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01中学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书信是有情物,每一封书信都在打开一个栩栩如生的真实场景,在手写书信传统逐渐逝去的今天,《见字如面》电视栏目,用书信打开历史,带领观众重温书信里的记忆,咀嚼书信中的故事,汲取精神养料。从这一文化现象中可以体味到,手写书信(    )

    ①可以传递情感,滋养人们的心灵

    ②作为交流方式,已经失去存在的价值

    ③作为文化符号,可以展现人们的精神情怀

    ④是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可以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朗读者》掀起朗读热潮,而线下活动“朗读亭”掀起朗读风尚。朗读亭有一套专业的录音设备和一个摄像头,每位“朗读者”进门后对着圆形麦克风就可以开始朗读自己心中的篇章,限时3分钟。一天的录制结束之后,录制的素材会当天传回北京,下周六出现在新一期的《朗读者》节目中。这种方式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距离,让朗读走进每个人的生活。这说明(    )

    ①科技进步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传播

    ②倡导全民阅读是文化发展的方向

    ③朗读文化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主流

    ④文化活动可以影响人的文化素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莎士比亚征服了全世界,他的胜利比拿破仑们和恺撒们的胜利更为巩固。每天每天,像涨潮时的海浪一样,增加着他的新的臣民——这些人流的波涛一天一天地愈来愈宽广了。”屠格涅夫的这段话表明(  )

    A、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 B、文化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C、文化促进了社会向前发展 D、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因素
  • 4.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的“大观园”。2016年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召开。文化创客馆的设立,金融、科技、旅游、体育、时尚等元素与文化联动的新业态的集中亮相,赋予了本届文博会全新的意义。材料体现了(    )

    A、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B、文化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C、文化是经济的派生物 D、文化为经济提供方向保证
  • 5. 受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启示,某县政府和企业把“文化车间”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并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政府和企业这样做的理由有(  )

    ①“文化车间”建设能够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

    ②“文化车间”建设会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③人们的精神产品源自物质载体

    ④文化对人的影响离不开特定的文化环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许多科学家在回忆成长经历时,都会提起他们青少年时代读过的《十万个为什么》《趣味物理学》《物理学的进化》等科普作品,正是这些科普作品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材料表明( )

    ①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在塑造着人 ②优秀文化为人的成长提供精神食粮

    ③文化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    ④科学技术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吸毒严重损害健康,危害社会,但在某些小圈子里却被认为是一种时尚,够酷够嗨。个别“偶像”演员也身陷其中,聚众吸毒,令众多粉丝失望不已,自己锒铛入狱追悔莫及。这告诉我们(    )

    ①文化影响人的交往方式与交往行为

    ②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能力非常重要

    ③对于文化环境的影响人是无能为力的

    ④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8. 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我们读出了其故乡黄土地的厚重与粗犷;在莫言的《红高粱》中,我们领略了其故乡红高粱的质朴与热烈……故乡是作家摆脱不了的存在。这说明(   )。

    A、文化对人的影响深远持久         B、优秀文学作品对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C、不同地域的文化渐趋融合         D、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现为民族精神的力量
  • 9. 在一个“读首诗再睡觉”的微信公众号上,常有几万人一起读诗。优美的图片、悦耳的声音,再配以雅俗共赏的解析文字,让人们重温诗的美好,让参与者的心灵得到滋润。这表明(    )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

    ②文化环境可以影响人的文化素养

    ③大众文化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④大众传媒具有文化沟通和共享功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韩国某外交官说:“如果外国人对韩国歌手有更多的关注,逐渐地他们就会喜欢上韩国…… 如果他们喜欢韩国,他们就会购买更多的韩国产品。这就是我们试图推广的。”这启示我们(    )

    ①文化对经济具有反作用

    ②文化生产力对现代经济起决定作用

    ③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④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某些发达国家借助跨国公司,通过向世界各国输出产品、以产品为载体的文化和附加条件的科技等手段,在全球推行“软征服”,以达到影响或改变其他国家国民价值观的目的。该材料告诉我们(    )

    ①文化与经济、政治是相互交融的

    ②世界多极化发展充满了矛盾斗争

    ③必须警惕国际交往中的文化霸权主义

    ④跨国公司促进了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诗:“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羊公碑字在,读罢泪沾襟。”该诗句可以体现(    )

    ①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

    ②文化是由文人创造的

    ③文化离不开物质载体

    ④文化影响人的精神世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我国杂技历史悠久,因表演技巧高超而深受观众喜爱。在现代,我国杂技融入音乐、舞蹈等元素,利用声、光、电效果,配以情景故事,既惊险刺激又妙趣横生,许多节目蜚声海内外。我国现代杂技艺术蜚声海内外,主要得益于(    )

    ①现代传媒超越时空的传播功能

    ②用现代流行艺术元素取代传统艺术元素

    ③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满足了现在观众的审美需求

    ④以现代艺术手段展现杂技的民族特色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折戟沉沙铁末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一件经历过战争的铁器,诉说着推动历史前进的必然和偶然“君看六幅南朝事,老木寒云满故城”,一副古旧的画卷,描绘出凄清荒凉的六朝时景,令后人触目伤怀……文物是无言的百科全书,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信息,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    )

    ①可以给文物保护部门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

    ②是推动我们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③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④能够使国家占据世界文化发展的制高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陕西省地方戏“华阴老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却因表现形式单调难以吸引观众,面临传承危机。2016年,华阴老腔演出团队与摇滚歌手与合作,将传统民族音乐与现代摇滚音乐相结合,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联袂演唱《华阴老腔一声喊》,引起巨大反响。“华阴老腔”焕发新的生机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②满足人民大众需要的优秀传统文化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③与现代流行文化融合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④传播手段与传播形式的创新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前提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这一论断强调的是(  )

    ①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是文艺创作的根本动力

    ②只要深入社会实践就能创作出激荡人心的作品

    ③深刻反映社会生活本质的作品才是最有价值的

    ④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在于人民群众的实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央视大型数据新闻节目《数说命运共同体》带大家身临其境地感知到“一带一路”的民生百态。从中可以看到茶叶、丝绸伴随着中国口音旅行到了全世界,而远方的特产来到中国的同时也把海外乡音带进了汉语词典;阿拉伯神话传说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的电影海报也张贴在外国的电影院里……这表明

    ( )

    ①现代传媒具有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 

    ②大众传媒是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

    ③文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④中外文化经过交流、借鉴,逐渐趋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相声是我国的传统艺术形式,近些年来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两会期间,有代表提议在高等院校设立曲艺学科专业以推广文化传统教育。这是因为 (  )

    A、教育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B、教育具有文化传承的特定功能 C、传统文化具有多样性和稳定性 D、传统文化发展要满足人们的需求
  • 19.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先民根据太阳在一年中对地球产生的影响而概括总结出的一套气象历法,是他们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至今仍在影响国人,指导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二十四节气”的成功申遗(    )

    ①体现了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并享用文化

    ②有利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③对于促进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④有利于集中展示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情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近距离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讲述了一批故宫文物修复者的“日常”:擦掉黄花梨箱柜铜组件上的锈,显出黄澄澄的光;一个个齿轮的调适,大座钟上的野鸭终于能扇动翅膀;颜色已经黯淡了的瑟,一层一层刷上新漆后华彩焕然……经历岁月风尘而破旧残损的各种文物在一双双神奇的手中重新焕发光彩。重视对文物的保护和修复是因为(    )

    A、文物是文化的物质载体, 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 B、文物是中华文化的基本载体,是中华文明博大的重要标志 C、文物是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是增强文化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D、利用现代元素修复文物,可以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
  • 21.

    下图是汉字“文”的书写变化的过程,从中我们可以解读出(    )

    ①汉字的产生与发展是一种自然现象

    ②汉字在历史变迁中进行传承和发展

    ③文化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④文化的变化与发展有其固有的规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一把剪刀绘生活,剪纸是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艺术。陕西、山东的风格豪放粗犷、浑厚纯朴;广东、福建的风格纤细秀丽、玲珑剔透;江苏、浙江的风格疏密流畅、精巧明快。这些千姿百态的剪纸造型,洋溢着浓郁醇厚的乡土气息。材料说明(    )

    A、中华文化具有包容性 B、中华文化具有区域性 C、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D、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 23.

    上图为中国古代史书典籍。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历史资料的保存,我国高度重视文化典籍的整理工作。这是基于(    )

    ①阅读文化典籍可以增长直接经验,丰富阅历

    ②文化典籍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见证

    ③优秀的文化典籍可以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④整理文化典籍有利于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乡愁》作者余光中曾感言“50年的政治阻隔不了五千年文化的一脉相承”。这是因为(    )

    ①文化由经济、政治决定

    ②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

    ③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④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文化的核心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25. 《北京味道》是北京电视台的大型人文美食纪录片,它记录了这座城市有关唇齿之间、味蕾之中的情缘与记忆。北京味道兼有宫廷御膳的皇家贵气和历久弥新的胡同味儿,既有融贯古今中西的饕餮大餐,也有一道道妈妈的拿手菜。这主要体现了北京饮食文化(    )

    A、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B、具有包容性 C、具有相对稳定性 D、具有独特性
  • 26. “五福临门”是中国人常提及的祝福语。五福源自《书经·洪范》,是古代中国民间关于幸福观的五条标准: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习修好德、五曰考终命。而当今我国人民的五福追求有所变化,如爱国、富强、和谐、敬业和友善。这一变化(    )

    ①是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体现

    ②是把时代精神注入到传统文化之中

    ③表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④说明不同时代的价值追求截然不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7.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用百件展品共同讲述200万年来人类文明的历程,如“0号展品”是一套古埃及木棺,制作它的全部材料分别来自黎巴嫩、努比亚、阿富汗和两河流域。按照该展惯例,每至一个国家,都将吸纳一件(组)该国文物作为第101号一起展出,此前澳大利亚站选取的是“全球第一个wifi设备”,中国北京站选取的第101号文物是“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木槌和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签字笔”。由所选展品推断,最符合该展主旨的是(    )

    A、各大洲文明具有独特性和差异性 B、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 C、文化具有继承性,没有文化的继承就没有文化的积累 D、资源、技术、思想文化的传播和共享塑造了人类文明
  • 28. 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见字如面”,一个个有时代创意又有传统底蕴的电视综艺节目,触动了观众对“诗和远方”的美好遐想,以及心中深藏的传统文化情结。关于“中国味儿”文化类节目的走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文化的魅力来自于时间,诗词歌赋、文牍书信,越古老的文化就越有生命力

    ②物质文明日益丰富,人们会更关注精神的富足,这类节目的走红有其必然性

    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人的精神家园,文化节目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④文化的力量不在于本身价值的大小,而是取决于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9.

    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一组名叫《长征路上小红军》的表情包在微信上线,并迅速成为移动网络端的爆款。该表情包由中国传媒大学的一支90后团队制作,人物形象的设计灵感源自小学课文《倔强的小红军》,每个表情既蕴含着一个长征故事或场景,又考虑到了使用者传达的情感。这组表情包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创作团队(    )

    ①抓住纪念长征的契机,使表情包成为方便人们有效沟通的方式

    ②既弘扬了长征主旋律,又满足了用户不同场景表达情感的需要

    ③丰富了长征精神的基本内涵,激励人们在新的征途上继续前进

    ④让作品兼具历史性和趣味性,选择新的表达方式诠释长征精神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0. 1895年出生的徐悲鸿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历史阶段。在徐悲鸿的笔墨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坚强不屈、奋起抗争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    )

    A、中国文化软实力强大的表现 B、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灭的重要原因 C、中华优秀文化对人的有形影响 D、每一个人对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关切
  • 31. 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血脉,已经成为凝聚人心的纽带。下列古语涵义与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基本内涵对应恰当的是(    )

    A、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孔子)------自强不息 B、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孟子)--------爱好和平 C、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勤劳勇敢 D、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团结统一
  • 32.

    针对漫画所反映的文化现象,我们应该(    )

    ①提供多种类型、多样风格的文化产品

    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③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④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上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四“有”: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是因为(    )

    ①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实践是一切精神财富形成发展的源泉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③社会主义文艺应该反映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④优秀的文艺作品源于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4. 某地政府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着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设立学习讲党、民风廊、励志廊等,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促进了农村文化从单纯娱乐向更高精神层而的跃升,形成了股崇德向上的强大力量。该地的成功经验表明,新农村文化建设要(    )

    A、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抵制农村通俗文化 B、承袭农村传统习俗,提高农民道德修养 C、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保障农民文化权益 D、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 35. 文化承载着国家的梦想和精神,实现“中国梦”,不能缺少“文化梦”。实现“文化梦”需要(    )

    ①全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           ②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③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④大力弘扬现代西方文化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6.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前进,关键是(    )

    A、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B、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C、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D、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37.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做了最新概括,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信中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表明诚信精神(    )

    A、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品质 B、引领社会主义文明风尚 C、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D、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目标
  • 38. 在时代发展进程中,社会思想越是多元越要确立主导,越是多样越要凝聚共识,越是多变越要高扬主流。为此,我们必须(  )

    ①在文化激荡中尊重文化多样性

    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共识

    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④发挥思想文化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A、①③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39.

    读图《品质篇》,它启示我们(    )

    A、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B、良好的科学文化修养能促进思想道德修养 C、要加强自身修养,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D、要提高眼力,拒绝污染

二、非选择题

  • 40. 利用外媒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塑造国家形象的一种新的有效方式。当国际上有人“唱衰中国”、“抹黑中国”时,英国BBC2电视频道却于猴年春节播出了中英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引发收视热潮,进一步激发了国际社会探求中国、理解中国的兴趣。该片借鉴了西方独特的叙事方式、结构处理,将春节的个人记忆与集体表达有机结合,增强了视觉效果、亲近性与趣味性,表现了中国人“归根”的家国观和团圆喜庆的文化精神,成为继《超级中国》、《鸟瞰中国》、《美丽中国》等纪录片之后又一个“借船出海”的成功事例。

    从文化创新角度,简述这一“借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事例对我们的启示。

  • 41.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纯真质朴,到“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从“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雄心壮志,到“心远地自偏”的隐士风流;从“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盛唐气象,到“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婉约缠绵。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是从这些意味无穷的诗词中得到滋养,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丁酉新春,央视以诗词知识竞赛为主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火爆荧屏。它创新性地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实现了诗词娱乐化,用健康的娱乐化方式实现了“扩群”,唤醒了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中国诗词大会》何以能唤醒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 42. 请你根据海报要求,设计两项文化活动,结合个人体验及《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分别阐明设计的理由。

    海报

    为迎接来自英国友好学校的同学们,向英国小伙伴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搭建中英文化交流的平台,现面向全体高中同学征集交流活动方案。

    要求:①设计两项文化活动,地点可选择校内亦可校外。②交流活动时间:5月20日(周六)③上交时间:4月27日

    北京 XX中学学生会

  • 43. 材料:当今社会,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呈现爆发式增长。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预防为主,医养结合,成为全球慢病时代的“中国方案”。

    中医药是科学,它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疾病和健康养生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中医药是文化,它形成了道法自然的生命观、整体平衡的思维观、大医精诚的道德观等系统的思想。但是,中医药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高层次人才和基层医护人员均短缺,公众对中医药知识缺乏了解渠道,一些虚假信息通过媒体传播扰乱视听。部分西方国家不理解中医价值观,用西医标准要求中医,阻碍了中医“走出去”的步伐。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文化生活》知识,请你为政府和相关部门设计出促进中医药进一步发展的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