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德市部分一级达标中学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联合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面对逆境,有的人祈求神灵保佑,有的人听天由命,有的人积极应对。由此可见(    )

    A、方法论影响世界观 B、哲学是对具体生活的概括和升华 C、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 D、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 2. “以功用论哲学,则哲学之价值失。知识之最高之满足,必求诸哲学。”国学大师王国维这句话说明(    )

    A、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方法论指导 B、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 C、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总和 D、哲学以解决具体问题为任务
  • 3. 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从哲学角度看,这是基于(    )

    ①真正的哲学可以使我们正确看待人生

    ②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③真正的哲学可以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巧妙方法

    ④哲学具有帮助人们树立理想信念的功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赫拉克利特有一句名言:“世界是包括一切的整体,它不是由任何神或被任何人创造的,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按规律燃烧着、按规律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该观点(    )

    ①认为原子的属性就是物质的属性

    ②把客观精神看作世界的本原

    ③把物质归结为“火”这一具体形态

    ④认为世界是物质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天上的一切星宿,地上的一切陈设,总之,构成大宇宙的一切物体,在心灵以外都没有任何存在。”该观点属于(    )

    A、客观唯心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朴素唯物主义 D、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 6. 2016年11月24日,《自然》杂志发表了由中国疾控中心主导的学术论文《无脊椎动物RNA病毒圈的重新界定》,宣告病毒圈新增1445种RNA病毒,这一发现对未来临床传染病诊断提供了新思路。材料表明(    )

    ①科技工作者能够为自然界“立法”

    ②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③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④意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 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一种批判的态度对人与世界现实关系作出评价。要改变世界,就必须对现存世界持批判的态度,在对现实的批判中确立作为现实之否定形态的理想,再通过实践把理想转变为新的现实。由材料可知,马克思主义哲学(    )

    ①具有革命性

    ②具有科学性

    ③能为人们提供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工具

    ④是变革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明代诗人钱宰在《拟古》中写道:“长江东流去,来者方不息。白日没西山,晨光还奕奕。春花瘁复荣,秋草黄已碧。”该诗蕴含的哲理是(    )

    ①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

    ②事物都处于运动和变化之中

    ③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④事物的运动是无条件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古希腊哲学家克拉底鲁认为:“万物只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旋风’,瞬息万变。”该观点属于(    )

    A、离开运动谈物质的形而上学 B、离开物质谈运动的唯心主义 C、否认相对静止的诡辩论 D、否认绝对运动的相对主义
  • 10. “双11”过后,为了应对激增的分拣压力,申通快递2016年首次使用智能分拣机器人:体型小,但动作灵活,像扫地机一样。整套设备由上百个小型分拣机器人和大数据平台组成。快件经过扫描后解析出要送达的区域,机器人随后接收快件,并智能地送达到相应投递端口。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智能机器人产生以后就具有了主观能动性

    ②机器人的复杂结构决定了它具有产生意识的生理基础

    ③人们能够制造出自然界里本来没有的东西

    ④机器人产生以后以实体的形式独立于我们的意识之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三月的江南,阴雨霏霏。这在画家眼中,是一幅幅朦胧的水墨画,而在音乐家心中,就是一首首缠绵的丝竹乐曲。材料说明(    )

    A、意识活动具有主观随意性 B、意识活动具有客观实在性 C、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 D、意识活动具有生动形象性
  • 12. 2016诺贝尔化学奖得奖成果向人们展示了小分子大领域大作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将机器缩小到纳米尺度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如今,科学家们开拓了“分子机器”研究,并发明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将化学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维度,并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领域。这表明(    )

    ①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②人能通过实践将观念中改造的对象变为现实

    ③实践是人类改造世界的活动

    ④造福社会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提出,“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这一观点的合理性在于(    )

    A、强调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 B、看到了间接经验是获取知识的途径 C、认为真理与实践不具有统一性 D、认为学习书本知识比亲身实践更重要
  • 14. 中方就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强调,南海仲裁案只能证明一个常识:谎言重复千遍成不了真理!这从一个侧面表明(    )

    A、真理具有相对性 B、真理具有客观性 C、真理具有差异性 D、真理具有条件性
  • 15.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由此可见(    )

    ①“二十四节气”属于规律的范畴

    ②“二十四节气”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③实践是“二十四节气”的来源

    ④“二十四节气”对农业生产起决定性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这表明(    )

    ①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②任何两个事物都是有联系的

    ③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具有多样性

    ④国与国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 所谓“厨师效应”,讲的是厨师把几种原料混在一起炒出来的菜,非常美妙,但这种美妙的味道,是任何一种原料所不具备的。“厨师效应”告诉我们(    )

    A、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B、搞好局部有助于推动整体发展 C、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备的功能 D、整体的状态及变化会影响部分
  • 18.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说明,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需要(    )

    ①抓住机遇,促进事物发生质的飞跃

    ②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双方矛盾分歧

    ③勇于创新,消除双方间固有的矛盾

    ④务实合作,创造规律巩固双方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曹植七步诗中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诗句。其实,曹植和曹丕如果不是“同根生”,曹植的才华和抱负就不会对曹丕的皇位构成威胁。故两兄弟的真实关系应该是“只缘同根生,相煎分外急”。由此可知(    )

    ①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②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③矛盾的斗争性为同一性所制约

    ④矛盾的同一性为斗争性所制约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0. 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强调政府要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机动地决定和选择当前究竟应采取哪一种或哪几种政策措施),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实施“相机调控”的哲学依据是(    )

    ①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

    ②主要矛盾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③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

    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该观点蕴含的哲理是(    )

    ①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外部力量作用的结果

    ②创新是对既往的否定和对现实的肯定

    ③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

    ④创新的过程必定是“扬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2. 从儿童时期开始,我们接受的教育大多是“非黑即白”:只有标准答案是对的,其他答案则不被允许和接受。长此以往,我们只求被动接受“标准答案”,不敢尝试新事物。这给我们的反思是(    )

    A、要彻底否定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 B、要以创新思维正确对待传统的教育方法 C、要纠正传统教育真理性认识中的错误成分 D、要创新思维活动规律以推动教育发展
  • 23.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推动了发展实践的突破。这体现了(    )

    ①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②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目的

    ③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④理论创新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近年来,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刷新了“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竞争力与日俱增。由此可见,科技创新(    )

    A、推动了人类思维能力的提高 B、推动了社会制度的变革 C、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D、推动了生产关系的根本性变革

二、非选择题

  • 25. M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环节,减少行政干预,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制度供给、设施配套、要素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管理和服务,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搭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

    结合材料,运用联系的观点,分析M市建设特色小镇所采取举措的合理性。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使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

    与传统出租车相比,网约车具有方便快捷、高性价比、车型更丰富、车况更好等特点,缓解了城市打车难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为城市交通变革做出了贡献。但网约车发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后台技术漏洞、乘客安全问题、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

    有人根据材料得出结论:“网约车发展带来了很多问题,国家应限制网约车的发展。”运用矛盾主次方面的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评析。

  • 27. 2016年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树立生态价值理念,自觉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统筹推进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美丽城市建设,加强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加强沙漠化防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1)、结合材料,运用“探究世界的本质”的知识,分析说明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的理由。

    (2)、结合材料,运用“意识的能动作用”的知识,说明树立生态价值理念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标志着中国稳步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

        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技术极为复杂、难度极大的工程,需要许多高新技术的支撑。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这一过程历经了许多困难和挫折,而每一次飞行都会运用一些新技术,解决一些老问题;每一次验证的技术都比上一次更先进,更完美,中国人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航天梦。

        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1971年,苏联3名宇航员在飞船气压阀失效时因为缺乏航天服的保护而死亡;1986年和2003年,美国“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多名宇航员罹难……但是,牺牲从来没有阻挡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没有人知道太空有多辽阔,同样没有人知道我们能走多快多远。人类对太空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

    (1)、结合材料,运用发展的观点,分析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2)、结合材料,运用“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的相关知识,说明人类对太空的认识是永无止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