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大溪三中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6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有异性参与的活动中,参与者在心理上感到愉快,工作也会干得起劲、出色。这就是心理学上的(    )

    A、异性效应 B、生态效应 C、物理效应 D、心理断乳
  • 2. 互联网和4G技术的普及使得微博、微信等新兴事物,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迈入“微时代”信息森林的我们应(    )
    A、战胜自己,坚决抵制 B、打破情面,我行我素 C、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D、明辨是非,学会选择
  • 3.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谣言也呈激增之势,一些网民不明真相却出于“好心”的转发,在不知不觉中成了造谣者的“帮凶”。这给我们的警示是(    )

    A、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只能依靠法治 B、广大网民要抵制网络的不良诱惑 C、网络是“虚拟空间”,不需要接受道德的约束 D、网民在上网时,要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
  • 4. 下列关于创新说法正确的是(    )

    ①善于观察、见微知著是产生创新思维的重要前提   ②想象是创新的先导

    ③求异思维是孕育一切创新的源头                               ④知识的积累为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5. 七年级的几个同学在一起谈论着自己出现的新变化,这些新变化中不属于青春期生理变化的是(  )

    A、甲说:我的身体在一年内增高38厘米 B、乙说:我的体重增加的很快,我今年增重36斤 C、丙说:我的喉结增大了,开始长胡须 D、丁说:我开始喜欢唱歌了,也没那么胆小了
  • 6. 下列事例不是自强的表现的是(   )

    A、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     B、自尊自爱、不卑不亢 C、志存高远、执著追求           D、自己相信自己并充分肯定自己
  • 7. “异性效应”表现为有异性共同参加的活动,较之只有同性参加的活动,参加者一般会感到更愉快,干得也更起劲、更出色。这主要启示,男女交往有利于双方(   )

    A、解决心理矛盾    B、抵制不良诱惑  C、消除个性差别 D、促进身心健康
  • 8. 七年级(3)班发起一场关于男女生友情的讨论,你认为错误的是   (   )
    A、我们的班集体由男女同学共同组成,所以男女同学的交往很正常 B、男女同学尽量避免单独和一名异性同学交往过密,要扩大交往范围 C、男女同学在交往时要尊重对方 D、男女同学交往时间久了必然会发展早恋
  • 9. 青春不只是秀美的发辫和花色的衣裙,青春的所有者也不能总在说情话、看流云,大胆的愿望、不倦地思索、勇往直前地前进,这才是青春的本分!这说明青春(    )

    A、不能讲究外表的美丽 B、蕴涵着智慧、勇敢和意志 C、不能休闲娱乐,不能把所有的精力用于学习 D、是枯燥、乏味的化身
  • 10. “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敢于发表自己观点,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敢于向权威挑战。”这主要表现为(  )
    A、具有独立精神 B、具有批判精神 C、具有创新精神. D、能够自立自强
  • 11. 在学校组织的大扫除中,男生提水、拖地板,女生擦桌子、扫地,大扫除做得又快又干净。这种分工产生的效果说明(    )
    A、可以把重活儿全推给男生做 B、男女生间可以优势互补,取长补短 C、大家可以边聊天边干活儿,提高效率 D、大家平分工作,谁也不吃亏
  • 12. 我们不能做个愚蠢的人,但聪明人都懂得辨别是非的标准,那就是(    )

    A、个人的兴趣和好恶 B、社会的法律和道德 C、他人的评价和期望 D、过去的经验和教训
  • 13. “我长大了!”你一定坚定有力地这么向人说过。你之所以说这句话是你(  )

    ①能够自我管理,老师家长在与不在时都一样

    ②能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享受大人们看自己时那种惊异的神情和小孩子们羡慕的样子

    ③懂得自己的事自己做,能够对自己负责,承担更多的责任

    ④能够自控,不会耍赖要别人让步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 14. “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强调( )
    ①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有用之才
    ②每个人都可以自然成为有用之才
    ③每个人都要自尊、自信,认识和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④自己天生就是有用之才

    A、①②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
  • 15. 据报道,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从2014年的10142人下降到2016年的6849人,降幅达32.4%.这表明未成年人(  )

    ①法律意识得到增强,学会了依法自律   ②知识学习受到重视,提高了考试成绩

    ③道德修养获得提升,抵制了不良行为   ④义务意识得以提高,遵守了劳动纪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毛遂自荐”故事几乎妇孺皆知。故事反映了毛遂是一个(    )

    A、有自尊心的人 B、有自信心的人 C、好大喜功的人 D、狂妄自大的人
  • 17. “没有成功,人生便黯淡无光;没有自信,人们便失去成功的可能;失去自信,就像一把潮湿的火柴,永远点不燃成功的火焰。”自信如此重要,是因为(        )
    ①自信使人勇敢
    ②自信使人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力量
    ③自信能使人发挥自己的潜能
    ④自信一定能使人成功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8. 开展男女正常交往是十分必要的,你觉得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①小明与小芳是邻居,他们经常在一起学习②小波与小玲经常单独约会,传递纸条 ③小凯十分乐意帮助班上的女同学  ④小萍从来不主动和男生讲话,他怕别人说闲话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9. 著名教育家罗戈说:“处于青春期的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下列同学的变化不属于青春期生理变化的是(    )

    A、张欣身高迅速增长,一个学期就长高了5厘米 B、李静原本光洁的脸上冒出了很多小痘痘 C、薛刚的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不得不戴上眼镜 D、鲁杰的声音开始变得沙哑
  • 20. “学会做人,学会辨别是非善恶,比学习专门知识显得更为重要,一个“德盲”远比一个“文盲”对社会更具负面效应。”这段话体现了(   )

    A、学会做人,明辨是非善恶,才能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B、学会做人,明辨是非善恶是很重要的,学习成绩好坏无所谓 C、注重学会做人,因为一个文盲不会给社会带来负面效应 D、注重学会做人,因为有道德的人一定会为社会作出巨大的贡献
  • 21. 中学生 ,蓓蕾初绽,多思多梦,正处在人生的一个关键期——青春期,这是他们一生中最宝贵、最有特色的黄金时代,处在青春期的中学生在身体形态和机能上出现了变化。对于这些变化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是我们青春期正常的生理现象   ② 这些变化不是所有都同步的,有着不同的韵律和节奏  ③身体的一系列变化,意味着我们正在长大  ④这些变化带给我们的只有困惑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青春的道路上,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感受着青春的喜悦,体验到成长的烦恼。两个同学面对脸上长出的青春痘,一个说“难看死了”,另一个则说“我长大了”。

    材料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宣传普及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地促进了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1)、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青春期的生理变化?
    (2)、加强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我们自己又该如何调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呢?
  • 23. 刘娟同学是一名单纯而进取的漂亮女生,她上课时不敢侧视,怕与某个男生的目光接触,因为她怕被男生喜欢,怕因此妨碍学习。母亲的教育使她对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避而远之,但开始觉醒的性别意识又使她有与男生交往的渴望。于是,在这种困惑中煎熬,她的学习成绩不断下降。
    (1)、“对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避而远之”,这种行为可取吗?你认为男生女生应该怎样正常交往?
    (2)、面对青春期的困惑,我们该如何认识和处理青春期对异性的朦胧情感?
  • 24. 材料一:孔子说:“行己有耻。”朱熹说:“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

    材料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材料三:独善其身,方能“止于至善”。一个人以宽广的胸襟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格行事,无论何种境遇都不弃善从恶,即使他普普通通,我们能说他一事无成吗?

    (1)、说一说“行己有耻。”意思是什么?
    (2)、“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句名言,告诉我们达到“止于至善”的境界应该怎样去做?请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榜样具有怎样的力量?
    (3)、一个人怎样才能达到“止于至善”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