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第三课 汉武帝时代的大一统格局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董仲舒是汉武帝的得力大臣,他死后,汉武帝有一次经过他的墓地,特意下马凭吊。后来,董仲舒的墓被称为“下马陵”。董仲舒之所以能够得到汉武帝这么高的礼遇,主要是因为(      )

    A、董仲舒是汉武帝的得力大巨,有思想、有能力 B、董仲舒和汉武帝的交情特别好 C、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适应了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 D、董仲舒宣扬仁政思想,为汉武帝在思想上统一全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 2. 汉武帝下令允许诸王将自己的封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诸侯国,并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其主要目的是(      )

    A、加强中央集权  B、排除异己 C、平定叛乱 D、发展经济
  • 3. 汉武帝时开始铸造的一种标准铜币,其实际重量与币面重量一致,并在中国历史上流行了七百多年。这种货币叫(     )

    A、五铢钱    B、圆形方孔钱 C、开元通宝 D、银锭
  • 4. 汉武帝将地方的铸币权和盐铁经营权收归中央的最终目的是(   )       

    A、抑制大商人牟取暴利 B、增加中央的财政收入 C、实现经济上的大一统 D、集中财力治理黄河
  • 5. 在重视教育方面,两汉统治者都有非常举措,其中在洛阳建立多个皇家图书馆并扩大太学规模、在地方兴办郡国学的皇帝是 ( )

    A、刘邦 B、刘恒 C、刘彻 D、刘秀
  • 6. 他采纳董仲舒的主张,任用精通儒家学问的人为官,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策.“他”是(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唐太宗 D、宋太祖
  • 7. 汉武帝时反击匈奴的根本原因是( )       

    A、经济繁荣、国力强盛 B、汉武帝发奋有为 C、汉武帝训练了勇敢善战的士兵 D、有卫青、霍去病的统率
  • 8. 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在全国大力推行儒学教育的是哪个皇帝(    )

    A、秦始皇 B、汉文帝 C、汉武帝 D、唐太宗
  • 9. 一年一度的高考圆了莘莘学子进入国家高等学府深造的梦。汉武帝时,学生要进入全国最高学府接受的是什么思想教育?( )

    A、法家思想 B、道家学说 C、儒学教育 D、墨家学说
  • 10. 董仲舒向汉武帝建议“愿陛下兴太学,置明师,以养天下之士”。此建议(    )

    ①主张大力推行儒学教育              ②使太学在全国各地普遍设立

    ③有利于思想上的大一统              ④使士人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作为集权主义者,尤其是那些倾向于专制和独裁的“雄略之主”,几乎没有一个人会认为前朝的覆亡乃是因为过度的集权。他们只会得出相反的结论。因此,他们的吸取教训,也只能是专制、专制、再专制,集权、集权、再集权。

    ——易中天《帝国的终结》

    (1)、西汉鼎盛时期在位的“雄略之主”是哪一位皇帝?他为加强中央专制集权采取了哪些措施?(至少写出三条)

  • 12. 文化教育对于治国安邦有很大作用。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汉武帝统治时期,西汉达到了鼎盛。他采取的哪些措施推动了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2)、当今社会,你认为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 13. 春秋战国时期产生的儒家学说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
    颜渊问仁,子曰:“克已复礼为仁,一日克已复礼,天下归仁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论语·颜渊》
    (1)、材料中的“子”是指谁?他的思想核心是什么?

    (2)、儒家学说从创立到成为封建正统思想,经历了艰难的历程。秦始皇对待儒家学说采取了什么措施?汉武帝对待儒家学说又采取了什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