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第二课 阿拉伯帝国与伊斯兰文明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小凌同学代表小组发言时说:“这是个独特的民族,它是战争狂徒,用战车把宗教传播到西亚、北非等地,穆斯林的足迹从此遍及四方;它又是文明使者,用嘴巴将东西方文化传承、传播,某种数字因此冠上它的大名。”这个“独特民族”指的是(    )       

    A、古代埃及 B、古代希腊 C、古代罗马 D、古代阿拉伯
  • 2. 我国信仰伊斯兰的新疆、甘肃等地区经常使用“回历”(伊斯兰教教历)。这种教历元年开始于下列哪一历史事件 ( )

    A、穆罕穆德出家修行 B、穆罕默德出走麦地那 C、穆罕默德征服麦加 D、穆罕默德病逝
  • 3. 下列是穆罕默德宗教和政治活动的大事,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出走麦地那②成为政治、宗教领袖③开始在麦加传教④基本统一阿拉伯半岛       

    A、①②③④ B、②①④③ C、③①②④ D、①③②④
  • 4. 下列事件在阿拉伯半岛的统一过程中起了加速作用的是( )

    A、出走麦地那 B、确定伊斯兰教历 C、征服麦加 D、穆罕默德病逝
  • 5. 在穆罕默德统一阿拉伯半岛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宗教是( )

    A、佛教 B、犹太教 C、基督教 D、伊斯兰教
  • 6.

    2012年6月16日,在海阳亚沙会开幕式上,沙特阿拉伯旗手高举的国旗(见图)上写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这表明该国具有特殊地位的宗教是(   )

    A、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道教
  • 7. 2012年9月,在美国上演了一部涉嫌侮辱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引发埃及、利比亚等国家人民的反美示威,这表明他们信仰的宗教是( )

    A、  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道教
  • 8. 被视为世界文学瑰宝的阿拉伯文学代表作品是( )

    A、《伊利亚特》 B、《奥德赛》 C、《一千零一夜》 D、《俄狄浦斯王》

二、材料分析题

  • 9.

    观察图片,回答问题。

    (1)、上图是阿拉伯数字,诸在方框内填上相应的数字。

    (2)、这些数字是由谁发明的?又是怎样传到西方的?

三、问答题

  • 10. 麦加、麦地那和巴格达是阿拉伯帝国著名的城市,请分别说出这三个地点的地位或发生过的与阿拉伯帝国相关的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