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中堂星晨学校2017年中考政治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0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向其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举报”时,要(  )

    ①以事实为依据,据实反映情况              ②出示各种证据,不得诬告陷害

    ③采取合法方式,遵守法定程序              ④参与聚众闹事,谋求社会关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2016年10月19日上午,香港立法会举行全体会议,爱国爱港议员以集体退场的方式,阻止了个别在首次宣誓中发表侮辱国家和民族言论的候任议员重新宣誓。多个社会团体的上千民众19日在立法会外集会,抗议并声讨个别候任议员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行。这说明(    )

    A、香港地区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 B、这些议员及民众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的尊严,爱港爱国 C、这些议员的行为是责任意识不强的表现 D、维护民族团结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 3. 我国公民基本权利的确认书和保证书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 4. 两会期间,全国各地的网民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在人民网等各大网站对自己较为关注的问题表达心声和意愿,积极献计献策。这一做法(      )

    ①拓宽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渠道                               ②有利于政府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③表明网络是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唯一渠道        ④表明公民积极行使建议权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5. 《立法法》修改实施近一年来,各地积极贯彻中央部署落实法律要求,现已有209个设区的市、自治州、不设区的地级市被确定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占到77.1%的比例,6个市已出台地方性法规。下列关于《立法法》与宪法的关系表述不正确的是(   )

    ①宪法根据《立法法》制定              ②如《立法法》与宪法内容相抵触,必修改宪法 

    ③《立法法》是宪法的具体化           ④《立法法》的制定必须以宪法为依据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6.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作《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上述材料表明(     )

    A、国务院由全国人大产生 B、全国人大对国务院行使监督权 C、全国人大对国务院行使任免权 D、全国人大对国务院行使决定权
  • 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林芝地区考查对接援藏工作、看望援藏干部。20多年以来,广东先后派出7批援藏工作队共278名援藏干部,投入援建资金34.6亿元,开展援建项目943个。广东省的做法(     )

    A、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体现 B、有利于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C、有利于实现同等富裕 D、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经济落后的问题
  • 8. 广东省网络上海调研报告统计显示,广东青少年网络依赖(即网瘾)人数有54万。在广东省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中,有近50%的未成年犯存在着网络依赖问题,有60%多的未成年犯受到过网络、手机等不良信息的影响。针对上述调查数据,青少年应该(    )

    A、保持清醒的头脑,把网络作为生活的补充 B、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法 C、坚决抵制手机上网,远离手机网络 D、合理分配时间,在校认真学习,在家自由上网
  • 9.

    下图说明了(    )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②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总和

    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④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

    ⑤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的重点问题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⑤ D、①③④
  • 10.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商讨、决策国家重大事务。会议期间,大会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慈善法》等重要文件。这表明(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对重大事项的决定权、监督权    ④我国法律是全体公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 D、②③④
  • 11. 低头族是指如今无论何时何地,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的人。低头族长期沉迷玩手机,除了影响视力外,还很容易引发白内障。长期低头玩游戏,容易使颈椎关节发生错位。可见(   )

    A、信息时代,人们离开网络就难以生存 B、网络为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上网要有所节制 C、我们要遵守法律,文明上网 D、网络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 12. 随着WIFI网络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每到一地必连免费WiFi已成了许多智能手机用户的习惯。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几位工程师利用伪造Wife技术窃取了台下观众的邮箱和密码并在大屏幕上向大家展示,让许多人对公共场所免费WiFi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这启示我们(  )

    A、免费WiFi风险大,远离网络避伤害 B、手机支付要减少,财产安全永无忧 C、免费WiFi好处多,省钱实用速度快 D、免费WiFi要慎用,保护隐私很重要
  • 13.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经表决高票通过了慈善法草案。这部慈善法的立法过程,从提出立法建议到草案初步成型,从基层调研到反复修改,从两次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都非常的民主、严谨、缜密。这(    )

    A、  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 B、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最高,权力最大,其他机关对它负责,由它产生 C、有利于广泛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为慈善法的贯彻实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D、表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行使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和监督权
  • 14.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各委员和部门等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积极履职建言。截至2016年3月8日,共收到提案5375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立案424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824件,并案220件,撤案83件。这说明(  )

    ①各委员们在积极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     ②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得到了充分重视

    ③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④依法治国有赖于每个公民的有序参与,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5. 2016年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因此,我国必须坚持(  )

    A、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战略 B、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C、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 D、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
  • 16.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牢固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下列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表述正确的(  )

    ①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非公有制经济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③非公有制经济能加快我国生产力的发展                ④国家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②③
  • 17. 下列关于“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四个全面”是党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

    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另外三个全面是三大战略举措

    ③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④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A、①④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18. 在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沙妮亚在朋友圈晒出了她的家乡:我的家乡,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60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②新疆各族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缘关系

    ③新疆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               ④各族人民相互尊重,促进了新疆的繁荣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9.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与基本路线的关系可以如图表示,下列可以用同样方式表示的有(  )

    ①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       ②基本经济制度与分配制度

    ③社会主义性质与公有制经济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精准扶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这(  )

    ①能为弱视群体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  
    ②有利于彻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实现同步富裕

    ③有利于实现同等富裕                      
    ④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A、①④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21.

    解决如图反应的问题需要政府(    )


    ①提高居民收入,完善分配制度             ②努力增加社会财富,实现同等富裕

    ③统筹区域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             ④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社会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2. 到2020年,我国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国家重视并做好扶贫工作(      )

    A、能够彻底消除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B、能够从根本上消除人们的收入差距 C、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D、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唯一出路
  • 23. 2015年,达州市共完成了民生工程117项和民生大事17件。全年实际投入民生工程98.64亿元,投入民生大事56亿元,均占计划下达指标的102%。这些举措有利于(    )

    ①实现同等富裕        ②促进公平正义

    ③提升幸福指数        ④缩小收入差距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②
  • 24. 2015年“双十一”期间,仅一天时间淘宝网店交易额突破912元。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些年轻人选择经营个体网店,盈利颇丰。下列关于个体网店地位和作用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

    ①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                                           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能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加人民收入       ④对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关键性作用

    A、①④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25. “草根经济”以小型企业、城乡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和农户为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草根经济”(  )

    A、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B、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C、积聚着我国最先进的生产力 D、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 26. 大学毕业生李某,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号召,与同学合伙创办了一家微型企业,加工特色农产品,通过网店销售,生意红火。像李某这样的大学生创业,正成为一种社会潮流。他们所创办的微型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舞台上,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国家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B、微型企业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C、微型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D、微型企业增强了国民经济的活力,成为我国经济的主体
  • 27. 财政部社会发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是新时期新阶段对农村“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因为(  )

    ①集体经济对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②集体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③集体经济是我国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发展集体经济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②③ D、①④
  • 28. 2016年10月2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这是国务院连续出台鼓励私人办教育、医院、养老事业的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到目前为止,全国个私经济从业者实有2.9亿人。这表明非公有制经济(  )

    A、正成为我国经济的主导力量 B、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在经济竞争中具有特殊地位

二、探究题

  • 29.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面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尽管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目前全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70 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除京津沪3个直辖市外,其余28个省级行政区都存在相当数量的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群众,有些人甚至用不上电,喝不上干净水。

    材料二:H企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30亿元帮扶某贫困县。该集团利用自身的雄厚实力,综合采取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措施,实施精准扶贫。短短几个月,执行迅速,效果立显。集团总裁说,“集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人长大了,要懂得孝敬父母、企业做大了,要懂得报恩,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1)、结合材料一,概括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特点,

    (2)、结合材料二,运用共同富裕的知识,分析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意义。

  • 30. 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阅读信息,回答问题。

    信息一:一年最多吃3顿肉;家里连一面严格意义上的“墙壁”都没有;所谓的“门”就是一块由竹篾编成的“板”;不少适龄儿童上不了学……最近,通过媒体的报道,中西部地区的一些贫困角落令人心情沉重。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其中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6个省份的贫困人口都超过500万人。

    信息二:有专家认为“贫”是表象,主要表现是收入水平低,“困”是根源,主要受困于: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滞后,目前我国科技进步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仅为30%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贫困农户的劳动力文化素质状况较差,贫困人口中小学文化程度者为56.96%,由于劳动力文化素质低,发展家庭经济缺计划,缺技术、缺管理能力,外出打工也缺少技术,缺乏脱贫致富的手段;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因灾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比较普遍。

    (1)、结合上述信息,谈谈你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认识。

    (2)、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所学知识,为“精准扶贫”提几个“金点子”,并简要说明理由。

  • 31. 材料一:2016年2月26日下午5时许,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气氛庄严肃穆,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面对着庄严的国旗,左手轻按宪法,右手高高举起,一字一句大声念诵着凝重的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材料二:在“互联网+智慧粤政”2015广东互联网政务论坛上,《广东省政务微信2015年度报告》显示,广东全省政务微信公众号达到1772个,较去年增长2.5倍,规模位列全国第一!以政务微信融入并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和百姓生活质量提升,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常态。

    结合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结合材料一,谈谈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体现了哪些观点?

    (2)、结合材料二,谈谈广东政务微信蓬勃发展有何意义?

    (3)、结合材料一、二谈谈青少年应采取哪些行动?

  • 32. 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内容的过程中,某校九年级(1)班的部分同学对以下观点把握不准,便将其发布在班级的QQ群上,请求回复。洋洋: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我是人民中一员,因此,我能够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乐乐:管理国家事务是人大代表的事情,与我们未成年学生无关。

    假如你是群主,请你在回帖中对这些观点予以判断,并简要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