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实验初中2017年中考思品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0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时值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                 为第五任行政长官(    )

    A、曾俊华 B、胡国兴 C、林郑月娥 D、梁振英
  • 2. 2017年4.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在河北国家级(  )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

    A、京津冀新区 B、雄安新区 C、浦东新区 D、深圳特区
  • 3.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初二女生作文《愿你》迅速走红,唤醒了许多人对青春的回忆。青少年的青春应这样度过(  )

    A、穿着标新立异,展现青春风采 B、放任青春,享受青春激情 C、悦纳自己,克服青春烦恼 D、闭锁内心,保护青春秘密
  • 4. 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接受心理测验或各科考试属于(  )

    A、自我反省 B、自我观察 C、相互比较 D、科学鉴定
  • 5. 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傅园慧,12日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冠。她说:“运动员就是要争第一,如果我对金牌不渴望的话,我可能就拿不了冠军。”这段话说明(  )

    A、只有运动员才渴望成功 B、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 C、成功需要自尊 D、自信是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 6. 下面对“习惯”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

    A、习惯能使人终身受益 B、习惯是一种相对固定的行为模式 C、习惯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 D、习惯影响着人的思维发展
  • 7. “百善孝为先”。因为孝敬父母是(  )

    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

    ③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           ④为人做事的唯一准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了2016年全球企业申请注册国际专利的统计数据,中兴、华为夺得冠亚军,高通、三菱和LG居其后。在国家排名中,美日中位列前三。这说明(    )

    A、我国已经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水平处于世界前沿 C、我国创新成果显著,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D、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 9. 2017年春节期间,央视推出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聚焦忠孝、仁义、爱国等中华优秀传统文主题。央视节目组这样做有利于(  )

    ①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   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③加强文化建设的中心地位    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浙江衢州一个孩子顺手拿走书店图书,他的母亲到书店送还书款发现书店还没开门,便把钱塞进门缝并留信:“本应带上儿子亲自来道歉,对不起。”母亲的做法说明(  )

    ①她是一个主动承担责任的人              ②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③承担责任就必须付出金钱的代价          ④诚信的核心是对人守信、对事负责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1. 2017年3·15晚会的主题是“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在晚上上曝光出了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如:耐克涉嫌虚假宣传,“最好的篮球鞋”气垫消失只有实心橡胶底。耐克公司的这一做法侵犯了消费者(  )

    ①安全保障权       ②知悉真情权

    ③公平交易权       ④依法求偿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2. 2017年4月10日北京国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奖励办法,公民举报间谍行为,对侦破间谍案件起到重要作用,最多可获奖励50万元。而诬告他人也将受到法律制裁。这是因为(   )

    A、权利与义务总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 B、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C、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 D、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
  • 13.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列战略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是(  )

    A、西部大开发 B、一带一路 C、科教兴国 D、可持续发展
  • 14.

    下图漫画表明(  )

    ①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

    ③在我国经济舞台上,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④我国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A、①④ B、①② C、①③ D、②④
  • 15. 2017年,随着多项政策的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等均有所上涨。我国实施惠民政策(    )

    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②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③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6. 在4月1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中方始终在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核问题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得到妥善解决做出不懈努力。由此说明(  )

    A、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B、我国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具有很强的军事实力 C、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D、我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唯一力量

二、探究题

  • 17. 【感动中国 震撼你我】

    材料一:绝地反击,上演惊天逆转。比的是实力,拼的是意志,搏的是勇气,奋勇拼搏,决不放弃。这是女排精神,是激励中国前行的力量!2016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女排姑娘们团结一致,一路力克强敌,时隔12年重夺奥运冠军!女排精神,再次激励了亿万中国人!

    材料二:瘦弱的孩子需要关爱,这间病房改成的教室,是温暖的避难所。你用十二年艰辛,呵护孩子,也融化人心,郭校长,你是风雨中张开羽翼的强者。郭小平,临汾红丝带学校创办人,也是是国内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的校长。2014年,彭丽媛向红丝带学校写信,并在采访中说:“我希望这些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1)、阅读材料一仔细思考:女排精神的核心是什么呢?

    (2)、材料二中郭小平保护了艾滋病儿童的什么权利?

    (3)、女排“时隔12年重夺奥运冠军”; 郭小平用“十二年艰辛” 呵护孩子。他们的身上体现了坚强意志的哪一特征?怎样才能成为意志坚强的人?

  • 18. 【关注家乡  行使权力】

    材料一: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宿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宿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开展“三进三帮”活动。(注:三进三帮: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走进乡村,了解资源状况,帮助镇村理清发展思路;走进农户,了解收入情况,帮助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走进田头,了解生产状况,帮助农民发展高效农业)

    材料二: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编排工作,宿迁市通过网站、邮箱等方式公开向市民征集。我市将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相对集中的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依据。

    (1)、结合材料一思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什么?

    (2)、材料二中市民积极参与此项征集活动,行使了哪项民主权利?

    (3)、有同学认为:政府征集问题,市民就可以想怎么反映就怎么反映。你认为对吗?为什么?

  • 19.

    【解读中国  献计献策】

    材料一: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趋势示意图(见下图)

    材料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

    (1)、材料一中我国经济的走势说明了什么?

    (2)、深度解读:中国制造的雄起、中国经济的腾飞,需要工匠精神的积极担当。请结合材料二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3)、建言献策:为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请你结合所学内容,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提几条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