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董玉娣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制11月月考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新生入学军训,教官正在进行队列训练,现在同学们朝正北方,教官喊:“向左转!”转向后的同学们的朝向应该是(    )
    A、正东方 B、正北方 C、东南方 D、正西方
  • 2. 从区域交流的角度看,鄞州区教育局选派教师到吉林延边支教是(    )
    A、人才交流 B、技术交流 C、经济交流 D、信息交流
  • 3. 图例“▲”通常表示的是(    )
    A、河流 B、公路 C、湖泊 D、山峰
  • 4. 与20°E组成经线圈的经线是(  )

    A、160°E B、80°W C、160°W D、180°
  • 5. 下列图幅相同的地图中,表示比例尺最大的是(    )
    A、哈尔滨地图 B、中国地图 C、世界地图 D、黑龙江省地图
  • 6. 有人说:“我是阿拉伯人,我们的宗教活动一般在清真寺举行。”这个人信仰的宗教是(    )
    A、基督教 B、佛教 C、伊斯兰教 D、喇嘛教
  • 7. 被称为“大地的骨架’’的地形类型是(     )


    A、山地        B、平原   C、盆地       D、高原
  • 8. 位于亚洲西部的阿拉伯半岛,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这里的主要气候类型是(    )
    A、地中海气候 B、热带沙漠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
  • 9. 出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所描述景象的主要原因是(    )
    A、海陆位置 B、季风因素 C、纬度位置 D、地形地势
  • 10. 根据计算,地球表面海洋和陆地面积的比例是(    )
    A、三分海洋七分陆地 B、六分海洋四分陆地 C、四分海洋六分陆地 D、七分海洋三分陆地
  • 11. 一艘油轮正航行在这样一个地方:北侧是北半球,南侧是南半球,西侧是西半球,东侧是东半球,该油轮所在的位置是(    )
    A、20°W,纬度0° B、160°E,纬度0° C、180°E,90°N D、经度0°,纬度0°
  • 12.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和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分别是(    )
    A、英语和阿拉伯语 B、汉语和西班牙语 C、汉语和英语 D、俄语和英语
  • 13. 下列大洲被赤道、北回归线、南回归线同时穿过的大洲是(    )
    A、北美洲 B、亚洲 C、非洲 D、南美洲
  • 14. 根据人口分布的不同纬度地区的情况推断,世界人口稠密区主要是(    )
    A、北半球高纬度地区 B、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 C、南半球高纬度地区 D、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
  • 15. 下列四幅图是图幅相同的等高线地图,表示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 16. 下列地点中,位置符合东半球、北半球、低纬度三个条件的是(    )

    A、20°N,165°E B、5°S,21°W C、35°N,15°W D、25°N,15°W
  • 17. 关于下图四个大洲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苏伊士运河是①④两大洲分界线 B、③大洲东边濒临太平洋 C、赤道穿过④大洲的中部 D、四个大洲面积从大到小排列是③①②④
  • 18. 下列关于比例尺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比例尺越小,表示的内容越简略

    ②比例尺表示图上距离比实地距离缩小的程度

    ③比例尺越大,表示的范围越小

    ④比例尺可以用文字式、数字式和线段式表示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9. 宁波的小李寒假要去黑龙江省哈尔滨旅游,为了制定旅行计划他先后要用到(    )

    ①《黑龙江省交通图》

    ②《中国政区图》

    ③《哈尔滨旅游图》

    ④《世界地图》

    A、①②③ B、④②① C、④①③ D、②①③
  • 20. 气温和降水是气候的两大要素。下面的气温和降水图中较符合宁波气候特点的是(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小题,共30分)

  • 21. 读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1)、李村所在位置的地形部位名称图中“李村”的文字属于地图语言中的哪一要素?(图例还是注记)
    (2)、张村与丁山山顶的相对高度约为米。王村所在地区地面坡度比余村
    (3)、已知王村气温为11℃,按气温垂直分布的规律,丁山的气温约为
    (4)、如果余村到张村的图上距离为3cm,则实地距离为千米。请描述图中区域内地势特点
    (5)、图中A、B、C三处河流有一处有误,请你指出并说明理由。
  • 22. 【读图填图】读“竖版世界地图”回答问题。

    (1)、本图的定位方法是
    (2)、写出大洲的名称:A为   G为   D为
    (3)、图中表示纬度最高的大洋是 , 面积最大的大洋是 , 跨经度最大的洋是。(均填序号)
    (4)、世界七大洲中,发达国家最多并且海拔最低的大洲是(填字母),该洲人种主要是;位于E洲,陆地面积居世界第二的国家是 , 该国居民主要信仰教。
  • 23. 观察下面的经纬网图,回答问题。

    (1)、A点的经度是 , 纬度是;B点的经度是 , 纬度是
    (2)、从南、北半球看,A点属于半球,从东、西半球看,B点属于半球。
    (3)、B点位于A点的方向。按低、中、高纬度划分,B点位于纬度。按五带的划分,A点位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