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历史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明代思想家李贽在《史纲评要.后秦记》卷四中赞扬李斯推行郡县制的主张是“千古创论”。该评价主要着眼于郡县制(    )

    A、是由李斯首先创建的 B、有利于强国兼并弱国 C、标志着贵族政治形成 D、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 2.

    中国古代经济曾经有许多方面取得辉煌成就。下列图片所示成就,按年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④③ B、②①③④ C、②①④③ D、④①②③
  • 3. 《汉书》中有如下记载:“今法律贱商人,商人已富贵矣;尊农夫,农夫已贫贱矣”。该材料反映了当时(    )

    ①统治者推行重农抑商政策       ②农民的政治地位处于社会最上层

    ③商人经济地位比农民优越     ④商人法律上受歧视情形开始转变

    A、②④ B、①③ C、③④ D、①②
  • 4.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先后成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学成就。这种演变趋势,最能说明(    )

    A、城市经济日趋繁荣 B、专制皇权逐渐加强 C、选官制度明显变化 D、民族融合已经加深
  • 5. 中国古代某思想家基于“心即理也”的认识,他认为“物欲”和“意见”是人心之弊,所以要“剥落心蔽”、“发明本心”。这一人生活在(    )

    A、北宋 B、南宋 C、明代 D、清代
  • 6.

    下图是苏轼的书法作品《黄州寒食诗帖》,通篇跌宕起伏,迅疾而稳健,痛快淋漓,一气呵成。这一作品的字体(    )

    A、笔画圆匀,富于图案美 B、字体方正,规矩严整 C、工整清晰,飞洒活泼 D、变化丰富,奔放跃动
  • 7. 黄斡(1152—1221)曾说:自周以来,任传道之意,得统之正者不过数人。而能使斯道章章较著者,一二人而止耳。由孔子而后,曾子、子思日继其微,至孟子而始著。由孟子而后,周、程、张子继其绝,至先生而始著。材料中的“先生”是指(    )

    A、朱熹 B、陆九渊 C、王守仁 D、黄宗羲
  • 8.

    阅读下图可以得出,当时的形势是(    )

    A、清朝统治土崩瓦解 B、清王朝统治宣告结束 C、临时政府迁往北京 D、中华民国宣告成立
  • 9. 1988年6月11日,电影《血战台儿庄》在香港首映,万民争看。影片中可能出现的场景有(    )

    ①李宗仁将军运筹帷幄      ②八路军发起百团大战

    ③国民政府第五战区歼敌万余的战报      ④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10.

    下图是《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曲线图》。其中影响1,2,3,4阶段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变化的共同因素是(    )

    A、“实业救国”的推动 B、外国势力的影响 C、清政府态度变化 D、中华民国的措施
  • 11. 近代某思想家曾说:“余闻东西之人,盛称泰西者,莫不曰其国大政事大征伐皆举国会议,询谋佥同而后行。其荐贤授能,拜爵叙官,皆以公选。其君臣上下,无疾苦不达之隐,无壅遏不宜之情。”下列思想与之吻合的是(    )

    A、洋务派的“中体西用”思想 B、维新派的“君主立宪”思想 C、革命派的“民主共和”思想 D、激进派的“民主科学”思想
  • 12. 据汪敬虞主编《中国近代经济史1895—1927》:江浙和广东是中国两大产丝区,但是生丝的市场价格不是在上海,也不是在广东,而是在纽约和里昂决定的。这一现象说明中国(    )

    A、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B、受经济大危机的影响 C、自然经济已经完全解体 D、开始丧失关税自主权
  • 13. 20世纪初期,中国有一人满怀信心地宣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时期他写了(    )

    A、《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B、《庶民的胜利》 C、《狂人日记》 D、《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 14.

    革命歌曲是激励军民斗志、宣传我党政策的重要方式。下图的革命歌曲能准确反映出(    )

    A、农村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的坚定决心 B、红军不畏艰难进行战略转移的长征精神 C、中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方针 D、中共制定执行全面抗战路线的重大决策
  • 15.

    见下图照片“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而欢呼”。他们为之欢呼,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行(    )

    A、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B、开创了中国人民民主的全新阶段 C、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D、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
  • 16. 1956—1966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十年。以下词汇最能全面反映该时代特点的是(    )

    A、人民公社  外交政策   包产到户 B、中共八大   大炼钢铁  “共产风” C、“求同存异” 公私合营   和平共处 D、“一大二公”  大跃进   改社建乡
  • 1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不仅发展很快,而且势头强劲……对国民经济起着重要作用。”该材料最能说明(    )

    A、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完全建立 B、我国正在大力发展私有制经济 C、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D、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18.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媒体普遍认为: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        , 21世纪看雄安。       线中的地点位于图中的(    )

    A、 B、 C、 D、
  • 19. 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正式宣告中国航天迈进“空间站时代”。下列中国航天成就,按年代顺序排列,准确的是(    )

    ①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       ②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③第一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       ④开始进入国际卫星发射市场

    A、①②③④ B、②①④③ C、①②④③ D、④①②③
  • 20. 公元前399年,经过抽签的方式,雅典从自愿报名的候选者中随机选出501人,组成陪审法庭,负责审判苏格拉底。陪审团经过两轮,以多数票判其死刑。1000多年后,一位学者写道:“这是雅典和它所象征的自由的黑色污点”。之所以称其为“污点”,主要原因是雅典民主制(    )

    A、适用范围过于宽泛 B、不适用小国寡民 C、过于注重程序正义 D、参政方式导致权力滥用
  • 21. 新航路开辟后,各个地区各个民族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下列生活情境,不可能在17世纪出现的是(    )

    A、马铃薯、玉米等物品端上欧洲人餐桌 B、马、牛、水稻、甘蔗等动植物进入到美洲 C、美洲变成世界上种族成分非常混杂的地区 D、蒸汽汽船成为来往于欧洲与美洲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
  • 22.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下列对该书的解读,正确的有(    )

    ①出版于1848年2月      ②由马克思单独起草

    ③认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起革命作用     ④提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口号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3. 2017年3月29日,英国政府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欧盟受到严峻挑战。下列关于欧盟的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英国是欧共体的最早成员国 B、欧盟正式成立于两极格局终结后 C、欧盟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D、欧盟是单一的经济一体化组织
  • 24. 日本右翼文人中村粲在《大东亚战争的起因》中说:“当时各国形成了各自的经济区……苏联就有苏联的区域,美国也建立了自己的区域,设置很高的关税壁垒。当时就是在这种情况,世界各国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展开贸易,形成排斥他国的地区经济。基于当时的情况,日本不得不关注满蒙。”中村粲的叙述意在(    )

    A、为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辩护 B、为日本发动“华北事变”辩护 C、为日本摆脱经济大危机寻求出路 D、为日本对抗美苏关税壁垒寻求策略
  • 25. 1940年6月22日,法国宣布投降。关于法国战败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有(    )

    ①英法荷比总兵力相对弱势     ②军方战略思想固步自封

    ③军事技术上存在“代差”     ④德国集中兵力单线作战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26. 二战中,一个德国士兵在家信中哀叹:“我们不久就可以占领斯大林格勒,但是它仍然在我们面前——相距如此之近,却同时又像月亮那样遥远”。关于此战役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是苏德战争中最为激烈的战役 B、苏德战场局势发生了根本转折 C、首次打破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D、造成德国第六集团军全军覆没
  • 27.

    某同学在学习必修二专题五《蒸汽的力量》时做了如右图的整理。结合所学知识,a.b两处应该补上的内容是(    )

    A、冶炼业/城市化进程加快 B、交通运输业/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 C、服务业/垄断组织 D、交通运输业/工厂制
  • 28. 某国在二战后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它的经济高速增长的特点:“不是每个企业经济活动的简单累加,而是政府亲自定调,采取一切手段来协调企业进行高积累。最优先的是发展经济,诸如防止公害、提高社会保障等事情只是排在第二位……”。这个国家是(    )

    A、美国 B、日本 C、联邦德国 D、英国
  • 29. 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但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思想解放运动,在这两次思想解放运动期间,出现了许多时代巨人,下列人物与其历史地位的搭配,不正确的是(    )

    A、但丁——文艺复兴的先驱 B、薄伽丘——文艺复兴高潮时期的代表人物 C、孟德斯鸠——资产阶级国家学说的奠基者 D、卢梭——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
  • 30. “这部巨著表明,一切能够计时与测量的运动,无论是在地球上的伙食在太阳系内的,都可用相同的数学公式来加以描述。”这部巨著的产生(    )

    A、能准确算出地球的平均密度和扁平率 B、揭示了时间与空间的本质属性 C、人类对微观世界的基本认识取得了革命性进步 D、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二、非选择题

  • 31.

    人类政治文明的演进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革命的最大成果,也是它在现代民主政治创制试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政体。英国是现代资产阶级政治制度的发源地早已为世人所公认,即使在当今社会主义国家的某些机构或制度上,也隐隐约约地打着英国影响的印记。因此,要了解当代西方政治制度乃至现代人类政治文明的来龙去脉,首先必须了解英国政治制度及其历史。

    ——虞崇胜《论政治文明的内在灵魂》

    材料二:

    材料三: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英国创造的“全新政体”是什么?这种政体有何特点?

    (2)、根据材料二,分析唐朝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美国联邦机构的设置体现了什么原则?

    (3)、材料三体现了新中国的哪项政治制度?上述材料体现的三种政治模式在形式上有何共性?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五代末期,曾做过商人的周世宗对城市商业采取较为自由的政策,如允许在开封汴河(注:指大运河中段。《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内容之一就是东京汴河上舟楫连樯的景象)两岸建立邸店。宋太祖继承了这一政策“诏开封府,令京城夜市至三鼓已来,不得禁止……形成了许多商业街与新型的服务和娱乐行业,令商人、卖艺者及其客人——城市居民成为城市的最重要部分……(1201年时)加上约40万人的军队和官员,全城人口约100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摘编自薛凤旋《中国城市及其文明的演变》

    材料二:英国的城镇化坚持以城乡规划为主体的公共干预政策。英国在城市化初期,由于人口和产业活动的迅速集聚而城市缺少必要的供水、污染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致命疾病的流行。自19世纪中叶起,英国通过了一系列的法案,对环境卫生问题进行管理。1909年颁布的《住宅与规划法》成为世界上第一部城市规划法,标志着规划成为重要的政府管理职能和引导城镇化进程的公开政策。1936年,伦敦郡通过了“绿带开发限制法案”,由伦敦政府购土地作为“绿化隔离带”引导城市建设开发,减少对乡村环境和利益的损害。

    ——周天勇《中国向何处去》

    (1)、材料一说明宋代城市有了哪些突破性发展?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北宋开封繁荣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概括英国城市化进程的特点及初期存在的主要问题?

  • 33. 近代以来的企业家们在中国企业史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永久的魅力。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13年张謇任农商总长,先后主持颁布了《公司条例》《公司保息条例》《公司注册规则》等一系列经济法规。他提出:“为今之计,唯有确定中央银行,以为金融基础,又立地方银行,以为之辅;厉行银行条例,保持民业银行、钱庄、票号之信用;改定币制。增加通货。”张謇在创办实业的过程中,倍感人才的匮乏,发出“临事需人而悔储才之迟”的感叹,所以他提出“父教育而母实业”,“窃维环球大通,皆以经营国民生计为强国之根本。要其根本之根本在教育”。“今日最亟之教育,即救亡图强之教育也”。

    ——雷巧玲、任培秦、韦林珍著《中国经济现代化史论》

    材料二:1998—2002年私营、国有和外资工业企业的工业产值比较表

    年份

    私营企业

    国有企业

    外资企业

    数值(亿元)

    比重(%)

    数值(亿元)

    比重(%)

    数值(亿元)

    比重(%)

    1998

    2083

    3.90

    33621

    62.90

    17750

    33.21

    1999

    3245

    5.62

    35571

    61.57

    18954

    32.81

    2000

    5520

    7.94

    40554

    58.32

    23465

    33.74

    2001

    8761

    11.18

    42408

    54.10

    27221

    34.73

    2002

    12951

    14.30

    45179

    49.87

    32459

    35.83

    ——摘编自陈勇勤《中国经济史》

    (1)、根据材料一,概括张謇有关经济方面的主张?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一时期民族工业发展的阶段特征?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1998—2002年三种类型工业企业的工业产值变化趋势,说明形成的原因?

  • 3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在使已经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抗战。只有这种全面的全民族抗战,才能使抗战得到最后的胜利。

    ——《中共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材料二:1948年9月8日,蒋介石签署中华民国总统令,公布“修正国定纪念日日期表”。其中规定:“九月三日抗战胜利纪念,是全国一律悬旗庆祝,各级机关学校团体分别集会纪念,并由各该地地方政府召开各界纪念大会,同时致祭忠烈,抚慰遗族。”1951年8月,周恩来签署通告,宣布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每年全国举行纪念。至此,海峡两岸抗日胜利纪念日保持一致,但纪念活动却各搞各的,自说自话。2008年,国民党再度执政,台湾当局恢复了对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的纪念规模。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两岸表述虽各有侧重,但彼此照顾到对方的关切,互动意味明显加强。

    ——席志刚《胜利日:两岸,70年》

    (1)、结合所学知识,试从政治、军事两个方面论证材料一的观点?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动两岸纪念抗战胜利日活动从“各搞各的,自说自话”到“互动意味明显加强”的有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