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山东省寿光市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火星上有生命吗?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探测到了火星上存在着随季节变化的条纹状含盐流水痕迹,还探测到浸满水的高氯酸盐分子的存在,由此,科学家们断定“火星表面存在流动的液态水”。科学家的发现佐证了(    )

    ①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思维和存在总是融合在一起

    ③意识是对物质的正确反映

    ④意识能够能动的认识世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古人认为蜾蠃不产子,喂养螟蛉为子。因此,人们以“螟蛉”比喻义子。后来人们发现,蜾蠃把螟蛉衔回窝中,用自己尾上的毒针把螟蛉刺个半死,然后在其身上产卵。原来螟蛉并非义子,而是被用作蜾蠃后代的食物。人们对蜾赢的认识表明(    )

    ①人们获得的认识都不具有真理的性质

    ②意识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受制于主客观条件

    ③认识具有反复性

    ④认识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3.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从辩证法角度看,这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    )

    ①要坚信事物发展前途是光明的

    ②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④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水花生被列为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其繁殖速度快,抗逆能力强,具有较强的适应环境能力,易造成航道堵塞,排挤其他植物,滋生蚊蝇。这启示我们(    )

    ①要在联系中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防患于未然

    ②坚持两点论不能不坚持重点论

    ③要用有利的联系代替不利的联系

    ④既要重视自在事物的联系,也要重视人为事物的联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既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同呼吸共命运,又要敢破敢立,不能让结构性风险进一步集聚,成为未来各国发展的“软肋”。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①坚持联系的观点,掌握系统优化方法

    ②坚持适度原则,防止过犹不及

    ③重视部分作用,使整体服从部分

    ④深化合作实现全球治理的共赢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2016年12月《咬文嚼字》杂志公布了本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 “洪荒之力”等词语上榜。这些词语在本年度流行表明(    )

    ①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了社会意识的变化

    ②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了社会意识的性质

    ③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④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等实际社会发展状况的需要,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上述材料体现了(    )

    ①物质决定意识,要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主要矛盾影响事物的性质

    ③社会存在对社会意识具有决定性作用

    ④社会意识总是先于社会存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任务,一整套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治理体系加紧构建,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改革深入推进。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一个新水平。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奋斗目标,开启了依法治国新征程。

    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唯物论知识,分析我党是如何完善依法治国方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