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0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题

  • 1. 建筑工人利用悬挂重物的细线来确定墙壁是否竖直。这是因为重力方向是 , 当重锤静止时,它受到的重力和绳子的拉力是力。

  • 2.

    如图,是网球运动员击球的瞬间。球拍和球的变化体现了力既可以使物体的  发生改变,又可以使物体的发生改变。

  • 3.

    滑板车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如图所示,小明正“驾驶”滑板车向前滑行。图中小明一脚站立其上,另一只脚不时用力向后蹬地,使滑板车前进,这说明力的作用是。当小明蹬一下地后双脚离地,滑板车由于向前滑行一段距离。

  • 4.

    瓶装饮料的瓶盖的外缘常有一些竖条纹,这样做是为了增大摩擦,用手握住瓶子,让瓶身保持竖直,如果增大握力,则瓶子受到的摩擦力(变大/变小/不变)。在装水的饮料瓶的侧壁不同位置开小孔,如图所示,越深的孔水流得越远,该现象说明

  • 5. 用钢丝绳系上一个重为500N的物体,当钢丝绳拉着它匀速上升时,绳对物体的拉力是N,当钢丝绳拉着物体以2m/s的速度匀速下降时,绳对物体的拉力是 N。

  • 6. 小华质量为50kg,每只脚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200cm2 , 他双脚站立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Pa,他走路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g=10N/kg)

  • 7. 在做托里拆利实验时,不小心玻璃管中留有少量残余空气,那么大气压强的测量值将真实值(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某容器内水面上方的气压为1.5个标准大气压,则容器内水的沸点100℃(选填“高于”、“低于”或“等于”)。

  • 8.

    一辆行驶的汽车车厢里挂着一个小球.当出现了如图所示的情景时,汽车在做(选填“加速”、“匀速”或“减速”)运动.此时绳子对球的拉力和球受到的重力(选填“是”、“不是”或“可能是”)一对平衡力.

  • 9.

    如图甲所示,完全相同的木块A和B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2N的水平拉力F1作用下,A、B一起作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木块B所受的摩擦力为 N;若将A、B紧靠着放在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F2推A使它们一起匀速运动(如图乙所示),则推力F2=N.

  • 10.

    如图所示,底面积和质量都相同的A、B两容器,装有等深、等质量的不同液体,放在水平桌面上,则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ApB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pApB′(均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1.

    在研究“摩擦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时,让同一小车从同一斜面的同一高度滑下,是为了使小车到达斜面底部的速度。接着在表面材料不同的水平面上运动,分别停在如图所示的不同地方。由实验现象我们可以推断:假如小车在平面上运动的过程中,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力,它将做

二、选择题

  • 12. 生活处处有物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用筷子夹取食物时,利用了摩擦力 B、公交车内的破窗锤是通过减少受力面积的方法来增大压强 C、高速公路汽车限速是为了安全,因为速度越大惯性越大 D、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需系上安全带是防止惯性带来的伤害
  • 13. 航天员在完全失重的太空轨道舱中进行体育锻炼,下列活动中可采用的是(   )
    A、举哑铃 B、在跑步机上跑步 C、用弹簧拉力器健身 D、引体向上
  • 14. 如图所示,在一辆表面光滑的小车上,放有质量分别为m1、m2的两个小球,随车一起作匀速直线运动.当车突然停止运动,则两小球(设车无限长,其他阻力不计)(   )

    A、一定相碰 B、一定不相碰 C、若m1<m2 , 则肯定相碰 D、无法确定是否相碰
  • 15.

    如图甲所示,一块长木板放在水平桌面上现用一水平力F1 , 向右缓慢地推木板,使其一部分露出桌面如图乙所示,在推木板的过程中木板对桌面的压力F、压强p和摩擦力f的变化情况是( )

    A、F、p不变,f变大 B、F、f不变,p变大 C、F变小,p、f变大 D、F、f不变,p变小
  • 16.

    如图,一个未装满水的瓶子,正立在水平桌面上时,瓶对桌面的压强为p1 , 瓶底受到水的压强为p2。倒立时瓶对桌面的压强为p3 , 瓶盖受到水的压强为p4 , 则(   )

    A、p1<p3 , p2=p4        B、p1>p3 , p2<p4          C、p1<p3 , p2>p4         D、p1<p3 , p2<p4
  • 1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汽车在水平公路上做匀速直线运动,站在车上的人在水平方向上一定受到一对平衡力的作用 B、运动的物体没有惯性,当它由运动变为静止时才有惯性 C、如果物体只受两个力的作用,并且这两个力的三要素相同,那么物体的运动状态一定会改变 D、物体受到平衡力的作用时物体的运动状态一定发生改变

三、多选题

  • 18.

    关于以下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由图甲可知,原始人向后划桨船就向前进,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B、图乙中,火炬手穿着特制的服装,是因为珠穆朗玛峰顶海拔很高,所以大气压也很高 C、由图丙可知,火炬手在匀速水平运动时,受到平衡力的作用 D、图丁中,“蛟龙号”从海面潜入7000m深的海底的过程中,受到的压强逐渐变大
  • 19. 下列相关物理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斧头的刃做得很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大压强 B、歼击机投入战斗前要抛掉副油箱,这是为了减小惯性增强战斗机的灵活性 C、飞机的机翼做成上凸下平是为了美观 D、给滚动轴承加润滑油是为了增大摩擦

四、综合题

  • 20.

    观察比较小汽车和大卡车的轮子,可以发现大卡车的轮子比较多,用物理知识解释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观察小汽车的外形,比较小汽车在高速行驶与静止时,什么时候对地面的压力较小?为什么?

  • 21. 月球的引力为地球的1/6,质量为60千克的物体在地球上受到的重力为N,若将该物体带到月球,物体的质量和重力为多少 kg和N?(g=10N/kg)

  • 22.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的正中央放着一个圆形鱼缸,重为30N,其底面积为1200cm2 , 鱼缸内装有0.2m深的水,水的质量是27kg,(g取10N/kg);请计算:

    (1)、鱼缸底部受到的水的压力;

    (2)、鱼缸对桌面产生的压强。

五、计算题

  • 23. 洒水车在晨曦中辛勤工作,汽车自重2.5t,满载时装水10t,共有10个轮胎,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05m2 。请计算:

    (1)、汽车与水共重多少牛顿。

    (2)、装满水时,汽车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帕斯卡。

六、实验题

  • 24.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利用小桌、砝码、泡沫塑料等器材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几个实验。

    (1)、在实验中,小明同学是通过观察泡沫塑料的来比较压力作用效果的,采用 的研究方法。

    (2)、图中两个实验是用来研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是否有关的;两个实验是用来研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是否有关的。

  • 25.

    如图是老师在演示液体内部压强情况的六幅图,除②图杯中装的浓盐水外,其余杯里装的都是水。请你仔细观察这六幅图后回答:

    (1)、液体压强计的U形管是利用原理工作的,安装好压强计后用手按压探头,如U形管的液面高度没有变化,原因可能是

    (2)、比较①②两幅图,可以得出:液体内部压强大小与有关;

    (3)、比较两幅图,可以得出:液体内部压强大小随液体的深度增加而

    (4)、比较③④⑤三幅图,你还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 26.

    在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时,使木块在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作用下做运动,利用原理,即滑动摩擦力等于弹簧测力计的拉力。

    比较两图中的弹簧测力计示数可知,接触面粗糙程度相同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 27.

    用小车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实验装置如图所示,在线的两端挂上钩码,使作用在小车上的两个拉力方向 , 并通过调整来改变拉力的大小。当小车平衡时,小华将小车转过一个角度,松手时小车(选填“能”或“不能”)平衡。

  • 28.

    如图“估测大气压的值”这一实验应用的原理是 , 在测量F这一物理量时,把注射器活塞推至底端是为了 , 在测量S这一物理量时,首先要读出注射器的容积V,再用刻度尺测出的长度L,即可求出受力面积S= , 这里的S是指图中(A或B)的面积,在活塞和注射器之间抹凡士林的目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