    A、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热带雨林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B、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系气候、热带雨林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 C、地中海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草原气候
  • 8. 下列四省区中,位置最靠东的是(    )

    A、 B、 C、 D、
  • 9. 下列四幅中,最能反映我国地势特征的是(    )

    A、 B、 C、 D、
  • 10. 寒假期间,八年级三班小丽同学随父母外出旅行。到达目的地时,他们的衣着由厚厚的棉服,换成了凉爽的夏装,小丽一家的旅行路线最有可能是(    )

    A、从上海到乌鲁木齐 B、从香港到成都 C、从拉萨到北京 D、从哈尔滨到海南
  • 11. 关于我国河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流河 B、长江是我国长度、水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C、我国外流河最终注入太平洋 D、长江被誉为“水能宝库”“黄金水道”
  • 12. 形成我国“东耕西牧”农业格局的主要原因是(    )

    A、南北的温度差异 B、东西温度差异 C、东西干湿的差异 D、南北干湿的差异
  • 13.

    读位于地中海沿岸的阿拉伯国家利比亚图,回答下面小题。

    (1)、读图判断,利比亚大部分地区的气候属于(    )

    A、热带雨林气候 B、热带沙漠气候 C、热带草原气候 D、温带大陆性气候
    (2)、推断利比亚主要的农业类型是(    )

    A、种植业 B、林业 C、畜牧业 D、渔业
  • 14.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奶制品大量出口。荷兰的草场草质优良,这主要得益于它的气候。下图中能表示该国气候特征的是(    )

    A、 B、 C、 D、
  • 15.

    图5为“某大洲沿19°E的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甲乙两水域分别为(    )

    A、地中海  大西洋 B、大西洋  印度洋 C、印度洋  北冰洋 D、北冰洋  地中海
    (2)、关于该大洲的自然特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世界黑种人的故乡 B、热带气候分布最广 C、热带雨林分布最广 D、陆地面积最大的洲
  • 16.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下列能正确反映青藏地区人文特征的是(    )

    ①天山牧民赶着牛羊“转场”          ②那达慕大会上人们骑马摔跤

    ③青稞基地里藏民辛勤劳作            ④牧场里藏山羊藏绵羊在欢唱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二、材料题

  • 17.

    阅读下列图片,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图1为世界某区域简图,图2是图1中‚所指示区域气候及景观示意图。

    备注:该区域是著名的水稻产区,其中深水稻播种面积较大。深水稻是耐水淹的水稻品种,其茎能随水上涨而伸长。其亩产低于普通水稻单产。

    (1)、描述城市①的地理位置。

    (2)、结合简图和图标指出②所在区域的气候类型,概括该地农业生产的突出特点。

    (3)、根据材料推测水稻在图示地区的分布特点,并从自然角度解释原因。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写出A地的经纬度。

    (2)、图中河流的B河段有何水文特征?从地势对河流影响角度说明形成此特点的原因。

    材料:A地各月均温(℃)和降水量(㎜)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均温

    6.9

    8.3

    13.7

    18.8

    22.5

    25.0

    28.3

    28.2

    21.3

    19.7

    14.6

    8.5

    降水量

    25.2

    51.0

    80.9

    53.0

    100.9

    80.1

    422.2

    235.9

    128.3

    84.5

    42.8

    23.5

    (3)、请用材料数据说明A地气候特点,并简要分析A地气候对该地民居特色的影响。

  • 19.

    大唐盛世,气象恢弘,都城长安,宏伟富丽。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朝黄河流域局部示意图

    材料二:唐朝长安城和大慈恩寺大雁塔

    材料三:长安城内的大雁塔,是唐太宗为取经归国的玄奘兴建的。城内的东市和西市,店铺林立,繁华异常。尤其是西市,外商的店铺很多,西域的胡人在此出售葡萄酒,波斯商人在此买卖珠宝。

    (1)、根据材料一图的信息概述唐朝城市分布的共同点,并分析当时如此建城的自然原因。

    (2)、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造,材料一图中虚线示意现在的黄河水道。试分析此河段多次改道的自然原因。

    (3)、结合材料二,三和所学知识,概括“盛唐气象”。

  • 20.

    观察“沿北纬40度的亚洲地形剖面图”,回答问题。

    (1)、请按自西向东的顺序写出北纬400纬线穿越的亚洲三大地理分区的名称。

    (2)、写出图中A,B两处相应的地形区名称,并概述北纬400纬线附近亚洲的地形地势特点。

    (3)、暑假,小明一家将到帕米尔高原看风景,他上搜索到以下旅游小贴士:①上帕米尔高原必须办理边防证;②警惕高原反应,带上氧气袋、太阳镜和防晒霜;③5~9月份是最佳旅游季节,其他时间较为寒冷,常年必备厚衣服;④清真寺内禁止烟酒,信教者忌食猪肉等。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任选“旅游小贴士”中的三个方面谈谈其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