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第一课 西欧封建国家与基督教文明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西欧封建社会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封建主与附庸之间的关系以血缘为纽带 B、罗马教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C、教皇和教会是西欧最大的土地所有者 D、在精神和文化领域,神权凌驾一切
  • 2. 某历史活动课场景:同学们激烈讨论,畅所欲言,内容涉及采邑分封制、丕平献土、城市自治。这堂课正在探究的是(      )


    A、上古亚非文明      B、上古欧洲文明  C、亚洲封建国家  D、欧洲封建国家
  • 3. 在西欧中世纪,经常会有人因思想和文化上的创新而被视为“异端”,从而受到宗教审判。这种现象实际体现的是(      )

    A、罗马教皇占有全西欧三分之一的土地 B、罗马教皇的权力凌驾于王权之上 C、在中世纪的精神文化领域,神权凌驾于一切之上 D、西欧封建等级制度的森严
  • 4. 从西欧主要封建国家形成的途径看,不同于其他三国的是(      )


    A、法兰西   B、英吉利 C、意大利  D、德意志
  • 5. 中世纪的欧洲,在思想上占统治地位的是(      )

    A、佛教  B、犹太教 C、基督教    D、道教
  • 6. 下列关于中世纪庄园生活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庄园经济是自给自足的,所有物品都可在自己的城堡内取得

    ②庄园内量重要的是农事

    ③在庄园内耕种的农奴,需向领主缴纳租税

    ④庄园内大家笃信基督教,但却必须到庄园外的教堂参加固定聚会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7. 在中世纪欧洲社会发展过程中,催生了市民阶级,为资本主义兴起准备了条件的是(     )

    A、西欧封建等级制度的形成  B、西欧城市的兴起 C、封建庄园经济的发展    D、拜占庭帝国的灭亡
  • 8. 在中世纪,西欧农村的土地主要掌握在       手中。(      )

    ①国王    ②贵族    ③教会    ④资本家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9. 下列有关中世纪西欧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①庄园不能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要

    ②教会垄断了思想文化领域,但没有政治权力

    ③农奴耕种领主土地,意味着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

    ④手工业行会都有自己的章程和组织机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下列改革没有引起社会性质改变的是(   )                              

    A、查理•马特改革 B、日本大化改新 C、1861年俄国改革 D、日本明治维新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欧洲中世纪有这样一句谚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材料二  如下图,封臣向领主宣誓效忠。

    请回答:


    (1)、材料一中这句谚语是什么意思?

    (2)、材料二中封君和封臣之间是什么关系?结成这种关系最重要的仪式是什么?

  • 12. 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古罗马曾有三次影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以法律。武力因罗马帝国的灭亡而消失,宗教随着人们思想进步和科学发展而缩小了影响,唯有第三次以法律才是最为平和、最为持久的影响。


    (1)、到公元2世纪,罗马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在你看来,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2)、材料中“第二次以宗教”“影响世界”指的是哪一宗教?它对当时中世纪欧洲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法律是古罗马留给后人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影响也最为持久。这部法律的名称是什么?这部法律“影响世界”体现在哪里?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见下图:欧洲中世纪的庄园。

    材料二:农奴们没日没夜地艰辛劳动,生活却极端贫困。农奴非常痛恨封建主,经常逃亡,甚至组织武装起义。

    材料三: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放大器”和“加速器”。中古西欧的城市,孕育了近代西方文明。

    (1)、中世纪欧洲乡村庄园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庄园的主人是谁?劳动者是谁?

    (2)、庄园中的农奴要承受哪些封建剥削?

    (3)、根据材料二,说说西欧封建社会的主要阶级矛盾是什么。

    (4)、从11世纪起,欧洲不断涌现出新兴的城市,许多城市拥有          ,城市居民成为           ,城市成为市民的城市。“城市的空气使人自由。”与乡村的农奴相比,城市居民在哪些方面更自由? 

    (5)、中世纪的欧洲城市里出现了新的社会组织——行会,它拥有“特权”,请说说这一特权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