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第一课 秦始皇开创大一统基业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秦朝所创立的新的政治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下列属于秦朝新创立的政治制度的是(    )


    A、分封制   B、中央集权制度   C、科举制   D、军机处
  • 2. 毛泽东有诗云:“劝君少骂秦始皇……百代都行秦政法。”“秦政法”中有一项重要举措是(    )

    A、禅让制    B、分封制   C、科举制  D、郡县制
  • 3. 秦朝一位盐商,要到外地去购进一批食盐。这位商人携带的货币应该是(    )

    A、 B、 C、 D、
  • 4. 战国时期,各国“车途异轨,……文字异形”,秦兼并六国,实行巩固统一的措施后,下列不存在的情况是(    )

    A、“车同轨”,车辆通行无阻    B、商人交易使用圆形方孔钱 C、各地官员均用小篆体写告示  D、农民缴税用的“斗”容量不同
  • 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部对国务院各部门及其国家公务员、国务院及国务院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实施监察。秦始皇中央设置的类似功能的官员是(    )

    A、太尉    B、御史大夫 C、司隶校尉 D、丞相
  • 6. “秦朝以前,官吏和私人的印章均可称玺,至秦朝,只有天子的印才能叫玺,而且用玉制作,群臣不敢再用。”这一现象反映的本质是(    )

    A、以玉制玺天子专有   B、收藏玉玺天子喜好 C、皇位世袭君权神授          D、天子至尊皇权至上
  • 7. 秦朝施政主要依据的学说是(      )


    A、儒家学说  B、墨家学说   C、道家学说 D、法家学说
  • 8.

    下图的秦代砖文为“海内皆臣,岁登成熟,道毋饥人,践此万岁”。其中“海内皆臣”所反映的历史信息主要是(      )


    A、国家一统,中央集权 B、疆域辽阔,人口众多 C、法律严苛,覆盖全国 D、交通发达,贸易昌盛
  • 9. 除统一文字以外,秦朝巩固统治的措施还有(      )

      ①废除分封制,把全国划分为郡县     ②修筑万里长城

      ③统一货币    ④统一车轨,修建驰道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0. 我国自古就有“三皇五帝”的传说,后来“皇帝”成为封建国家最高统治者的称谓,它的出现与谁有直接关系(      )

    A、秦始皇嬴政 B、汉武帝刘彻    C、唐太宗李世民 D、元世祖忽必烈

二、材料分析题

  • 11.

    观察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一中的人物是谁?在所史上他的主要功绩是什么?请用一句话概括。

    (2)、通过图二,我们能获知哪些历史信息?

    (3)、请说出两图之间的关系,并说明这一制度体系对后世的影响。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秦朝结束了西周以来诸侯割据的局面,建立起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它把全国划分为郡县,郡守县令都由朝廷任免,中央对地方有很大的控制权。定 疆域,书同文,车同轨,行同轮,中国开始成为伟大的统一国家。

    秦始皇过度使用民力,虽然很多措施.有利于统一,但人民也确实疲惫不堪。农民被迫大起义,迅速地推翻了秦朝的统治。

    泰朝是短暂的朝代,但又是极重要的朝代;秦始皇是暴虐的皇帝,但又是对历史有巨大贡献的皇帝;秦是文化的摧残者。但在某些方面又是先进者。

     

    (1)、根据材料,说说秦朝在哪些方面的统治措施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2)、你认为秦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你认为秦始皇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请结合有关史实加以说明。

  • 13. 政治制度的创新是历史演进的一种常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统治者把“帝”这个头衔作为自己的专属称呼,皇帝之下是三公,三公之下 有九卿,“天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全国分为三十六郡,郡下辖若干县,县按大小设 县令或县长。

    ——摘编自樊树志《国史概要》等

    材料二:公元前 230 年到公元前 221 年,秦陆续灭了六国,采用法家为主、兼蓄并用 其他学派思想的做法,追求“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的格局。

    ——摘编自韦政通《中国思想史》等

    材料三:秦朝作为中华帝国的开端,确立君、臣、民三层一元的政治结构,君主与官 僚构成统治阶级。他们对千万小民的控制和支配,是其最突出特点。秦汉政治体制规 范了最基本的特征、倾向。隋和唐初的制度,是在总结前代制度的基础上、适应新的 时代特点而形成的三省制。元由三省简化为一省制,明制远追唐宋承元制......

    ——摘编自吴宗国《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制度研究》

    (1)、根据材料一,指出秦统治者在政治体制上的创新举措。

    (2)、概括材料二中秦统治者创新制度所具有的历史条件。

    (3)、依据材料三,分析秦统治者所创制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