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联盟学校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12月独立作业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地图上常用图例 “ ”所表示的是(    )
    A、长城 B、铁路 C、国界 D、公路
  • 2. 四幅同等大小的地图,其中表示的实地范围最大的是(    )
    A、1/10000 B、1:1000000 C、图上一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00千米 D、
  • 3. 亚洲地势特点是中间高、四周低,其河流流向深受地形地势的影响。亚洲河流走向为(       )


    A、发源于亚洲北部高原山地的河流,呈带状流向南部的海洋 B、发源于亚洲南部高原山地的河流,呈向心状流向中部的海洋 C、发源于亚洲中部高原山地的河流,呈放射状流向周边的海洋 D、发源于亚洲东部高原山地的河流,呈带状流向西部的海洋
  • 4. 波斯湾地区的石油资源要运送到东亚地区,最近的线路要经过(    )
    A、好望角 B、马六甲海峡 C、苏伊士运河 D、白令海峡
  • 5. 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政府积极推广学习英语活动,其原因是(    )
    A、英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B、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C、英语是联合国规定的唯一工作语言 D、英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
  • 6. 读下面的A、B、C、D四幅经纬网图,哪幅图中的M点位置同时符合:(    )

    ①西半球、②南半球、③低纬度三个条件

    A、 B、 C、 D、
  • 7. 关于经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相邻的经线都是相互平行的 B、每条经线的长度都相等,任何一条经线都能把地球分为两个半球 C、从某地出发,沿着同一条经线朝前走,最后能回到出发的地点 D、所有经线都穿过南极洲
  • 8.

    观察下图,根据经纬度位置与河流流向,该岛的气候类型和地势特征 (      )

    A、热带季风气候,中部高四周低     B、热带季风气候,四周高中部低 C、亚热带季风气候,中部高四周低    D、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周高中部低
  • 9. 下列各项内容中,与美国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相符合的是(    )
    A、农忙时节片片稻田中都有人们劳作的身影 B、居住区密集,农业生产以人工为主 C、农忙时节互相帮助、互相合作 D、人们居住得比较分散,农业生产主要是大型机械化作业
  • 10. “家住平原”“草原人家”“与山为邻”“傍水面居”等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场景。它们给我们生产和生活的启示有(    )

    ①区域环境是没有优劣之分的

    ②要积极利用自然条件

    ③要因地制宜

    ④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30分)

  • 11. 读下侧的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相应地形部位的名称,A;B;C
    (2)、A地与D地之间的相对高度约为米;
    (3)、C地位于D地的方向;若测得C、D两地图上距离约2厘米,两地实际距离是千米。
    (4)、某徒步旅行者在此山区迷路,当他发现一条小溪时,果断沿着小溪向下游前进,摆脱困境。请解释这种做法的合理性:
  • 12. 读下侧的经纬网图,完成下列各项:

    (1)、A、B点的经纬度:

    A:     B:

    (2)、判断:C在A的方向;B在A的方向。
    (3)、A点位于(东、西半球);D点位于(南、北半球)
    (4)、C点位于带(温度带);ABCD四点所在的纬线圈最长的是点。
  • 13. 观察下图,回答问题

    (1)、西亚地处“五海三洲”之地,其中A是洲;B是洲;F是运河;
    (2)、E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半岛,该地的居民主要是人种。
    (3)、西亚的波斯湾地区盛产的矿产资源是 , 写出一条经过F运河去西欧的该资源的输出路线: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海→海→F运河→海→海峡→大西洋→西欧。
    (4)、下列各气温降水图中,与F运河地区气候相符的是(填序号),该种气候类型的特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