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版思想品德九年级上学期12月月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6-04-1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5年08月22日至08月30日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成功举行。赛会期间北京街头,时常可见交通志愿者在行动。他们在执勤交警的指导下,对交通违章行为进行劝阻,为行人提供交通指引和咨询,成了道路上最美丽的风景。在这一行动中,我们感悟到亲近社会的重要表现是(   )

    A、感受社会变化 B、关心社会发展    C、自觉服务社会 D、不做“看客”
  • 2. 当得知我国成功举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我们尽情欢呼;从报道中看到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时,我们都无比愤慨。我们的这些表现源于(   )

    A、民族国家的命运直接影响我们的情感           B、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C、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D、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 3. 题文2015年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依靠创新支撑,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就蕴涵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这告诉我们(  )

    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②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③创新可以激发我们攀登人生高峰的热情,发掘我们的创造潜能      

    ④只要进行创新,我国经济发展就能进入新常态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 D、③④
  • 4. 小李和小刘是好朋友。小李的数学很好,经常帮小刘学数学。一次期中考试,小刘的数学成绩获得了全班第一,而小李考得不太理想。当小刘在向小李请教问题时,小李说:“你都考第一了,还来问我,我不会。”小刘对小李说:“我的成绩是在你的帮助下才取得的。你一次没考好不算什么,以后我们一起努力。”在小刘的劝导下,小李想通了,他们相互帮助,共同努力,共同考起了本地的重点高中。这说明(   )

    ①合作是件美好的事情,可以实现双方的共赢

    ②合作可以让我们养成团结互助,友善待人的良好品质

    ③合作可以避免竞争,解决一切难题

    ④合作可以赋予我们力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 5.

    认真观察下边的图画,我们可以得出的正确观点是(    )


    A、有良好名誉者可获得社会的尊重 B、良好名誉者都能获得经济利益 C、品行优良者就一定会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D、要以自己的主观努力追求一个好名声
  • 6. 从2015年9月8日起,某市交管部门对“带头”闯红灯的行人实行罚款,对于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这一措施(   )

    ①有利于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②能够有效地提升公民生命价值

    ③有利于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④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中,网络、手机等多媒体被广泛运用,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参政议政” 。这有利于(   )

    ①保障公民的监督权    ②公民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

    ③体现人民当家作主    ④拓宽民主渠道,促进民主决策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8. 下列不属于正确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的是(   )

    A、小峰向区人大代表反映道路交通拥挤的状况    B、小明建议学校定期检查食堂餐饮用具的卫生 C、小林拨打“12345”反映红路灯破损的现象     D、小江通过政府官方微博参与地铁建设的讨论
  • 9.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引导网友晒出各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这一做法(   )

    ①有利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    

    ②有利于政府取信于民,国家长治久安

    ③扩大了公民的政治经济权利               

    ④有利于提高公民的民主监督意识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0. 浙江在线2015年02月10日讯:国产人气动画片大头儿子官司上身, 杭州大头儿子公司方提交了16份证据,用以证明其著作权来源的合法性,向央视动画索赔156万。可见著作权是(   )

    A、是公民享有的一项重要政治权利              B、包括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等 C、受法律保护体现出我国鼓励创新              D、与人身权无关,只是一种财产权利
  • 11. 国庆长假期间,黄某与妻子张某外出度假旅游,回家途中不幸发生车祸。黄某当场死亡,妻子则受重伤住进了医院,两个月后张某也因医治无效而死亡。夫妻俩并未立遗嘱,双方均无父母,也无子女。黄某有一妹妹,张某有一弟弟。你认为谁能继承遗产( )

    A、两人共同继承 B、黄某的妹妹 C、两人都没有权继承 D、张某的弟弟
  • 12.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雷纳托·拉贝洛说: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来的发展道路是艰难曲折的,但是中国伟大的建设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指的是(   )

    A、科学发展观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人民民主专政 D、改革开放
  • 13. 新华网发展论坛推出了“2014年你最希望解决哪些民生大事”的调查,网友投票结果排名前三位的是:降房价、稳物价、增收入。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B、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C、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分配制度         D、坚持科教兴国战略
  • 14. “谁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说话和办事,我们就选谁。”外出务工人员王某在拿到村委会选民资格证后决定请假回家投票。这一件事说明(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      B、村民的民主权利不断扩大 C、参政、议政是村民大会的职能                D、村民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
  • 15. 2015年3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关于修改< 立法法>的决定》,其中明确了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作前提,国家则不能征税的原则。这表明(   )

    A、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B、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对人民负责 C、立法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

二、探究题

  • 16.

    材料一:

    注: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单位GDP能耗降幅从2011年的2.0%增加到201 4年3.9%,但我国单位GDP能耗是美国的3.3倍。

    材料二:11月9日,习近平在出席20 1 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首次明确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3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牧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索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旧常态”侧重于经济发展的高速和总量,而新常态则强调发展的效益和质量。

    材料三:近年来,某市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提出全面转型,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绿色产业,坚决剔除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继续推进民生改善、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统筹城乡发展,精准扶贫,减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1)、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谈谈我国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化?

    (3)、结合材料三,某市的发展是如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

  • 17. 工业明胶,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最近,新闻媒体报道:某些企业违法经营,将工业明胶制成药品胶囊,流向市场。对此,某班同学在思品教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专题研讨。

    第一小组:(代表发言)

    小强:杯具!居然有人赚这种昧心钱!偶们这儿会不会也有这种问题?偶向本地有关部门发了个帖子,建议他们查一查这个问题,好几天了,居然没有任何反映,怎么酱紫!真悲催!郁闷!没办法,只好打打篮球啦,现在心情好了一些!不过,我不甘心,如果他们再没反映,偶就带大家到他们单位门口去吵,看他们管不管!亲!偶们一起去!

    注:杯具(悲剧);偶们(我们);酱紫(这样子);亲(网友们、大家的意思)。以上皆为一些网民的网络用语。

    第二小组:(提出疑问)

    谁不喜欢钱呀?他们赚钱有错吗?

    (1)、请简要评价小强言行中的可取和不足之处。

    (2)、赚钱是当今许多人的追求,你是如何看待“爱财”这一现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