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耒阳市冠湘学校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地理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属于经线的是(  )
    A、赤道 B、南极圈 C、本初子午线 D、北纬40°
  • 2. 小霞在海边看归航的船只,发现图中所示的现象,此现象说明了(    )

    A、海平面下降 B、地球是个球体 C、海平面上升 D、帆船运动速度快
  • 3. 任意两条相对的经线构成一个经线圈。与160°W相对的经线是(    )

    A、20°E经线 B、20°W经线 C、0°经线 D、180°经线
  • 4. 某班同学在地理课堂中总结的有关地球的四个结论不正确的是  (   )
    A、地球的最大周长为6371千米 B、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的球体 C、地球的北极总是指向北极星附近方向 D、地球的表面积约为5.1亿平方千米
  • 5. 一年中有两次太阳直射现象,全年昼夜相等的地区是(    )
    A、赤道 B、北回归线 C、南回归线 D、南北极圈
  • 6. 下面四幅图中,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
    A、 B、 C、 D、
  • 7. 下图为地球上昼夜分布示意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A地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A地此时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A、昼长夜短 B、昼短夜长 C、昼夜等长 D、无法确定
    (3)、图示季节,下列现象在我们耒阳可能出现的是(    )
    A、同学们穿着短袖衣衫上学 B、同学们穿着棉衣上学 C、正午房屋的影子在一年中最长 D、雷雨天气经常发生
  • 8. 地理老师要求画一幅学校平面图,比较合适的比例尺是(      )
    A、1∶100000 B、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千米 C、 D、1/1000
  • 9.     2018年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于2018年2月9日—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中国的李晓一家乘飞机前往韩国平昌郡观看雪上运动比赛,并顺利返回。在整个过程中,李晓使用了四幅地图:①世界政区图,②世界居民分布图,③平昌郡交通图,④雪上运动比赛地点路线图。

    据所学回答下面小题。

    (1)、对李晓一家这次出行没有明显帮助的地图是(     )
    A、 B、 C、 D、
    (2)、李晓想查看在“龙平滑雪场”举行的“高山滑雪”项目中太白山的位置和海拔高度,他可以直接查找以下图例(  )
    A、 B、 C、 D、
  • 10.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乙地海拔为(    )

    A、800米 B、300米 C、1500米 D、500米
  • 11. 某地区海拔多在500米以上,山峦连绵起伏,山高谷深,崎岖不平。山谷间常有吊索桥,人们来往其间。根据文字描述,这一地区的地形是(    )

    A、平原 B、山地 C、丘陵 D、高原
  • 12. 下列海洋地形中适合开采矿物的是  (    )
    A、大陆架 B、洋盆 C、大洋中脊 D、大陆坡
  • 13. 读等高线地形图,判断下面小题:

    (1)、山顶的海拔高度在什么范围之间(    )
    A、600—700米 B、500—600米 C、700—900米 D、600—800米
    (2)、图中哪些地点可能形成河流(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图中登山线路中,最为陡峭的是(    )
    A、 B、 C、 D、
  • 14. 北京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四季分明。如图中符合这一气候特征的是(  )
    A、 B、 C、 D、
  • 15. 下列有关台湾的叙述中,符合事实的是(  )

    A、居民以高山族为主 B、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相望 C、主要的自然灾害有雪灾、台风、地震等 D、森林资源丰富,樟树是著名树种
  • 16. 关于台湾岛河流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流程短,内河航运发达 B、流量和落差大,水能蕴藏量丰富 C、汛期集中在冬季 D、结冰期较长
  • 17. “西气东输”对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发展的主要意义是(    )

    ①有利于西部地区的能源开发,将能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②有利于改变东部地区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    ③不利于西部农业的发展,降低土壤肥力    ④缓解了东部地区能源短缺的问题    ⑤“西气东输”主干管线沿线酸雨会增多

    A、①②③ B、③④⑤ C、①③⑤ D、①②④
  • 18. 新疆有一怪“干旱盼太阳”天气越干旱,塔里木河流域的人们越盼望出太阳。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天气干旱,太阳能丰富 B、气温高,有利于牧草生长 C、天气干旱,河流断流,吸引游人观光 D、气温高,冰雪融水多,灌溉水源充足
  • 19. 我国是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国家,水土流失状况受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下图为“黄土高原坡面生态建设图”.

    据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三地的生态建设活动,合理的是(   )
    A、①修筑挡土坝   ②修筑梯田 ③种植优质牧草 B、①修筑梯田②退耕还林还草③修筑挡土坝 C、①开挖鱼塘②打坝淤地③种植山杏 D、①开挖鱼塘②种植谷子③建设人工草场
    (2)、下列传统文化不属于黄土高原的是(   )
    A、陕北腰鼓 B、信天游 C、京剧 D、秦腔

二、解答题

  • 20.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A点的经纬度是(),D点的经纬度是()。
    (2)、A,B,C,D四点所在纬线圈最长的是点所在纬线圈。
    (3)、分别从A、B两点沿各自经线一直向北走,他们能否在北极会合?(“能”或“不能”)
    (4)、“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的现象,可能发生在图中点所在的纬线上。(提示:八万里=四万千米)
    (5)、从南北半球来看,A点位于半球。从东西半球来看,D点位于半球。从高中低纬度区来看,B点位于纬度地区。
    (6)、A点位于B点的方向,C点位于B点的方向。
  • 21.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B、C代表世界上较大的三列山脉,世界最长的山脉B与C山脉组成世界上最长的山系。
    (2)、A山脉是由印度洋板块与板块碰撞挤压隆起形成的。
    (3)、地震发源地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2011年10月29日在秘鲁附近海域发生7.0级地震,震中如图所示。此次地震位于火山地震带。
    (4)、①地主要是人种。
    (5)、④地居民使用的语言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语言,它是
    (6)、③地居民主要信仰的宗教是教。
    (7)、非洲北部居住的是人种,宗教代表建筑是
  • 22. 热爱家乡,了解湖南,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湖南省位于我国中南部,其东部相邻的省是。又因为省内有大河流 , 故而简称“湘”。现在正值我省汛期阶段,对我省影响最大的地质灾害是
    (2)、家住山西太原的明明暑假打算来张家界旅游,乘火车最近的路线是太焦—线。
    (3)、回家时,明明为家人带了些礼品,你认为下列[不属于湖南特产的是    
    A、柑橘、湘莲 B、糍粑、米粉 C、猕猴桃、酱板鸭 D、椰子、甘蔗
    (4)、央视专题节目《远方的家—北纬30°中国行》所拍摄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位于湖南的是  
    A、布达拉宫 B、黄山奇松 C、钱塘江涌潮 D、石门壶瓶山
    (5)、位于张家界的风景区,因有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和保护完好的原始生态环境,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6)、下列美称,不在湖南的是    
    A、有色金属博物馆 B、中国烟花之乡 C、天府之国 D、世界锑都
    (7)、张家界市要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结合身边的地理常识,身为中学生该如何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任意写两点)

三、填空题

  • 23. 读“海陆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数字代表的大洲名称:

    ;④;⑥

    (2)、字母代表的大洋名称:

    B.;C.;D.

    (3)、七大洲中,洲(写数字)跨经度最广;四大洋中,洋(写字母)纬度最高。
    (4)、⑥⑦两大洲的分界线是;②③两大洲的分界线是
  • 24. 读“新疆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下列字母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称。

    A:山脉;

    B:山脉;

    D:盆地;

    E:盆地;

    ①:

    (2)、②河是外流河,最终注入洋。
    (3)、Ⅰ为铁路,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4)、简要说明新疆的地形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