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蕲春县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1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这样做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    )

    ①在科学的基础上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②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③是改变世界的科学之科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④是对具体科学概括和升华,从中抽象出的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2016年5月27日,法国新锐哲学家夏尔·佩潘接受采访时说,随着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很多哲学问题,比如克隆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问题,挑战了伦理道德,值得哲学家思考。哲学家通过思考所要回答的问题是(    )

    ①对科技发展过程中的知识进行概括和总结

    ②科技时代世界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

    ③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需要怎样的方法论

    ④具体科学研究要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A、①④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 3. 下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②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③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④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所有问题

    A、①④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4. 在美学中,总要谈到“移情”现象,即情景交融。比如,人高兴时,就觉得仿佛太阳在笑,花儿在点头;悲伤的时候,又觉得雨如泪,风如咽。“移情”的说法(    )

    A、是唯物主义的观点,因为它说明意识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 B、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因为它认为物质世界是由人的主观意志决定的 C、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因为它强调了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能动促进作用 D、属于不可知论,因为它表明人脑总是不能客观如实地反映外界事物
  • 5. 甲认为:“是亦彼也,彼亦是也。”乙认为:“人是架钟表,心脏是发条,神经是游丝,骨髂是齿轮,人的思维过程只不过是对命题、观念进行加减。” 丙认为:“世界的发展是‘绝对精神’的自我运动。”以上观点分别属于(    )

    A、相对主义  形而上学  辩证法 B、形而上学  辩证法  唯心主义 C、相对主义  形而上学  唯心主义 D、形而上学  唯物主义  辩证法
  • 6. 一首小诗《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下列与这句诗所蕴含的哲理不一致的是(    )

    A、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B、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C、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 D、夜晚,太阳存在.我抬头看不见太阳,因为是夜晚
  • 7. 研究发现,“太阳出来喜洋洋”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当阳光照射皮肤时,人体产生的维生素D3会使大脑分泌一种名叫血清素的激素,从而让人愉悦放松。这进一步佐证了(    )

    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人脑是意识活动的物质器官

    ③意识是人脑活动的产物

    ④意识对人体生理有调节作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8. 图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四周除了寥寥几笔的微波之外,几乎全为空白。然而,就是这片空白表现出了烟波浩渺的江水和极强的空间感,更突现出一个“独”字。这表明(    )

    A、名画家的作品往往是主体对客体的超前反映 B、调动意识的主动创造性是艺术创作成功的前提 C、高超的绘画技艺对反映对象能产生直接现实性的结果 D、艺术家源于灵感的“留白”艺术使作品产生了特别的效果
  • 9. 网上曾经流传一个帖子,“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奢侈品”不是什么名表豪车,而是生生不息的信念、点燃他人希望的精神特质等。其理论依据在于(    )

    ①理想、信念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

    ②高昂的精神使人振奋,萎靡的精神让人颓废

    ③意识对人的生理活动具有决定作用

    ④发挥意识的主观能动作用,有利于获得成功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0. 清代诗人翁格在《暮春》中写道:“莫怨春归早,花余几点红。留将根蒂在,岁岁有东风。”下列语句中与此蕴涵的哲理一致的是(    )

    A、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B、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 C、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D、词客争新角短长,迭开风气递登场
  • 11. 脑科学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因学习而产生的“西塔波”可促进脑神经细胞生成,从而使“大脑越用越灵”的观点得到了确切的科学依据。“大脑越用越灵”的事实表明(    )

    A、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B、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C、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 D、认识运动的主体是人的思维
  • 12. 生态文明的发展是建立在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人类对自然的改造能力的不断提高的基础上的,是继采猎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发展观的一次飞跃。这说明了(    )

    ①认识来源于实践

    ②生态文明观是认识发展的需要

    ③认识具有无限性

    ④生态文明观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 社会公平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党对社会公平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从“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再到“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过程。这表明(    )

    ①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②认识是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③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

    ④真理在实践中总是要不断地被否定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4. 过去普遍认为经济增长与就业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GDP增长、就业增长、就业率三个变量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同样的资金,投在基建、地产和重化工业所能创造的就业,远远小于用来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所能创造的就业。这表明(   )。

    A、经济增长与就业互不相关           B、认识的真理性要不断经受实践检验 C、真理具有多样性和相对性           D、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
  • 15. 近年来,日本政府淡化侵略罪行,美化殖民统治,引发了受害各国的强烈抗议和谴责。对此的正确认识是(    )

    ①国家不同,人们的立场不同,历史结论就不同

    ②真理只有一个,事实不会因人为淡化历史而消失

    ③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历史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

    ④尽管人们对历史的认识不同,但历史发展的规律不可改变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6. 中国科学院的学者们通过研究“沉睡”在塔里木盆地下1000多米的沉积岩心,解开了“塔里木盆地的沙漠究竟从何而来”这一谜团。大约五百万年前,塔里木盆地曾出现过大规模湖泊群,但终因周围山体抬升阻止水汽进入盆地,导致湖泊永久消失,变为沙漠。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佐证了(    )

    ①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运动变化之中

    ②脱离物质的运动是根本不存在的

    ③只有尚未认识之物,没有不可认识之物

    ④人类可以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17. 如果你认真观察过螃蟹,就会发现:篓子里面放上一群螃蟹,就不必盖上盖子,螃蟹是爬不出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他螃蟹便会把它拉下,最后没有一只能爬出去的。如果你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可以从中获得的辩证唯物论启示是(    )

    ①遵循管理规律,明确成员分工和责任

    ②保持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同员工的交流和合作

    ③制定激励机制和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④建立合理的群体素质结构,调动群体的积级性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8. 人为什么比动物聪明,当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是因为人的脑容量大。然而,总能发现脑容量比人脑更大的物种。还有一种认为是因为脑重与体重之比,人是最大的。可是有一种野外鼠类,这一比例比人还高。“现有的观点,总能找到反例”佐证了(    )

    ①人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任何真理都只是具有一定合理性的假设

    ②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决定了一定时期人们不可能穷尽对事物的认识

    ③认识具有相对性,任何真理性认识都包含着谬误的成分

    ④真理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在发展中不断超越自身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自古以来,火是纸的“天敌”。“纸包不住火”。日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已成功合成出一种高柔韧性、可耐1000℃以上高温的新型无机材料纸张——羟基磷灰石“耐火纸”,从此“纸也能包住火”。这说明(    )

    ①实践是一种直接现实性活动

    ②真理是有条件的,都有自己适用的范围

    ③改变规律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④人的意识可以改变客观世界的固有联系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0. 2016年初,中国科学家研发出世界首台液态金属机器。这种柔性机器既可在自由空间运动,又能在各种结构槽道中蜿蜒前行,它的一系列非同寻常的习性已相当接近一些自然界简单的软体生物。这项研究为研制液态金属机器及机器人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这表明(    )

    ①科技创新使得物质属性遵循人类意志而改变

    ②科技创新正在消除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的界限

    ③液态金属机器可以延伸人的器官,提高人类实践水平

    ④科学实验是人类具有自觉能动性的活动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1. 人的意识的产生一直是个谜。现在,科学家通过磁共振成像、计算机模型等技术对大脑某一部分出现的故障,比如抑郁、精神分裂症等进行研究,发现了其对意识产生和发展的影响,但要真正了解意识的产生机制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这表明(    )

    ①真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②真理在认识发展中不断突破历史条件

    ③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④认识对象的本质的暴露和展现有一个过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2. 中国人很早就在生产活动中发现了圆周率问题;南北朝数学家祖冲之经过反复演算,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7位。近年来,人们借助计算机把圆周率精确到了难以想象的10万亿位。这说明(    )

    ①人类的认识能力是无限发展的

    ②实践是人类认识得以最终完成的强大动力

    ③认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化

    ④新的认识总是在推翻原有认识的基础上发展的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23. 习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知行合一、务实行动”的倡议,提出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下列选项中,与习近平主席倡议中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

    ①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②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③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2016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通过全球范围的宣传活动,旨在帮助公众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癌症早诊水平,降低癌症并发率;对癌症患者加强康复指导、心理关怀,帮助患者重找社会角色,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这说明(    )

    ①真诚的心理关怀决定着癌症者的生活质量

    ②正确的认识有利于指导我们更好地战胜癌症

    ③健康生活方式有赖于对癌症发病规律的认知

    ④健康心理对于我们战胜病魔起着重要作用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5. 2016年8月6日,我国成功将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目前,基于量子的技术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国际科学界专家强调,量子卫星可能会促进相关领域进一步发展,令现有技术更加准确、灵敏、安全。它在现实中的应用,除了国家有保密用途以外,对普通人来说,在保护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方面都有重要意义。这表明(    )

    ①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

    ②科技创新总是通过吸收、改造传统技术而实现

    ③进一步推动实践发展是科技创新价值的重要体现

    ④人类对量子技术的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二、非选择题

  • 26. 建设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推进依法治国不仅要求制定出现代化的法制,还需要公民树立法治信仰。法治信仰是指把法治当作一种理想,将法律视为生活终极目的和意义的一部分。法律只在受到信仰,并且不要求强制力的时候,才是有效的。真正能阻止犯罪的乃是守法的传统。

        中国社会正经历着现代转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使得人们由传统熟人之间的社会进入了陌生人之间的社会。与熟人社会强调人身依附、人情至上不同的是,现代的陌生人之间社会的正常运行依赖于规则治理,人们听命于规则、对规则负责、受规则保护。法律作为现代规则的核心,是正义的象征。

        目前许多人缺乏法治信仰,他们对法律价值的理解依旧停留在传统的法律工具主义层面,即法律是国家和政府治理社会的工具、是个人维护利益的工具。这直接导致相当多的人认为:法律对我有利,我就服从、使用它;法律对我不利,则绕过它、践踏它。

        法治信仰缺失有着深刻的思想文化根源。自先秦始,人们观念中的最优治理是圣人之治,其次是贤人之治。儒家政治哲学更是概括出了一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圣而王的理论,法律只是圣明统治者“牧民”的鞭子。由于当代教育在现代法治价值观教育方面的欠缺,许多人仍然受传统法律文化的束缚。很多人守法是出于害怕惩罚,即属于“要我守法”而非“我要守法”。

    结合材料,运用“意识的能动作用”的知识,分析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的必要性。

  • 27.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转基因技术,运用科学手段从一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转入另一种生物中进行基因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优良遗传性状的物质。

        近年来,转基因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对此争论纷纷,挺转、反转,公众舆论形成了截然对立的两个阵营。专家无法说服公众相信转基因技术和食品是安全的,“反转人士”也暂时无法找出科学证据证明转基因有害。在互相争吵之中,各种传言、谣言让人难辨真假。对于转基因技术,民众心存疑虑。

        争论无可厚非,但如果就此放弃理性讨论沟通,让这项技术就此搁浅,一旦有一天转基因全面放开后,中国的玉米、大豆等几乎所有种子都将迅速被外国控制。

    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角度,谈谈人们应如何理性参与转基因问题的讨论。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材料二: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说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改革发展让我们摆脱贫困,但是强大富裕环境质量很差同样不是美丽的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中国”理念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美好愿景。

    (1)、结合材料一,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唯物论道理。

    (2)、结合材料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知识,分析建设“美丽中国”的哲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