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历史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1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是中国古代的主要政治制度,它开始确立于(    )

    A、战国时期的秦国 B、秦朝 C、唐朝 D、西周
  • 2. 下列对不同朝代科举制度的描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

    A、汉朝是最早设置科举考试的朝代 B、隋朝发展了科举制度,设置了武举 C、唐朝科举重视诗赋考核,并开设了进士科 D、明朝八股取士发挥了学者的真才实学
  • 3. 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源于(    )

    A、西周分封制 B、唐朝的三省六部制 C、元朝的行省制 D、清朝的军机处
  • 4. 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的条款出自(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5. 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实际上是我们今天的(    )

    A、北京 B、南京 C、东京 D、开封
  • 6. 甲午战败后,李鸿章伤感地说:“我办了一辈子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勉强涂饰,虚有其表。”从他的话中,我们更能看到洋务运动的是(    )

    A、一次资产阶级的改良运动 B、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 C、一次失败了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 D、一次使中国走上了富强道路的运动
  • 7. 某同学将课本内容整理如下,其中“康有为”适合填写于那一横线处(    )

    为走救国之路,   ①    再次上书;不作亡国之君,    ②    下诏变法

    反对变法维新,   ③    发动政变;以血唤醒民众,    ④     慷慨就义

    A、 B、 C、 D、
  • 8. 某件历史事件发生前,在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二年半;今年猪吃羊,明年种田不纳粮。”这件历史事件是(    )

    A、天平天国运动 B、义和团运动 C、辛亥革命 D、五四运动
  • 9. 下列各项属于戊戌变法时期的启蒙思想家严复主张的是(    )

    A、欲自强,必先致富 B、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C、科学与人权并重 D、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 10. 某中学八年级同学为准备一节“探究与实践”课收集整理了如下资料:“撤出瑞金”、“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翻越大雪山”,据此判断他们探究主题是(    )

    A、左宗棠收复新疆 B、太平天国北伐 C、红军长征 D、中国远征军滇缅抗战
  • 11.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反动的一次大规模的战役是(    )

    A、百团大战 B、台儿庄战役 C、平型关大捷 D、淞沪会战
  • 12. 以下有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是中国政府首先提出的 B、是印度尼西亚、印度两国政府共同提出的 C、它的提出标志着新中国外交的成熟 D、它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 13. 我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是(    )

    ①农业       ②交通运输业     ③资本主义工商业     ④手工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4.

    观察下图的画面和文字,你认为图片反映的是什么时期的历史(    )

    A、建国初期 B、“文化大革命”时期 C、三大改造时期 D、改革开放时期
  • 15. 中国在1991年加入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组织是(    )

    A、亚太经合组织 B、世界贸易组织 C、联合国 D、欧洲联盟
  • 16. 改革开放后,深圳从边陲小镇变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被誉为“一夜崛起之城”。1988年以来,海南经济迅速发展,正在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这两地的发展都得益于(    )

    A、“一国两制” B、建立经济特区 C、建立特别行政区 D、建立直辖市
  • 17.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和政府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确定的奠基工程是(    )

    A、学前教育 B、九年义务教育 C、高等教育 D、高新科技
  • 18. 公元前5世纪后半期,伯里克利统治时期的雅典是著名的奴隶制共和国。那时在雅典可以享受民主权利的有( )

    ①外邦人   ②贵族    ③妇女     ④成年男性公民

    A、①②④ B、②③④ C、 D、
  • 19. 某学者评价说:它无疑是从西伯利亚起到加利福尼亚的所有国家的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此著作是(    )

    A、《社会契约论》 B、《人民宪章》 C、《共产党宣言》 D、《物种起源》
  • 20. 主张废除奴隶制的美国总统是(    )

    A、华盛顿 B、林肯 C、罗斯福 D、克林顿
  • 21. 世界闻名的“泰坦尼克号”,它于1912年4月首航时撞上冰山而沉没,当年,该船在遇险以后曾使用“COD MG”的无线电呼救信号。这项技术的发明应出现在下列哪个时期(    )

    A、蒸汽时代 B、电气时代 C、计算机信息时代 D、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 22. 1933年罗斯福在演讲中说:“……叹交换手段难逃长河冰封,看工业企业尽成枯枝败叶;农场主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千万个家庭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这体现了这时期的美国(    )

    A、经济危机造成失业人数很多 B、经济危机范围广,破坏性大 C、必须实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措施 D、经济危机持续时间长
  • 23. 下列各项被称为“欧洲复兴计划”的是(    )

    A、冷战政策 B、杜鲁门主义 C、《北大西洋公约》 D、马歇尔计划
  • 24. 关于欧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一个国际石油输出组织 B、人们可以使用统一的货币——欧元 C、是一个区域性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组织 D、在经济实力上与其他大国形成鼎力之争

二、综合题

  • 25.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不仅明确了对外开放的新路径,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与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相适应。

    材料一: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东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南亚,并联结地中海欧洲各国的通道,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材料二:15世纪,追求财富的欧洲人梦想去东方发财,开始探寻前往东方的航路,……新航路开辟以后,从欧洲到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来日益密切……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材料三:2013年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一系列务实合作结出了早期的果实。近日,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宣告“一带一路”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

    材料四:如果由于害怕全球化的破坏而希望挡回全球化的力量,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请回答:

    (1)、现有一个旅行团希望重温丝绸之路的辉煌,依据材料一和所学内容,作为导游的你将带领旅游团从中国的哪个城市出发?最终到达世界的哪个地区?

    (2)、依据材料二,分析新航路的开辟最重要的影响。

    (3)、材料三中,中国政府制定的“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应对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趋势,请指出体现这一趋势的世界经济组织。

    (4)、从材料四克林顿的评价我们知道,全球化对某些国家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全球化中处于不利境地的主要是哪类国家?原因是什么?

  • 26. 翻开中国近代史,我们可以清晰发现几条并行前进,交错发展的线索,一条是列强的侵略;一条是中国人面对侵略的抗争和探索。而近代化的发展贯穿在整个过程中,显得特别的耀眼,依据所学回答:

    (1)、洋务运动标志着中国近代化的起步,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2)、近代化的发展与救亡图存始终交织在一起。《马关条约》签订后,康有为、梁启超发起了什么运动?后来支持维新变法的清朝皇帝是谁?

    (3)、辛亥革命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近代化作出重大贡献,它最大的历史功绩是什么?

    (4)、新文化运动体现的是中国思想近代化,请回答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和高举的两面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