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位置与方向(二) 同步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小明在小亮的北偏东30度方向上,那么小亮在小明的方向上.
  • 2.

    观察下图,以广场为观测点,邮政局在广场的方向,位于正南方的是

  • 3. 解答

    ①小学所在的位置可以用数对表示.

    ②邮局的位置在小学的的方向上.

    ③公园的位置在邮局的的方向上,距离约是米.

二、单选题

  • 4. 以广场为观测点,学校在北偏西30°方向上,下图中正确的是(      )。


    A、 B、 C、
  • 5. 以雷达站为观测点,海洋舰的位置是(       )。

    A、东偏北60° B、东偏北30° C、北偏西60° D、西偏南30°
  • 6. 一架飞机从某机场向南偏东40°方向飞行了1200千米,返回时飞机要(  )

    A、南偏东40°方向飞行1200千米 B、北偏东40°方向飞行1200千米 C、南偏西40°方向飞行1200千米 D、北偏西40°方向飞行1200千米
  • 7. 以红红为观测点.明明在红红的(        )。

    A、东偏南60° B、西偏南30° C、西偏南60°
  • 8. 小芳看小敏在东偏南30°的方向上,小敏看小芳在(      )方向上。

    A、北偏西30度 B、北偏西60度 C、北偏东30度 D、北偏东60度
  • 9.

    如图,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A的方向是东北方向 B、C的方向是南偏西60。 C、B的方向是北偏西60° D、D的方向是南偏东60°
  • 10. 如图所示,图书馆在玲玲家     , 学校在玲玲家      (  )

    A、西偏南30°方向上;北偏西40°方向上 B、西偏南30°方向上;西偏南40°方向上 C、南偏东30°方向上;西偏北40°方向上 D、西偏北30°方向上;西偏北40°方向

三、判断题

  • 11. 想要知道少年宫的位置,要以学校为观测点。

  • 12. 大象馆、熊猫馆、狮虎山都在喷泉广场的东北方向上。

四、作图题

  • 13.

    如图是跳伞运动员一次训练中落地位置示意图.


    (1)、1号运动员的落地点在靶心的度方向米处.
    (2)、2号运动员的落地点在靶心的北偏东70°方向10米处.在图中表示出2号运动员的落地位置.
  • 14. 动物园内,鹿场在猴山正西面400米处.请你根据这一信息,在平面图上标出熊猫屋和大象馆的位置(如图)

    (I)熊猫屋在猴山的南偏东30°方向300米处.

    (II)大象馆在猴山的北偏东60°方向400米处.

  • 15. 某市准备在市政府的北偏西60°方向3千米处建造一座体育馆.请你在平面图上标出体育馆的位置.

五、综合题

  • 16. 量量、画画、算算.某城区的示意图如下:(量得的结果取整厘米数)

    (1)、邮局位于十字街东边大约900米处,图上距离是厘米;这个示意图的比例尺是
    (2)、小红家到电影院的图上距离是厘米,实际距离是米.
    (3)、实验小学在十字街的北偏东60°方向1200米处.请用•在图中画出实验小学的位置.
  • 17.

    解答

    (1)、量一量,并算出学校到图书馆的实际距离是米.

    (2)、在学校的正东面1500米处是少年宫,在图上学校距少年宫厘米,请你在图上标出少年宫的位置.

  • 18. 解答。

    (1)、邮电局在学校北偏西30度方向800米处,请标出它的位置.
    (2)、百货大楼在学校方向米处.
  • 19. 如图是小丽以自己家为观测点,画出的一张平面图.

    (1)、商店在小丽家度方向米处.
    (2)、学校在小丽家南偏西65°方向600米处,请在图中标出学校的位置.
  • 20.

    某文化宫广场周围环境如图所示:

    (1)、在文化宫东偏北15°,距文化宫350米处,有一个电影院.在图中画出电影院,并标上数据.

    (2)、体育馆在文化宫 45°米处.

    (3)、李小明以60米/分的速度从学校沿人民路向东走,3分钟后他在文化宫米处.

  • 21. 解答.

    (1)、小红家在泰东路北偏西30°300米处,请在图中标出小红家.

    (2)、

    医院在延岭路方向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