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八市重点高中联盟2020届高三上学期政治12月联考(领军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50分。

  • 1. 被摘牌5A景区的乔家大院在2019年8月17日恢复开放,门票价格也从138元降至115元。对此,很多游客们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是否降价不是重点,重点应该是能否给游客带来对应的体验。这告诉我们( )

    ①游客们在意的是景区服务的质量而不是景区服务的价格

    ②服务供应商应努力为游客提供“物”有所值的景区服务

    ③景区服务价格的变动对游客们旅游需求的影响幅度较小

    ④服务供应商应以市场为导向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进入2019年以来,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迫使大量企业加大对人工智能机器设备的釆购,人工智能机器设备的价格“水涨船高”,这也进一步促进了人工智能机器行业的生产发展。不考虑其它因素,以下正确反映了这一变化趋势的是(注:D、S是变动前曲线,D1、S1是变动后曲线( )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下表为2014-2018年全部工业增长值及增长情况。

    注: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纺2014织业增长1.0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6%该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是( )

    ①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

    ②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导向作用

    ③消费对生产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突出

    ④恩格尔系数进一步提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2019年7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混改试点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改革推进会,要求旗下四家试点企业加快推进实施,确保2019年取得改革实质成效。该举措有利于( )
    A、实现不同所有制经济地位平等、优势互补 B、发挥国企的主体作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C、确保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的优势 D、促进资本整合,释放国企的经营活力
  • 5. 近期,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一做法意在( )
    A、完善我国的分配制度,促进社会公平 B、消除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和谐 C、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各种权益 D、缩小区域、城乡的分配差距
  • 6.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逆周期调节,即通过一系列政策工具和措施让整个周期性波动平缓下来,减少负面冲击。2019年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有( )

    ①减税降费,适当扩大债务和赤字率

    ②提高存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③适度增加货币供应,扩大市场流动性

    ④大幅下调关税税率,扩大进口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7. 共享单车刚“杀”入国内市场时,大量资本“扎堆”涌入这个新兴领域。为应对惨烈的竞争,大多企业不得不采取高亏损、高负债的“烧钱”方式运行,但这种竞争注定没有嬴家,20多家企业已纷纷倒闭。这佐证了( )

    ①企业破产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必然结果

    ②市场调节功能的丧失将拉低资源配置效率

    ③市场经济下的经营者会受利益杠杆的影响

    ④实施企业破产有利于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做出了统一规定,是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该法( )

    ①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有利于加强与各国生产的分工和协作

    ②为我国向外企提供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提供法律依据

    ③直接推动了国内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④旨在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利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一条就强调制定该法旨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这表明( )

    ①我国的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

    ②我国的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③我国的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

    ④我国是公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0. 2019年5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对云南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督导组还专门听取了孙小果案件情况汇报,要求云南省委组织精干力量,依法严惩、深挖彻查到位,把该案办成铁案。这说明( )

    ①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具有专政的职能

    ②党具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③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④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①④
  • 11. 近期,国家监察委员会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哪吒·魔童降世》中作恶的那么多,但有个人最该被问责--主要领导元始天尊。因为作为一把手,必须迅速发现和解决问题,抓早抓小,把小妖小魔都扼杀于丸子状态。这告诉我们( )
    A、应加强舆论和社会公众对基层政府的监督,扼杀“小微腐败” B、作为国家监督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应加强对行政机关的监督 C、应通过完善行政系统外部监督加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监督 D、应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行政“一把手”对其下属的制约和监督
  • 12. 2019年9月27日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要求各地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实际成效,汇聚起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是基于(    )

    ①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前提

    ②国家复兴是民族团结的保障

    ③民族团结是经济发展的保证

    ④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地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战略举措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我国对外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一个活力四射的经济圈正在形成。这表明( )

    ①周边国家能受益于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我国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兼顾他国的所有核心关切

    ③促进国家间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

    ④实现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我国外交政策的落脚点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近几年,博物馆文创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在网上购买文创产品,文创已成为链接博物馆与人们生活的新方式。这表明( )

    ①文化能够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②文化是对经济、社会的集中反映

    ③人们能在实践中创造并享用文化

    ④精神产品离不开一定的物质载体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15. 纪录片《港珠澳大桥》跳出工程大事记的方式,用人的劳动和生活来真实反映海上工程的复杂性、艰苦性和风险性,用蒙太奇形象化语言来表现关键的情节与细节,既尊重科学又尊重艺术,增加了作品的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由此可见,文化创新要( )

    ①对优秀传统文化推陈出新

    ②发挥大众传媒的沟通作用

    ③立足劳动人民的社会实践

    ④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16. 民族的苦难和曲折,会挫伤民族的自尊和自信,但“国家不幸诗人幸”大诗人杜甫就是把自己经历的动荡、苦难和愿想,在诗歌中淋漓尽显,才成就一代诗圣。这一观点( )

    ①印证了社会实践与文化发展无必然联系

    ②承认了文学艺术能展现民族的精神追求

    ③凸显了中华文学在世界文学宝库的地位

    ④佐证了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7.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见》。该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为此需要广大村民(    )
    ①制定正确的道德责任、判断标准

    ②加强对优秀传统道德的继承弘扬

    ③进一步增强抵御腐朽文化的能力

    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庄周梦蝶”这一成语描绘了物我不分的美妙意境和对人之存在的哲学思考。对此成语理解正确的是( )

    ①该思考已经涉及了哲学的基本问题

    ②该观点对思维能否认识存在作了否定的回答

    ③奇特的梦境来源于庄子超凡的想象力

    ④这种梦境是荒谬的,没有客观依据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9. 2019年5月10日,美国上调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众多中国产品面临着税率从10%提高到25%,这一举措无疑会搅乱全球金融市场,给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这表明( )

    ①事物的联系是多种多样的

    ②自在事物的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③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有联系

    ④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形响整体的功能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0. 随着社会变化的加快和信息的高速摄入,许多孩子们的心理年龄越来越成熟,为此,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拟将行政拘留年龄从十六周岁降至十四周岁。这表明( )

    ①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

    ②先进的社会意识推动社会发展

    ③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④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1. 我国正遭遇严重的水量短缺、水质污染的“水困局”。对于治水,我们既要有走出水困局的坚定信心,也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愚公移山的毅力和耐心。这是因为( )

    ①人的主观能动性决定实践活动的效果

    ②正确意识指导下,实践才能取得成功

    ③事物的质变就是事物量的渐进的过程

    ④新事物符合群众利益,前途必然光明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2. 白岩松在一次演讲中感慨地说道:“毁一个人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追求完美和达到极致。每个人的生命都被划了一道缺口,保留那份遗憾,人生也许不完美,但却更加完整和丰满。对白岩松的话理解正确的是( )
    A、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B、任何事物都有优点和缺点 C、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D、矛盾的同一性离不开斗争性
  • 23. 2019年3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首个5G智慧医疗联合创新中心,导诊机器人将用AR实景智能导航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服务,实现院前院内毫秒级速度,打造急救无缝对接。这表明( )

    ①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消除客观条件的制约

    ②我们要着眼于事物的积极要素,注重实现系统的优化趋向

    ③我们要注重分析矛盾特殊性,打造适应新时代的诊疗服务

    ④我们要敢于寻找新的思路,大胆突破既有的理论和实践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4. 漫画《官念不同》(作者:何青云)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思想决定行动,态度决定成败 B、开展工作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C、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D、正确选择引领幸福人生
  • 25. 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习近平的上述讲话表明( )

    ①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

    ②人既是价值的创造者,也是价值的享受者

    ③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④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砥砺自我,自强不息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0分。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随着深化増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筑、社保费降率等一系列减税降政策落地实施,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仝年预计减税降貲2万亿元。以减税降费为代表的新时代税收扶持,正促使中国企业在转型升级征程上“腰杆更挺”,助力中国经济在发展前行道路上“昂首阔步”。

    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知识,分析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8月18日,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不同方面对深圳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材料一

    《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加快布局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推动深圳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提高金融服务实行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等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通过教育改单试点、创新医保制度等途径提升教有医疗事业发展水平,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材料二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客观要求。《意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人氏有序政治参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要求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说明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发展的积极影响。
    (2)、结合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贯彻落实材料二中《意见》有关要求的政治意义。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工匠精神,经过几千年的枝繁叶茂,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伟大的匠人们一向注重德行和心性修养,注重将人品与技术、道德与造物、个人与国家等因素综合起来评判;他们有极浓厚的反功利、反扬名的传统风气,他们趋于笃行,以纯洁真挚的心去传承遵循以往的历史传统,用作品和创造来获得认可;匠人们都有一个理想,就是对“道”的追求,他们相信,只要拼命苦干,持之以恒地追求技艺之道,终有一日将蜕变获得手艺的最高境界,成为一代宗匠、大匠;而这一理想也激励他们砥砺意志,探索技艺臻境,克服人生、从业道路上的种种不顺和挫折。

    当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中国工业制造2025》的实现亟需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绘写下华彩的篇章。

    (1)、结合材料,从“意识的作用”角度,分析自古以来,工匠精神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匠人们的影响。
    (2)、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有关知识,说明我们应怎样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写华彩篇章。
  • 2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致贺信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术莲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习主席的贺信是如何体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