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利川思源实验学校2015-2016七年级上学期地理第二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据报道,2015年5月某日,我国渔民在南海某海域(117°E,16°N)附近进行海上捕捞作业时,受到某邻国军舰的干扰。为保护我国渔民的合法权益,我国渔政船立即从甲地出发前往事发海域维权。结合图,完成下列小题。

    (1)、事发地点位于图中(    )

    A、a海域 B、b海域 C、c海域 D、d海域
    (2)、为了尽快抵达事发地点,渔政船前进的方向大致是(    )

    A、东北方向 B、西北方向 C、东南方向 D、正南方向
  • 2. 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称一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 飞机,航班MH370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起飞,预计6点16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航班MH370在当地时间2点40分与空中交通控制点失去联系。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1)、此时,地球公转位置正确的是(    )

    A、 B、 C、 D、
    (2)、灾难发生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直射北回归线 B、利川昼长夜短 C、太阳直射南回归线 D、利川昼短夜长
  • 3. 如图,能正确反映地球自转的是(根据自转方向判断)(    )

    A、 B、 C、 D、
  • 4. 下列四幅图中,表示东半球的是(    )

    A、   B、   C、    D、
  • 5.

    有地理兴趣小组判读“我国东南沿海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时得出以下结论,请找出说法错误的一项(    )

    A、村庄甲位于水电站乙的东北方向 B、村庄甲及附近地区若有大片农田,最有可能种植的粮食作物是水稻 C、B,C处地形部位分别为鞍部、陡崖 D、①②③处都有可能发育河流
  • 6.

    小薇在北京动物园游览时,看到了两幅地图.请你帮她做出正确判断(  )

    A、甲图的比例尺小 B、乙图表示的范围大 C、动物园在故宫的东北方向 D、甲图表示的内容详细
  • 7.

    读“板块构造示意图”和“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一登山爱好者在喜马拉雅山上找到了鱼的化石,对此你的理解是(    )

    A、这是该登山爱好者的炒作行为 B、某位登山爱好者不小心丢落的 C、这是外界的飞来之石 D、这里曾经可能是一片汪洋大海
    (2)、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是板块构造学说的有力证据,根据该学说的主要内容判断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地球岩石圈由七大板块拼合而成 B、板块内部地壳比较稳定,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 C、根据测量位于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地中海在不断扩张 D、现代测量表明,位于亚洲和非洲之间的红海在不断缩小

二、综合题

  • 8.

    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各题

    (1)、判断A,B点的经纬度:

    A: , B:

    (2)、A点位于南北半球中的半球,位于东西半球中的半球。

    (3)、北京(116°E,40°N)位于A点的方向。

    (4)、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A点位于热带 B、B点处于北寒带 C、A点有阳光直射现象 D、B点存在极昼、极夜现象
  • 9.

    今年国庆期间,文文回到乡下的外婆家,把村子周围的情况绘成了等高线地图.现在,特想考考大家。

    (1)、图中B,C两处等高线表示的地形部位分别是:B和C

    (2)、图中A点(180米)与P点的相对高度是米;若要上山,走哪一条路线比较省力? (AP还是AN)。

    (3)、河流的主干河道的流向是

    (4)、外婆家住在村口X点,要想去文具店0点买东西,两地的直线距离是米(若测得X,O两点的图上距离为4厘米):

    (5)、为什么居民点要位于河流的旁边?请至少说出两条理由。

  • 10.

    根据所学知识结合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智利位于南北半球中的半球。

    (2)、智利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是因为智利位于世界上两大地震带中的地震带上;这次地震的发生,是板块与板块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位于智利东边的巴西却很少有地震发生,其原因是

  • 11.

    读东西半球图,完成下列内容。

    (1)、七大洲中面积最小的洲为 , 跨经度最广的大洲为。(填图中代号)

    (2)、甲型H1N1流感疫情起源于墨西哥,它位于洲。(填出相应大洲的名称)

    (3)、由于索马里海盗猖獗,中国等国家纷纷派军舰到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海域护航.索马里这个国家所在的大洲是(    )

    A、欧洲 B、非洲 C、亚洲 D、大洋洲
    (4)、一架飞机从非洲大陆起飞,沿赤道自西向东环绕地球一周,它经过的大洲、大洋依次为非洲、洋、洲、洋、_洲、洋、非洲。(填出相应的名称)

    (5)、图中①与②大洲的分界线是 , ④与⑤大洲的分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