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第二课 隋唐:开放革新的时代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小明对如图所示的工程和农具进行了研究.以下认识和思考正确的是(  )

    A、都江堰在秦朝时修建,筒车是唐朝时发明 B、都江堰是防洪灌溉工程,筒车是耕种工具 C、它们反映了中国古代的“重农抑商”政策 D、它们都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 2. 2013年4月,江苏扬州发现了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下列历史事件与他有关的是(    )

    ①建立隋朝  ②设置进士科  ③下令开凿大运河  ④开创“开元盛世”局面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①③
  • 3. 隋朝建立的时间是(     )

    A、581年 B、587年 C、589年  D、618年
  • 4.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繁荣与开放的朝代,它不仅有开放的对外政策,还有开明的民族政策。下列哪一历史事件体现了“开明的民族政策” (    )


    A、遣唐使来华     B、鉴真东渡日本 C、玄奘西游天竺   D、文成公主入藏
  • 5. 诗歌作品被后人称为“诗史”的诗人是(     )


    A、李白     B、杜甫  C、白居易 D、柳宗元
  • 6. 下列叙述,不属于隋朝灭亡的原因的是       

    A、多次发动对外战争 B、酷虐残暴的统治 C、大兴土木工程 D、国家财政困难,军费不足
  • 7. 在2014年6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大运河与丝绸之路双双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历史上,大运河开凿于(   )       

    A、秦朝 B、隋朝 C、唐朝 D、元朝
  • 8.

    观察下列在中国出土的唐代文物——货币,这些出土文物说明了(   )

    A、唐代没有统一的货币 B、中国古代金币、银币流通时间长范围广 C、唐代中外贸易十分繁盛 D、证明唐代日本、新罗与中国交往密切
  • 9. “有容乃大”是唐朝超越前朝的特有文化气派.以下能体现唐朝“有容乃大”的是(  )

    ①玄奘到天竺学习佛学

    ②吐蕃与唐朝“和同为一家”

    ③日本多次派出使者来唐朝学习

    ④马可•波罗来中国经商.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以下有关唐朝与边疆少数民族交往联系的史实,叙述不确切的是( )

    A、唐太宗时在西突厥地区设置安西都护府 B、唐太宗先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后又把金城公主嫁到吐蕃 C、唐玄宗册封过回鹘、粟末靺鞨的首领 D、“和同为一家”是吐蕃赞普在给唐朝皇帝的上书中的话

二、问答题

  • 11. 列举唐朝时对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至少写出两例)

三、材料分析题

  • 12.

    读下面两首诗,讨论回答下列问题。

    (1)、胡曾在《汴水》一诗中的观点是什么?对此你有何认识?

    (2)、皮日休在《汴河怀古》中的观点是否符合史实?为什么?

    (3)、隋朝开通大运河是好事还是坏事?对此,你是怎样看待的?

  • 13. 唐朝是中国古代繁荣与开放的朝代,它政策开明,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声名远播,是中国历史上令人振奋的一段时期。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探究题。

    材料一: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唐太宗

    材料二:贞观十五年(641年)正月,……松赞干布亲自到柏海迎接公主。回到吐蕃后,他对亲近的人说:“我祖、父未有通婚上国者,今我得尚大唐公主,为幸实多。”

    (1)、材料一体现了唐太宗的什么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唐太宗开创了一个繁荣与开放的时代,历史上称之为什么?

    (2)、唐朝经济繁荣,农业生产工具有很大改进。请你说出当时便于耕作和灌溉的生产工具的名称。

    (3)、

    唐朝时期,国家体制也进行了创新,下图的政治体制称为什么?并将该图表填写完整。

    (4)、吐蕃人是哪个少数民族的祖先?简述这一事件造成的影响。

    (5)、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请你概括两点唐朝繁荣发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