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2020届九年级下学期历史寒假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2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 1. 马克思说:“希腊的内部极盛时期是伯里克利时代。希腊“极盛时期”对西方文明产生深远影响的是(   )
    A、海外贸易 B、民主政治 C、法学成就 D、军事外交
  • 2. 中外历史上有许多惊人的巧合,当公元7世纪李氏父子建立繁盛强大的唐朝的时候,西亚出现了一个以宗教为纽带完成统一的大帝国,它是(   )
    A、亚历山大帝国 B、阿拉伯帝国 C、罗马帝国 D、拜占庭帝国西欧封建制度
  • 3. 对如图解读最准确的是(   )

    A、庄园是西欧封建制度的基本经济单位 B、西欧国王与属下的关系类似中国古代皇帝与臣僚的关系 C、西欧封建社会等级森严,各级封臣直接承担国家的军事义务 D、西欧封建制度体现了基于土地的领主与附庸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 4. “随着世俗社会的兴起及城市的发展,西方人终于从迷梦中觉醒,失踪的古典文化终于战胜了经院哲学与《圣经》,雅典终于战胜了耶路撒冷。”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基督教的诞生 B、文艺复兴 C、早期殖民掠夺 D、启蒙运动
  • 5.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不仅反映了它们本身发生的地区即英法两国的要求,而且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这里“整个世界的要求”指(   )
    A、世界内封闭转向互相联系 B、共和制度战胜君主制度 C、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 D、新的工业生产方式确立
  • 6. “劳动者要获得法律上的自由,必然要付出巨额的代价,当他们刚刚跳出牢笼,面临的将是无形的枷锁。”下列事件符合这一评价的是(  )

    A、美国南北战争 B、俄国十月革命 C、日本明治维新 D、俄国1861年改革
  • 7. 观察图表,其中乙国是(   )

    A、英国 B、法国 C、俄国 D、德国
  • 8. 一战后,国际秩序得以重建,此后20年间(   )
    A、战胜国与战败国矛盾重重 B、国际联盟有效地维护了世界和平 C、资本主义国家持续地繁荣 D、美英等国同苏联由敌对走向合作
  • 9. 《科学简史》记载:“1859年11月24日清晨,伦敦几家书店的门口人声鼎沸,人们争先恐后地排队购买刚出版的新书,书中的观点震撼了世界。”“书中的观点”最有可能是(   )
    A、万有引力定律 B、生物进化论 C、三权分立学说 D、马克思主义
  • 10. 冷战期间,美苏双方虽然都口口声声要争个你死我活,但在处理相互关系时,往往表现出坚忍和理性。以卜事件最能说明这一现象的是(   )
    A、马歇尔计划 B、北约和华约成立 C、成立联合国 D、柏林危机的解除
  • 11. 有学者认为,世界格局进人了一个无领导者的“碎片化”时代。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没有任何单个国家或国家集团能够推动国际议程。这里的“碎片化”(   )
    A、导致了不结盟运动的兴起 B、说明美国已不再是世界最强国 C、推动了世界朝多极化发展 D、使欧洲丧失了世界中心的地位
  • 12. 有人这样评论中国近代某次运动:“自有民国,八年以来,未见真民意、真民权。有之,自学生此举始耳。”他评论的运动是(   )
    A、戊戌变法 B、辛亥革命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 13. 如图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在近代民主革命时期力量变化的趋势,其中与第二个高峰的形成直接相关的是(   )

    A、北伐战争的推动 B、“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 C、南昌起义的爆发 D、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
  • 14. 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武装力量,深入敌后,发动群众,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下列选项符合题意的史实是(    )
    A、台儿庄战役 B、百团大战 C、长沙会战 D、武汉会战
  • 15. 与以下“中国近现代史发展历程年代标尺”方框③对应的关键词是(   )

    A、井冈烽火 B、当家作主 C、开天辟地 D、社会主义
  •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这段话出自(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论联合政府》 C、《共同纲领》 D、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17.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的标志是(   )
    A、新中国的成立 B、土地改革的完成 C、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
  • 18. 美国作家罗斯·特里尔在《毛泽东传》中说:“从某种角度看,毛泽东和尼克松都有所获。中美双方结束了对骂状态,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苏联再也不可能窃喜于北京和华盛顿互相没有接触了…日本赶忙拥抱北京,并断绝了同台北的关系。”对材料理解错误的是(   )
    A、改善关系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要求 B、苏联支持中美建交 C、日本也谋求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D、中美开始结束敌对状态
  • 19.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这里拉开序幕……社会主义在遭受严重挫折之后开始在这里重新焕发生机。”材料中的“这里”是指(   )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B、农村人民公社制度的彻底废除 C、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的建立 D、中共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
  • 20. 下列流行语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大炼钢铁”                    ②“抗美援朝”

    ③“招商引资”                    ④“铁人”王进喜

    A、③①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③②④ D、②①④③

二、非选择题(3小题,共40分)

  • 21.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画“√”,错误的画“×”。

    材料一:

    中国第一所近代学校

    京师同文馆

    1862年

    中国第一个近代兵工厂

    安庆内军械所

    1861年

    中国第一个近代交通企业

    轮船招商局

    1872年

    中国第一个近代钢铁企业

    汉阳铁厂

    1890年

    材料二:裁撤冗官,允许官民上书言事;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发展农、工、商业;改革财政,编制国家预算;……

    材料三: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民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国民有居住、出版、言论、集会结社、宗教等自由;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弹劾总统的权力。

    (1)、材料一中的诸多“第一”呈现了中国近代化的艰辛探索。
    (2)、材料一中的“企业”都是洋务派创办的军事企业。
    (3)、材料一、二中的“企业”都是政府出资兴办的。
    (4)、材料二的措施触动了封建顽固派的利益。
    (5)、材料三出自民国元年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6)、以上三则材料都体现了资产阶级的愿望和要求。
  • 22. 城市孕育着勃勃生机,折射着时代的变迁。

    【古代中西方城市】

    材料一:在古代西方城市,传统城市的空间结构特征更多地体现在以宏伟教堂为中心的城市居住空间布局结构。相比之下,在中国,“天子“即“上天之子”,皇宫建筑或官商成为整个城市空间最宏伟的建筑物。

    ——摘编自黄志宏《城市居住区空间结构模式的演变》

    【近现代中西方城市】

    材料二:18世纪中期至19世纪中期,随着纺织业和采煤冶铁等工业的发展,英格兰西北部的许多村镇发展为大城市,如曼彻斯特、伯明翰和利兹等,村镇及周围农村地区的大量农民转化成了工业劳动力。

    ——《新华文摘》2015年第18期

    材料三:工业主义给美国带来了许多变化,最终把这个以乡村为主的土地转变成了大城市云集的地方。美国城市引人注目的发展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驱动———移民,欧洲的投资,最重要的是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尤其是大规模生产的发展。

    ——摘编自J·科特金《全球城市史》

    材料四:近代中国大城市主要兴起于沿海和条约口岸。这些地方外资集中,进出口贸易繁忙,政府又开展了自强运动,使得更多的中国商人移居那里,同时,失去生计的农民也来到城市寻找工作。这样,越来越多的沿海和条约口岸成为中国金融、工商业和人口集中之地,如上海、南京、广州、汉口、天津都发展成为相当规模和拥有一定财富的中心城市。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五:新中国城市化进程示意图

    【城市化问题】

    (1)、依据材料概括古代中西方城市布局的不同特征。
    (2)、依据上述两则材料,指出英美两国城市发展的共同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原因推动了美国城市的发展?
    (3)、与英美相比,近代中国大城市兴起的时代背景有什么不同之处?
    (4)、材料四中划线部分的城市发展为“中心城市”与哪些相条约有关?
    (5)、示意图中AB、BC,CD三个阶段我国城市化的趋势分别是什么?请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与这些趋势相关的国家政策各一项。
    (6)、请根据左侧图片概括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并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你对城市化的认识。
  • 23. 下图是中国近现代外交年代尺,请依据以下图示并结合所学知识,写一篇历史小短文。

    要求:①题目自拟。

    ②文中需包含以上时间节点提及的重大事件及其影响。并从中国外交地位的变化中,谈谈你的感悟。

    ③史实准确,条理清晰,字数不少于1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