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宽城县宽城六中2017年思想品德中考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0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据外媒报道,疑似有中国游客到冰岛斯奈山半岛游玩时,在岛上用石头排成“中国”两字,引来当地民众以及外国游客不满,有人称应将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单。这是因为这种行为(    )

    A、危害国家安全 B、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C、是不文明行为,损害他人合法权利和自由 D、没有正确行使权利,损害个人和国家形象
  • 2. 2017年4月10日,陕西武功四名初中生因琐事发生口角,并在学校厕所内打架致一死一伤。目前,涉嫌伤人的两名学生已投案,涉事学校校长已经被停职。可见(    )

    ①要学会调节情绪,冲动是魔鬼             ②学之间要无原则地宽容

    ③情绪是复杂多样的                                 ④每个行为都会产生一定后果,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 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这(  )

    ①体现了教育具有公益性         ②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

    ③有利于维护公民受教育权     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A、①③ B、②③ C、①② D、②④
  • 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7年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草案)》。这体现了(  )

    ①国务院是最高立法机关,行使立法权        ②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  

    ③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特殊保护    ④对未成年人的学校保护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全国“扫黄打非”办14日通报,因新浪微博中经常出现不法用户传播淫秽色情视频且处置不力,对运营新浪微博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这体现了(  )

    ①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          
    ②新浪微博具有严重危害性,必然受到法律制裁 

    ③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律比道德更重要  
    ④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6. 据教育部消息,今年高校招生中,国家专项计划将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6.3万名,比去年增加3000名,地方专项计划数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这表明( )

    A、我国只注重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 B、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C、我国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 D、必将提高贫困地区人口整体素质
  • 7. 南京一名小学生到六朝博物馆参观时,悄悄拿走了两块用于布展的鹅卵石。几天后,他的母亲带他专程到博物馆送回鹅卵石,并递上道歉信承认错误。这位母亲的行为是(   )

    ①明辨是非的行为                            
    ②对孩子实施了家庭保护  

    ③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④是对孩子实施了社会保护,是诚信的行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8. 《辽宁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将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加强政务诚信考核,在招商引资时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等政务失信行为将被追责。出台这个方案的意义在于(   )

    A、有利于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B、有利于建设诚信政府,更好地服务于民 C、有利于保障公民行使监督权,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D、有利于政府依法执政
  • 9. 山东检察机关17日依法对“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提起公诉,7名被告被控骗取钱款56万多元,并造成山东临沂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死亡。启示我们(  )

    ①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②要明辨是非,学会正确选择   

    ③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向任何人提供个人信息    ④要珍爱生命,无论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能放弃生命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0. 2017年4月18日,辽宁昌图叶红岩、张静夫妇送货路过加油站时货车突然起火。停车灭火失败后,他们没有选择弃车逃生,而是再次上车将车开到没有人的小路才急忙逃生。他们的行为(    )

    A、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见义勇为 B、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友善 C、尊重他人生命,对自己不负责 D、是正义的行为,能明辨是非
  • 11. 近日,网上流传广东廉江一女童被家人装进蛇皮袋虐待的视频,廉江市公安局证实,因女童不听话,她的奶奶罗某采取了视频中的管教方式,已对其批评教育。女童奶奶的行为(  )

    A、是教育女童的行为,可以理解 B、是依法维护女童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C、是缺乏法律意识的体现,需要增强法制观念 D、违反道德的行为,但并不违法
  • 12. 2017年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主持召开座谈会。14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畅谈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习近平强调,筹备党的十九大,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汲取全党全社会的智慧,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进来,把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出来。这体现了(  )

    ①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③党执政为民,坚持民主执政    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坚持依法行政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3. 国家卫计委等6部门日前印发《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今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意义在于(    )

    ①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     ②维护贫困人口的生命健康权  

    ③实现共同富裕                         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4.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抽检了9家电商平台在售的275批次产品,“TOSHIBA东芝”、“荣事达”、“TCL” 等品牌的19批次电磁炉被检出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作为青少年应该(  )

    A、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知悉真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B、提高消费意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向消费者协会诉讼 C、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这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D、提高公民意识,积极举报这些违法行为
  • 15. 2017年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2016年发射入轨以来,首次与货运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材料表明(  )

    ①我国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取得了很大成就             ②我国科技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③必须坚持把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摆在首要位置   ④我国在科技的某些领域又一重要成果,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大增强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6. 海南海口近日原则审议通过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以及《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个人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这说明(  )

    ①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监督权                              ②公平正义需要正义的制度予以保障  

    ③海口注重运用制度和道德规范共享单车      ④不负责任的行为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7. 信阳学院大三学生陈帅先入学时学费都无法交齐,可他毅然拒绝了助学贷款,自己承包了一个学校食堂窗口,还将每月利润平分给在窗口勤工俭学的贫困同学。陈帅(  )

    A、没有认真行使受教育的权利 B、具有自立自强精神,过于好强 C、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诚信 D、弘扬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 18. 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这体现了(     )

    A、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落实科学发展观 B、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C、把经济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数量的轨道上来 D、我国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 19.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签署第六十七号和第六十八号主席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的决定,任命胡泽君为审计署审计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体现了法律由国家主席制定或认可 B、说明了我国依法治国的新方针是科学立法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任免权

二、不定项选择题

  • 20.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近期遭遇全集流出的侵权问题,国家版权局昨日回应,已要求各大网站及时下线处理侵权链接,还将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下面认识错误的有(    )

    A、各大网站侵犯了《人民的名义》发行者的专利权 B、要正确行使权利,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利和自由 C、各大网站的侵权链接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D、各大网站不得播放《人民的名义》

三、探究题

  • 21. 与法同行

    材料一:校园欺凌事件的诱发因素多而复杂。根据问卷调査显示,在57位欺凌者中,48.6%的欺凌者欺凌他人的原因主要是好玩。在42位认为自己遭受过校因欺凌的学生中,他们往往会选择用逃避的方式来面对欺凌,比如不告诉任何人或逃离现场等;他们不信任别人的帮助但自己也无力解决,还会压抑自己受欺凌的感受和情緒。

    材料二:未成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由于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加之缺少相应的法律常识,在学校出现了校园欺凌事件,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削弱学校的教育成果。

    (1)、请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评析中学生之间以强欺弱、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

        面对校园暴力,同学们纷纷和家长商量起对策,部分家长了解到校园暴力后,对自己的孩子提出了要求:“绝不怕事也绝不惹事。”学生们带着疑惑把这件事告诉了思品老师,老师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2)、运用所学知识,谈谈老师支持家长这一观点的理由

    (3)、请你综合运用心理、道德、法律方面的知识,谈谈中学生应如何避免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 22. 精神家园。

    材料一: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不仅又一次引发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之情,也再次唤醒我们对大自然应有的礼敬。在久远以前科技手段缺乏的情况下,中国古人就能对时令、物候等的变化有如此准确的观察,让人不由对先人的智慧生出敬佩之情。“二十四节气” 也体现着中国人自古以来善于与自然和谐相处,体现中国人“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

    材料二:“二十四节气”既是古人智慧的一种结晶,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重视自然规律和生态保护, 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国际社会发掘其所代表的深层文化理念,引导人们对大自然多一些敬畏之心,所以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具有极强的现实价值和文化意义。

    阅读材料,结合中华文化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请说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具有极强的现实价值和文化的理由。

    (2)、“二十四节气”里面包含着丰富的文化风俗,请你列举一个关于节气的中华传统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