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第一课 亚非大河文明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哪条河流定期泛滥,滋养着埃及人民(       )


    A、尼罗河  B、恒河   C、密西西比河     D、亚马孙河
  • 2. 古代埃及是人类早期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其重要的文明遗存是(  )

    A、空中花园 B、金字塔   C、克尔白神庙   D、巴黎圣母院
  • 3. 古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下列能代表古埃及文明成就的是(  )

    A、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B、圣索菲亚大教堂 C、巴黎圣母院    D、麦加清真寺
  • 4.

    人类早期的文明最早诞生在亚非的大河流域。右图是哪个古代文明的发源地(      ) 

     

    A、古巴比伦王国 B、古代埃及 C、古代印度 D、古代中国
  • 5.

    右边是某文物的图片(局部)。对该文物上的文字进行解读.研究可以了解(      )

    A、古巴比伦奴隶制度概貌 B、古印度种姓制度的影响 C、欧洲封建等级制的形成 D、阿拉伯人对世界的贡献
  • 6. 阿育王在印度可谓是家喻户晓,他在位时,孔雀王朝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大帝国。按古代印度种姓制度的划分,阿育王应该属于(      )


    A、婆罗门 B、刹帝利 C、吠舍   D、首陀罗
  • 7. 下列历史事件中,与古代印度有关的有(      )

    ①摩羯陀国王阿育王基本统一半岛    ②种姓制度

    ③发明阿拉伯数字                  ④创立佛教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8.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道……”其中的“经”产生于(      )


    A、公元前6世纪  B、公元6世纪 C、公元前3世纪  D、公元3世纪
  • 9. 某班级准备以话剧的形式再现古代印度历史,涉及“种姓制度”时,下面台词中不正确的是(      )

    A、本国王把持军政大权,国家唯我独尊 B、别看我只是一个武士,但我和国王同属刹帝利 C、我是一个拥有万贯家财的大商人,却屈居第三等级 D、我很苦恼,我爱上了一个上一等级的姑娘,但我们不能步入婚姻殿堂
  • 10. 某历史学家参观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时,解说员指着一个黑色大石柱说:“这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此“法典”来源于(    )       

    A、古代埃及 B、古巴比伦 C、古代印度 D、古代希腊

二、问答题

  • 11.

    请将下列有关古代埃及文明的事件按出现时间的先后顺序沿箭头所示填入相应框中。(填字母)

    A.发达的农业    B.尼罗河定期泛滥    C.初步统一的古代埃及国家

    D.手工业和商业发展起来    E.村落的形成   F.尼罗河两岸的小国出现

三、材料分析题

  • 12.

    观察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中弧形的狭长地带被称为什么?

    (2)、两河流域的早期居民有哪些?

    (3)、对照现在的世界地图,指出图中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这片土地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哪个国家。试比较这个国家和古巴比伦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

  • 13. 下列材料摘自《摩奴法典》,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婆罗门,由于从身体的最高尚部分出生,由于是最先出生且掌握‘历史知识’,因而理应为一切创造物的主宰。”

    “婆罗门可以确信不疑地享有首陀罗的财产……婆罗门主人得强迫其首陀罗执行屈辱的服役,因为他是自在神创造出来为婆罗门服役的。”

    “‘国王’应极力使吠舍与首陀罗执行自己的劳动,因为他们逃避自己的义务时,则使整个世界动摇。”


    (1)、你能否推断出,这是什么地方的法律条文?

    (2)、这些条文反映了什么制度?说明什么问题?

    (3)、国王在这一制度下属于哪个等级?

    (4)、从这个法典的内容来看,婆罗门、首陀罗之间的差异是由什么决定的?

    (5)、制定上述条文的目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