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内江市中考历史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1405年,郑和率领60余艘船只,从刘家港出发,出使西洋,当时的皇帝是(    )

    A、明太祖朱元璋 B、明成祖朱棣 C、清顺治帝 D、清康熙帝
  • 2. 反对“台独”,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以下能证明台湾自古以来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是(    )

    A、西方殖民者对台湾虎视眈眈 B、1684年,清朝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省 C、康熙帝决定武力征讨郑成功子孙等抗清力量 D、郑成功的子孙在台湾争权夺利
  • 3. 康乾盛世时,超过苏州、杭州成为新兴的丝织业中心的是(    )

    A、南京 B、松江 C、无锡 D、北京
  • 4. 1842年,中英签订的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虎门条约》 C、《天津条约》 D、《北京条约》
  • 5. 1856年爆发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对中国直接发动武装侵略的是(    )

    A、英俄联军 B、英美联军 C、英法联军 D、美法联军
  • 6. 下列关于五四运动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巴黎和会上中国的外交失败是其导火线 B、6月初后,运动中心在北京 C、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D、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 7.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反抗美国的侵略。当时率领志愿军的司令员是(    )

    A、朱德 B、彭德怀 C、林彪 D、毛泽东
  • 8. 下列会议与其内容不相符的一项是(    )

    选项

    会议

    内容

    A

    1977年,中共十届三中全会

    作出了《关于恢复邓小平职务的决定》

    B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

    C

    1982年,中共十二大

    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目标

    D

    1987年,中共十三大

    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A、A B、B C、C D、D
  • 9. 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一场攻坚战的是(    )

    A、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废除人民公社制度 C、建立经济特区 D、国有企业改革
  • 10. 14至16世纪的西欧,随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最先掀起反封建、反神学的资产阶级思想文化运动的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意大利 D、德国
  • 11. 19世纪,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是因为(    )

    A、英国殖民地遍及世界各地 B、“光荣革命”后,英国建立了君主立宪制 C、工业革命后英国成为了强大工业国 D、英国是最大的黑奴贩子
  • 12. 1807年,世界上第一艘汽船“克莱蒙”号的建造者是(    )

    A、英国人斯蒂芬森 B、美国人斯蒂芬森 C、英国人富尔顿 D、美国人富尔顿
  • 13. 下列关于日本明治维新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彻底废除了“天皇制” B、使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C、改革比较彻底 D、开始于1867年的倒幕运动
  • 14.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所形成的欧洲战争策源地和亚洲战争策源地分别是(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德国           ④日本            ⑤意大利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 15. 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以下论述正确的是(    )

    A、十月革命既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又是一场社会主义革命 B、十月革命中列宁没有亲自领导和指挥起义 C、十月革命后形成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 D、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 16. 1967年,法、意等国成立了“欧洲共同体”,对其认识,正确的是(    )

    A、欧洲共同体是二战后形成的军事政治集团 B、欧洲共同体的出现反映了二战后西欧国家在经济上完全依附美国的局面已经改变 C、欧洲井同体的出现把整个欧洲连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 D、欧洲共同体在1995年更名为“欧洲联盟”

二、非选择题

  • 17. 下列各小题只有一处错误,请指出并改正。

    (1)、古代罗马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其文明深深地影响着欧洲乃至世界的历史。

    错误:;改正:

    (2)、1935年,八七会议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错误:;改正:

    (3)、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根本大法。

    错误:;改正: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1978年,邓小平提出:“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打开封闭的国门,走向世界。经济特区迅速崛起,对外开放格局全方位形成,中国在追赶世界发展的潮流中,以惊人的勇气和魄力,迎接着世界的挑战。

    ——川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1)、根据图1,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使解放战争有了巩固的战略后方,为平津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的是哪一次战役?在淮海战役中担任总前委书记的是谁三大战役的胜利有何历史意义?

    (2)、根据所学知识回答,哪一年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期间,第一次提出了办特区的主张?后国家决定首先在哪两个省建立经济特区?经济特区的创办有什么影响?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自由、平等是天赋的人权;国家的主权属于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川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图2所反映的是什么历史事件?哪一历史事件最终导致图3中人物所建立的帝国彻底崩溃?

    (2)、材料二所示内容出自于什么历史文献?该文献的发表有何历史意义?

    (3)、根据图4所示,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此次会议上与会国签订的关于中国问题的条约是什么?会后最终形成的新的世界体系是什么?该体系能否长期存在,为什么?

  • 20. 将下列各小题补充完整。

    (1)、今年(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年英勇斗争的结果。

    (2)、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我国曾出现违背经济规律、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和运动,导致了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局面。

    (3)、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级司法部门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和的原则。1997年9月,在中共十五大上,被写入党章,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94年9月15日,北洋舰队护送4000余名官兵到朝鲜,17日返航,在鸭绿江口大东沟附近的黄海海面遭遇日军阻截,战斗由此爆发,这是中日双方海军主力决战。日本海军投入战斗的速射炮军舰有12艘,倾其全都精华。据英国海军年鉴统计,当时速射炮的发射速度是原后装炮的六倍,由此计算,日本舰队的火力实际上相当于北洋舰队的三倍。中午战斗开始,不久,北洋舰队旗舰“定远”舰由于下水l2年,7年未修,主炮炮塔起火,丁汝昌烧伤,信旗被毁;北洋舰队重创日本比睿、赤城、西京丸号诸舰,但北洋舰队“扬威、超勇”二舰也受重创。海战历时5个多小时,北洋舰队损失“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广甲”5艘军舰,死伤官兵千余人;日本舰队“松岛、吉野、比睿、赤城、西京丸”5舰受重创,死伤官兵600余人。北洋水师虽损失较大,但主力尚存。然而李鸿章为了保存实力,命令北洋舰队躲入威海卫军港内,不准巡海迎敌,北洋舰对最终在威海卫军港全军覆没。


    材料二:1931年9月18日夜22时20分左右,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对柳条湖分遣队队长河本末守中尉为首一个小分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奉天(现沈阳)北面约7.5公里处,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小段铁路,并将3具身穿东北军士兵服装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爆炸同时,在铁路爆破点以北约四公里的文官屯的川岛中队长率兵南下,开始袭击北大营;爆炸后,驻扎中方北大营和沈阳城的日军兵分南北两路,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进攻。张学良执行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其后,不到半年,东三省完全沦丧。


    材料三:1987年7月7日抗战爆发50周年之际,坐落于抗战爆发地——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了馆名。1997年7月7 日,纪念馆二期工程竣工,江泽民亲笔题词:“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史育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振兴祖国。”2005年7月7日,在纪念馆举行一场盛大的纪念活动——《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开幕式有20OO人参加。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声中,60发红色信号弹射向天空,3000只和平鸽飞上蓝天。2007年7月7日,抗战馆举行了千人大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0周年,同时举办《难忘七七珍爱和平》史料展。

    (1)、根据上述材料指出材料一,二,三分别反映的是我国近代史上哪三个重大事件?

    (2)、根据材料一,二,从领导者角度分析中国失败的共同原因?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中的“北洋舰队”是在什么运动中建立起来的?结合所学知识,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是在什么事件后基本结束?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与材料一,二相比较,说说建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起了什么作用?依据材料三,分析当今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有何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