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第三课 日本的大化改新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646年元旦,孝德天皇颁布诏书:废除贵族私有的屯仓、田庄和部民,把土地和部民一律收归国家所有;中央设二官八省一台,地方分国、郡、里;实行征兵制。此段材料反映的是(      )

    A、大化改新的背景 B、大化改新的内容 C、大化改新的性质     D、大化改新的影响
  • 2. 规定建立天皇制封建国家,将贵族土地收归国有,将农民转为国家公民的是(      )


    A、查理·马特改革  B、大化改新  C、农奴制改革   D、明治维新
  • 3. 下列对19世纪中叶以前的日本的叙述,正确的是 ( )

    ①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封建国家

    ②实权掌握在德川幕府手中

    ③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全国各地出现

    ④农民和市民不断起义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4. 公元7世纪,日本效仿隋唐政治、经济、文化等制度进行的改革,史称( )       

    A、农奴制改革 B、彼得一世改革 C、查理•马特改革 D、大化改新
  • 5. 646年(大化改新)元旦,孝德天皇颁布“改新”诏书:废除贵族私有的屯仓、田庄和部民,把土地和部民一律收归国家所有;中央设二官八省一台,地方……;实行征兵制。此段材料反映的是(   )       

    A、大化改新的背景 B、大化改新的内容 C、大化改新的性质 D、大化改新的影响
  • 6. 标志着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社会过渡的事件是(   )       

    A、庄园的出现 B、武士阶层的出现 C、大化改新 D、幕府统治的建立
  • 7. 大化改新跳跃式地实现了日本历史上一次重大飞跃,这里“飞跃”的实质是(  )       

    A、建立了天皇制度 B、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 C、打破了氏族豪族的特权 D、确立了封建社会制度
  • 8. 如果一位生活在唐朝时期的僧人,在649年东渡到达日本,他带回来的信息中正确的是( )

    A、当时的日本真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B、当时的日本正处在奴隶社会 C、当时的日本正由奴隶主贵族苏我氏父子专权 D、当时的日本土地已经归国家所有
  • 9. 模仿与创新相结合是日本民族的一大特色,以下能体现这一特色的是 ( )

    A、汉谟拉比法典 B、大化改新 C、奴隶主民主政治 D、种姓制度
  • 10. 模仿和创新相结合是日本民族的一大特色,以下能体现日本这一特色的是 ( )

    A、大化改新 B、《汉谟拉比法典》 C、奴隶制民主政治 D、种姓制度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凡田,六年一班,神田、寺田不在此限。若已身死,应退田者,每至班年,即从收授。

    材料二  废除官职世袭的陋习,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的国家体制。

    请回答:


    (1)、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是哪个国家在何时进行的?

    (2)、材料一、二分别是哪方面的措施?

    (3)、此事件对该国有何重大意义?

  • 12.

    阅读下面中日关系演变的相关信息,回答问题。

    (1)、7世纪中期,日本“仿效”中国进行的重大改革是什么?写出这次改革在政治方面采取的措施。

    (2)、19世纪60年代,中日两国都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日本通过什么改革由弱变强?中国地主阶级掀起的自救运动是什么?

    (3)、19世纪90年代,日本向中国发动的第一次侵略战争是什么?结果怎样?

    (4)、你认为未来中日两国关系如何才能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