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第三课 西方古典文明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古希腊雅典的民主政治则开启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下列关于雅典民主政治的说法,符合史实的有(   )

    ①民主政治时期的雅典没有国王

    ②公民大会是雅典国家的最高决策机构

    ③伯里克利时期,雅典民主政治达到了顶峰

    ④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雅典人都享有民主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2. 下列属于斯巴达与雅典共同点的是(      )


    A、手工业发达   B、都是以城市为中心的城邦国家 C、公民有机会参与政治  D、尚武善战
  • 3. 有一位欧洲人,他不出国,就能浏览地中海沿岸各地风光,他应该生活在    (      )


    A、罗马帝国时期 B、罗马共和国时期  C、古代希腊   D、古代埃及
  • 4. 与“圣诞节”“上帝”“圣母玛利亚”这些词语有关的宗教是(      )


    A、佛教  B、道教  C、基督教 D、犹太教
  • 5. 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高度繁荣,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其主要原因是(      )

    A、实行民主制度 B、文化的辉煌   C、依靠军事征服  D、雅努斯的保佑
  • 6. 罗马的第一部成文法典,后来成为罗马法和欧洲法学渊源的是(      )


    A、《自然法典》 B、《汉谟拉比法典》 C、《十二铜表法》 D、《拿破仑法典》
  • 7. 下列属于古罗马文化成就的有(      )

    ①《荷马史诗》   ②凯旋门   ③《十二铜表法》   ④圆形竞技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8. 被誉为西方文化之源的是(      )

    A、古埃及文明  B、爱琴文明 C、克里特文明和迈锡尼文明 D、希腊、罗马的古典文明
  • 9. 希腊、罗马的古典文明是西方文明之源。下列选项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古希腊是欧洲戏剧的故乡           ②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

    ③西方的“哲学”一词来自古罗马语   ④罗马法是近代很多西方国家法律的基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在古代雅典,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境:公民在公民大会入口处领取一块陶片,写下名字后,把陶片交给工作人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代雅典(    )

    A、实行贵族统治 B、积积极武力扩张 C、实行民主制度    D、崇尚无为而治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罗马共和国的最高行政长官,由百人团会议从奴隶主贵族中选举产生,由两人担任,任期一年,退职后进入元老院,主持国家行政。两个执政官权位相等,一切政令如果得不到两人的一致同意,就不能付诸实行。

    材料二:罗马军队实行公民兵制,出于军事的需要,人们对孩子的教育注重意志品质的磨炼和身体的训练。罗马军队采用军团编制,每个军团分为30个中队。罗马军队作战勇敢,军纪森严,擅离职守或逃离战场的士兵要受处罚,并被视为可耻。对勇于杀敌和立功者给予荣誉和嘉奖。


    (1)、共和国时期的罗马社会,与希腊雅典城邦的民主制有何不同?

    (2)、想一想,罗马人和斯巴达人有什么共同之处?这一共同之处对罗马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3)、公元前27年,罗马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

    (4)、在你看来,罗马成为一个地跨三洲的大帝国,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三、问答题

  • 12. 将下列对应的知识用直线连接起来。

    国家

         成就

    人物


    Ⅰ古希腊




    II古罗马


    ①螺旋提水器

    ②《历史》

    ③创立今天西方哲学思想

    ④《十二铜表法》

    ⑤雅典卫城

    ⑥悲剧和喜剧

    ⑦圆形竞技场

    A希罗多德

    B阿基米德

    C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D埃斯库罗斯和阿里斯托芬

四、综合题

  • 13.

    下图是大河流域文明发祥地示意图。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1)~(3)题

    (1)、根据上图写出亚非古代文明的名称(自西向东): 、 、 。

    (2)、据图分析亚非古代文明的自然环境有什么共同特点?

    (3)、结合材料分析自然环境对早期区域文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