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部编)历史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经济大危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20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胡佛在其美国总统竞选辞中称:他会使家家锅里有一只鸡,家家有一辆车。但他的诺言在1929年被无情地粉碎了。“粉碎”其诺言的是( )
    A、美国内战的爆发 B、经济大危机的发生 C、十月革命的冲击 D、“三国同盟”的建立
  • 2. “我曾修过一条铁路,如今它已建成——兄弟,能给我一角钱吗?……我曾建过一座塔楼,如今它已竣工——兄弟,能给我一角钱吗?”这首流行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歌曲,反映了当时美国( )

    A、兴建基础设施 B、乞讨风气时尚 C、出现经济危机 D、社会道德沦丧
  • 3. 某年10月24日出现了空前的抛售风潮,一天内有1 289万股股票易手;在10月28日的“黑色星期一”,股指更是狂跌了13%;到10月29日,股票崩溃达到极点,有1 638万股股票易手,再跌22%,再次打破历史纪录,损失比协约国所欠美国的战债还大5倍。上述情景发生在( )
    A、1929年的巴黎 B、1933年的纽约   C、1929年的纽约 D、1928年的伦敦
  • 4. 如图是反映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与农民交谈的图片。你认为交谈双方涉及的主要话题应该是( )

    A、高农业产量途径 B、扩大农业种植面积 C、稳定农产品价格 D、为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
  • 5. 1932年12月24日,特格韦尔在日记中写道:“这个冬天,在纽约生活和工作的人没有不感到不安的,我的确认为,在现在,从来还没有过这样普遍的失业现象和令人伤感的真正饥寒交迫的苦难。”该日记反映了( )
    A、一战后美国的状况 B、二战后美国的状况 C、苏联工业化建设的背景 D、罗斯福新政的背景
  • 6. 在1932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活动中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许诺,要用计划经济的方法克服经济危机。材料中的“计划经济的方法”是指( )
    A、优先发展农业生产 B、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 C、充分利用市场调节 D、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指导
  • 7. 如图为1932年美国完全失业人数占工人总数的比重示意图。罗斯福就任总统后,为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A、大力整顿银行 B、缩减农业产量 C、减少政府投资 D、兴办公共工程
  • 8. 下列有关法西斯国家对外侵略扩张的史实中,发生在1936年的是( )
    A、意大利吞并埃塞俄比亚 B、德国吞并奥地利 C、德国吞并捷克斯洛伐克 D、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 9.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所形成的欧洲战争策源地和亚洲战争策源地分别是(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德国           ④日本            ⑤意大利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 10. 如图与下列哪一国家反人类的暴行有关( )

    A、英国 B、意大利 C、德国 D、日本
  • 11. 希特勒上台后,陆军扩建计划包括建立21个步兵师、3个骑兵师、1支装甲部队和1个轻装师;日本广田内阁上台后,陆军提出了6年内增建41个师团、142个航空中队的计划。法西斯势力上台后的上述行为( )
    A、导致了经济危机的爆发 B、主要目的是镇压人民反抗 C、最终导致了二战的爆发 D、标志轴心国集团形成
  • 12. 如果想了解日本建立法西斯专政的过程,需要我们对20世纪30年代日本的哪一部门进行详尽的了解( )
    A、内阁 B、军部 C、教育部 D、外交部
  • 13. 战争是一群政治家和野心家制造的灾难,卷入其中并付出代价的是期盼和平的人们。下列属于希特勒发动的是( )
    A、七七事变 B、入侵埃塞俄比亚 C、突袭波兰 D、偷袭珍珠港
  • 14. 莫斯科是个英雄城市,二战中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
    A、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B、粉碎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C、是苏德战场根本转折的开始 D、使第二次世界大战达到最大规模
  • 15. 如下示意图呈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进程。①应为( )

    A、莫斯科保卫战 B、日本偷袭珍珠港   C、诺曼底登陆 D、德国无条件投降
  • 16. 战争海报被人们称为墙壁上的“武器”。下图是中国抗日根据地在苏联莫斯科保卫战胜利后印制的海报《苏联送给希特勒的礼物》。下列对它的解读,正确的是( )

    A、希特勒在1942年被苏联军队击毙 B、中国出兵帮助苏联人民抵御德国侵略 C、莫斯科保卫战彻底击垮了德国法西斯 D、颂扬苏军胜利,表达反法西斯必胜信念
  • 17. 1944年6月6日凌晨,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两栖作战行动拉开了序幕,盟军横渡英吉利海峡到达法国并突破德军防线,欧洲第二战场开辟。这一“作战行动”是( )
    A、莫斯科保卫战 B、柏林战役 C、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D、诺曼底登陆
  • 18. 2019年1月3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京隆重举行。下列可以有效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的国际文献有( )

    ①《开罗宣言》   ②《波茨坦公告》   ③《联合国宪章》   ④《联合国家宣言》

    A、①②③④ B、①② C、②③④ D、①④
  • 19. 1945年5月8日中国《新华日报》消息:经过了五年八个月零六天的欧洲战争,终于在民主国家全盘而彻底的胜利中结束了。“彻底的胜利”是指( )
    A、打败了日本法西斯 B、打败了同盟国集团 C、打败了德国法西斯 D、打败了拿破仑帝国
  • 20.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把全世界正义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在最黑暗的岁月里坚守和平的希望,共同战斗,最终赢得胜利。胜利的原因不包括( )
    A、苏美英召开雅尔塔会议 B、《联合国家宣言》发表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D、《凡尔赛条约》的签订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其中21题16分,22题12分,23题14分,24题18分,共60分)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29—1933年美、德、日的经济简况

    国家

    工业生产下降率

    对外贸易缩减率

    失业人数

    美国

    46.2%

    70%

    约1 700万

    德国

    40.6%

    69.1%

    600多万

    日本

    32.5%

    50%

    300多万

    材料二:1933年3月……他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法规和政策,诸如:紧急救助署关注挣扎的人们;通过《农业调整法》,以帮助恢复农产品的价格;通过《全国工业复兴法》,为经济恢复注入资金。

    材料三:德国是欧洲受经济大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经济萧条,社会动荡。希特勒政府推行国民经济军事化,大肆扩军备战。经济大危机对日本的打击同样严重……以军部为核心的法西斯势力迅速抬头。在军部的推动下,1931年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这场经济大危机的特点。这场经济大危机从哪国首先爆发?
    (2)、概括指出材料二、材料三中美、德、日摆脱经济大危机的两种不同道路及其影响。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日本为摆脱经济大危机所走的道路对中国的影响。
  • 22. 当我们翻开世界历史的邮册,许许多多的人物使我们无法忘怀。他们或是给我们以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或是给了我们以刻骨铭心的警醒。观察下列一组邮票,回答问题:

    (1)、根据两枚邮票,完成下列表格:

    图名

    图一

    图二

    姓名

    国家及职务

    德国总理

    执政的共同背景

    (2)、这两位历史人物,在国家面临困难时,选择了哪两条不同的道路?其结果如何?你认为哪条道路是正确的?为什么?
    (3)、请你分别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两位历史人物。(概括要简洁,符合人物史实及特点)
  • 23. 为了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世界各国纷纷举办庆祝活动。某地要建立一个二战纪念馆,请同学们帮忙出谋划策:

    第一展厅   [照片厅——照片铭记历史瞬间]

    第二展厅   [文献厅——文献再现历史情境]

    第三展厅   [音像厅——歌曲唤醒历史记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1)、图一是苏联1941年红场阅兵的照片,当时苏联的最高领导人是谁?图二铭刻的是二战期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哪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决定成立哪一国际组织?
    (2)、“第二展厅”中的文献是二战中签署的哪一文件?它的签署有何历史意义?
    (3)、第三展厅的歌词出自哪一首歌曲?
    (4)、请你模仿示例,为纪念馆设计第四展厅(不可与前面重复)。

    示例   主题:照片厅   内容:红场阅兵照片

    主题:   内容:

  • 24. 忘记战争,就意味着背叛和平。一直以来,人们不断反思世界大战的灾难,不断探索防止和消除战争的途径,并作出了不懈努力。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两次世界大战资料统计表

    战争名称

    参战国

    持续时间

    卷入人口

    参战人员

    伤亡人员

    直接经济损失

    一战

    30多个

    4年多

    15亿

    0.7亿

    0.3亿

    1 805亿美元

    二战

    60多个

    6年

    20亿

    1亿

    0.7亿

    4万亿美元

    材料二   苏联(俄罗斯)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

    材料三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12月7日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以勿忘国耻,纪念死伤将士。

    材料四   1945年1月27日,苏联军队解散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二战期间,110万人在这里遭纳粹屠杀。2005年,第60届联大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此反对任何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做法,并要求所有国家教育并帮助下一代了解有关种族屠杀的暴行。

    (1)、根据材料一概括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
    (2)、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请判断材料中的“纪念日”是源于哪一历史事件?请写出苏联在卫国战争中进行的重要战役一例。
    (3)、依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请说明材料中的“纪念日”的设立与哪一事件有关?
    (4)、依据材料四,请指出联合国设立“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的目的是什么?
    (5)、请就如何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悲剧重演谈谈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