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州市2014-2015学年八年级4月学业水平考试模拟地理A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读图判断有关地球大小数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赤道半径是6357千米 B、极半径是6378千米 C、赤道周长约为4万千米 D、赤道直径约为4万千米
  • 2. 地图的基本要素一般指的是(    )

    A、图名、图幅、图例 B、比例尺、方向、图例和注记 C、海拔、方向、距离 D、指向标、经纬网、比例尺
  • 3.

    读下列四幅区域图,回答下列小题。

    (1)、按比例尺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④②③ B、①②③④ C、④③②① D、②④①③
    (2)、其中表示范围最小,内容最详细的地图是(    )

    A、 B、 C、 D、
  • 4.

    下图中五种地形名称从左至右对应正确的是(    )

    A、山地、盆地、高原、丘陵、平原 B、山地、平原、高原、丘陵、盆地 C、高原、平原、山地、盆地、丘陵 D、盆地、平原、山地、丘陵、高原
  • 5.

    读下图“由村庄演变为城市的几个阶段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由村庄演变为城市的顺序是(    )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①③② D、③②①
    (2)、演变到第③阶段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    )

    a.交通拥堵  b.住房紧张  c.受教育条件好  d.环境质量下降  e.犯罪率下降

    A、a、b、c B、d、e C、a、b、d D、a、b
  • 6. 雾霾是目前我国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下列表示霾的天气符号是(    )

    A、 B、 C、 D、
  • 7.

    下列降水类型与图中所示对应正确的是(    )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8.

    读下面甲、乙两图,回答下列小题。

    (1)、具有“世界油阀”之称的海峡是(    )

    A、A       B、B        C、C       D、D
    (2)、乙图中表示的气候类型分布在(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3)、甲图中②地的主要人种是(    )

    A、混血种人 B、黑种人 C、白种人 D、黄种人
  • 9. 对于下列区域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中东位于“十字路口”的位置 B、东南亚地处“三洲五海之地” C、南亚自西向东可分为三大地形区 D、欧洲西部大多数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 10. 对各地区文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东南亚以黄种人为主,是东西方兼容文化的典型 B、日本华人华侨分布最集中,中华文化是其重要旅游资源之一 C、南亚既是世界古文明发源地之一,又是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发源地 D、欧洲西部历史文化特色鲜明,法国巴黎吴哥窟博物馆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 11.

    读四个国家轮廓图,回答下列小题。

    (1)、某国际班学生对有关本国的介绍,不可全信的是(    )

    A、a国诺娃说,我国地跨亚欧两洲和东西半球,有漫长而严寒的冬季 B、b国安本说,我国是多山的岛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民为白色人种 C、c国贝蒂说,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和最大的高原均在我国 D、d国杰克说,联合国总部设在我国,我国人口世界第三,经济高度发达
    (2)、对图中阴影部分的说明,不正确的是(    )

    A、a国:棉花、甘蔗种植区 B、b国:工业集中分布地带 C、c国:人口集中分布区 D、d国:新兴工业分布地区
  • 12.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和疆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大部分位于北温带,没有热带 B、东部濒临渤海、北海、东海、南海 C、我国幅员辽阔,深居内陆 D、我国南部有北回归线穿过
  • 13.

    读甲、乙、丙、丁四幅轮廓图,回答下列小题。

    (1)、我国领土最东端和最北端的省区是(    )

    A、 B、 C、 D、
    (2)、四幅图中的山脉是我国地势第一,二阶梯分界线是(    )

    A、 B、 C、 D、
  • 14. 关于我国地形特征及其影响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地形类型多样,有利于多种农业经济的发展 B、受地势影响,我国多数大河自东向西流 C、地势西高东低有利于海上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 D、山区面积广大,利于发展林业、旅游业等
  • 15. 关于长江、黄河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下游形成“地上河” B、黄河干流流经湿润地区,水量充足 C、长江上游落差大,被誉为“水能宝库” D、黄河下游航运价值大,被誉为“黄金水道”
  • 16.

    某大学生利用暑假骑自行车自驾游,进行如图所示线路的旅行。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他越往西骑行感觉气候越干旱,分析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地形因素 B、纬度因素 C、海陆位置 D、过度放牧
    (2)、骑行过程中,有可能欣赏到蒙古式摔跤(甲)和古道驼铃(乙)的地点是(    )

    A、乌鲁木齐   敦煌 B、呼和浩特   银川 C、乌鲁木齐   银川 D、呼和浩特   敦煌
  • 17. 台湾岛的自然灾害主要有(    )

    A、沙尘暴 B、低温、寒潮 C、干旱 D、地震、台风
  • 18.

    某低山丘陵区的开发利用经历了下列过程,请为漫画选择最合适的题目(    )

    A、靠山吃山 B、自毁家园 C、幸福之门 D、致富之路

二、综合题

  • 19.

    读图,回答问题。

    (1)、从北极上空看,地球自转方向(顺/逆)时针;此刻,地球位于甲图所示公转轨道中的(序号)位置。

    (2)、乙图ABCD四点中,经纬度为(23.5°S,60°W)的是点,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点,同时满足“北半球、西半球、中纬度”的是点。

    (3)、当滨州市一年中正午树影最长时,其昼夜长短情况是

  • 20.

    读下面世界地图,按要求答题。

    (1)、甲图中数字①②③④所在大洲中地跨寒、温、热三带的是。字母ABCD位于同一个大洋的是

    (2)、甲图中①地有世界最大的盆地,该地气候特点是;②所在国家地形分东、中、西三大部分,受地形影响,气候分布面积广大。

    (3)、甲图中方框所示范围如乙图所示,其中a处农业发展条件优越,物产丰富,素有“”之称;b是山脉,其东侧地形区是;c地是气候;d地有世界最雄峻山脉,该山脉形成的原因可是

  • 21.

    结合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989年7月28日,我国的秦大河与来自美、英、法等5国的队员组成“1990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完成了按最长路径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科学探险活动,再次把人类足迹印在了南极极点上。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国家名称:A;R;J

    (2)、南极地区独特的气候特点是

    (3)、“1990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考察期间,南半球依次经历了三个季节。

    (4)、南极科学考察的主要原因是极地地区是研究地球环境的“”。

    (5)、在开发和利用南极的过程中,下列可取的行为是(    )

    A、去南极海域大量捕杀鲸鱼 B、大规模开发南极矿产 C、在冰雪中掩埋废弃物 D、作为科研与和平利用基地
    (6)、图中A国农业生产区域专门化程度很高,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农业带是带,此处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是

  • 22.

    读我国部分区域图,完成下列各题。

    (1)、写出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①省区简称 , ②省省会是 , ③海,④海峡

    (2)、A河流下游流经(干湿地区)地区,气候较湿润,却没有支流,原因是

    (3)、B河支流众多,最大的支流是

    (4)、C界线是的分界线,大致与我国mm年等降水量线吻合。受气候影响,D地的种植业很有特色,水源主要来自于

  • 23.

    读“京沪高铁站点设置示意图”和“京沪高铁沿线主要站点距离北京南站的里程表”,完成下列任务。

    (1)、沿线设置车站最多的是省;由上海虹桥站发出的列车途经安徽省后,再驶入江苏省停靠的是站。

    (2)、虹桥站距离南京南站公里,按时速250km/小时计算,所需时间约为小时。

    (3)、京沪高铁与青藏铁路一样,都采用了“以桥代路”的修建方式。青藏铁路“以桥代路”的主要原因有:避开高原冻土层和复杂的山地地形,保护等野生动物的迁徙路线等。请你写出至少一条京沪高铁“以桥代路”的原因

  • 24.

    中国幅员辽阔,区域差异显著。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四大地区略图

    材料二:乙地区有着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成为旅游热点之一。在地理课上,老师建议:去乙地旅游时间最好是7、8月;带上墨镜、遮阳帽、防晒品、羽绒服等;有心、肺、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需携带吸氧用具等。

    (1)、图中山脉①、②中,属于我国南、北方地理分界线的是(填数字)。

    (2)、甲地区最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该地区有我国最长的内流河—河。

    (3)、划分甲、丙两区域的主导因素是

    (4)、

    下列四幅图,反映丁地区气候特征的是(    )

    (5)、阅读材料二中老师的建议,请结合所学的地理知识加以解释。(至少回答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