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第二课 秦末农民起义与汉朝的建立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是(    )


    A、陈胜、吴广起义 B、黄巾起义   C、李自成起义 D、太平天国运动
  • 2. “高祖兴、汉业建,至孝平、王莽篡”高祖建的政权称西汉。被称作高祖的是(    )


    A、陈胜 B、吴广  C、刘邦  D、项羽
  • 3. 下列对秦末农民起义原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徭役繁重 B、杀死押运的军官    C、赋税沉重   D、法律严酷
  • 4. 贾谊的《过秦论》中以“斩木为兵,揭竿为旗”记叙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发动这次起义的领导人有(      )

    ①陈胜    ②吴广    ④项羽    ④刘邦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5. 最后推翻秦朝的是(      )


    A、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军 B、项羽领导的农民军 C、刘邦领导的农民军 D、刘邦、项羽的农民军
  • 6.

    仔细观察下图,它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城濮之战  B、巨鹿之战 C、大泽乡起义  D、牧野之战
  • 7. 经典诵读已成为当今中国传承历史变化的重要方式。《三字经》中“嬴秦氏,始兼并。传二世,楚汉争。高祖兴,汉业建”所包含的朝代顺序是(     )

    A、秦→西汉 B、西汉→东汉 C、东汉→三国  D、三国→西晋
  • 8.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泰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此联所涉及的历史事件分别发生在(      )


    A、春秋和战国  B、秦末和春秋 C、战国和三国  D、秦初和汉初
  • 9. 中国象棋上楚河、汉界的划分与下列哪些历史人物有关(      )

     ①陈胜    ②吴广    ③项羽    ④刘邦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③④
  • 10. 俗话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把夏桀、商纣、秦二世这三个历史人物归成一类。他们最突出的相似点有(      )

    ①重用人才    ②重视农业    ③统治残暴    ④末代国君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的赋税很重,农民要将收获的三分之二上缴国家。每年在外服役者不下三百万人,繁重的徭役,迫使成千上万的农民脱离农业生产,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

    材料二:当时在秦朝的市场上,有一种奇怪的现象:鞋子没人买,拐杖却是抢手货。

    材料三: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材料一、材料二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


    (2)、材料三的这句话是谁说的?他讲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此人有什么壮举?

    (3)、材料一、材料二与材料三之间有没有联系?为什么?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那时候,到处一片荒凉景象。牧畜奇缺,皇帝出门都找不到四匹毛色一样的马来拉车,将相只能乘牛车。大城市户口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二三。汉高祖路过一个县,先前有三万多户,现只剩下五千户,他还称道这个地方繁盛。


    (1)、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时期的何种状况?

    (2)、针对这一状况,汉高祖实行了一种怎样的政策?

    (3)、这一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有何作用?

  • 13.

    中国作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统一多民族国家,政治制度发展历史之长久,体系之完备,经验之丰富,影响之深远,都是世界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中的这种政治制度的创立者是谁?对于他,历史上褒贬不一,在你心目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就一种观点进行简单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