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联盟学校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12月独立作业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中国同盟会被誉为“中国革命之母”,是因为(    )
    A、主张以武装斗争的方式推翻清朝统治 B、首次提出“创立民国”思想 C、首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目标 D、此后民主革命有了统一领导
  • 2. 下图是中国和外国公司在中国煤矿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百分比变化示意图。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洋务运动的开展 B、戊戌变法的推动 C、欧洲列强忙于一战 D、南京国民政府成立
  • 3.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非正义的帝国主义掠夺战争,得出这一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①交战的双方是帝国主义国家    ②战争深层次的原因是军国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盛行

    ③主要交战国的目的是瓜分世界  ④为了应对经济危机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4. 1941年6月22日3时30分,德军在东线从黑海至波罗的海的整个正面发动了决定性的进攻。希特勒在一份很长的告德国人民书中力图向德国人民和全世界解释这一新冲突的必要性。“这一新冲突”是指(    )
    A、突破马奇诺防线 B、德国空袭不列颠 C、太平洋战争爆发 D、苏德战争的爆发
  • 5. 宋庆龄说“孙中山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不是偶然的,它是当时的国际局势和中国本身的内部条件造成的”。这里的“内部条件”主要有(    )

    ①欧洲列强加紧了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的控制与侵略

    ②“打倒列强,消灭军阀”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③“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成为全国人民的呼声

    ④五四运动使孙中山看到了人民的力量,决定改组国民党。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6. 国民革命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在战士不情愿换掉已经穿戴了多年的红军装、五星帽,而要换上青天白日帽徽时说:“这帽徽是白的,可我们的心永远是红的,同志们,为了救中国,暂时与红军帽告别吧!”他这样说的主要目的是(    )
    A、倡导国共合作,进行国民革命 B、争取党内合作,保障抗战胜利 C、促成统一战线,确保民族解放 D、开辟正面战场,彻底消灭日军
  • 7. 今年是北京大学办学120周年。下表中北京大学校名及办学地点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时间

    学校名称

    办学地点

    1912年

    北京大学

    北平

    1937年

    临时大学(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组成)

    长沙

    1938年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昆明

    A、专制瓦解 B、外来侵略 C、国共合作 D、军阀割据
  • 8. 历史谱写歌曲,歌曲凝聚历史。下列歌词中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排列(    )

    ①“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

    ②“湘赣边工农革命损失大,井冈山找对革命路径来。”

    ③“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④“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那亲人解放军……”

    A、②①③④ B、①②④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①④
  • 9. 某《宣言》指出,全中国的民众对于国民党的统治,再不能有丝毫的幻想了,“对日宣战”在国民党统治下,是不可能的。《宣言》号召全中国民众必须坚决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武装起来,打倒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建立工农民众自己的政权,创造出工农自己的武装力量,同日本帝国主义举行民族的战争,争取中国的独立和统一。这份《宣言》最可能是(    )
    A、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军的宣传 B、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号召 C、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的宣传 D、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号召
  • 10. 1948 年底,蒋介石在某会议上说:“东北丧失,危及华北,徐、蚌乃首都门户,此次会战,事关党国存亡。”蒋介石提及的“此次会战”是(    )
    A、渡江战役 B、辽沈战役 C、淮海战役 D、平津战役

二、非选择题

  • 11.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1)、材料一青年学生首先挺身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2)、结合材料二,运用史实印证“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这一观点。
    (3)、材料一学生们身上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动容,这种精神的核心是什么?在和平建设的今天,作为当代青年的你,应当如何继承这种精神,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材料2:

    注:图一为1937年延安大礼堂悬挂的旗帜和标语,图二为1945年11月在哈尔滨建成的苏军烈士纪念碑,它们体现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合作。

    材料3:对于战争来说,新式的先进武器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新式的先进武器是万万不能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战壕和机枪群为基础的防守证明优于进攻,因此一战主要以阵地僵持战为主,一战期间,防守的武器优于进攻武器,新发明的冲锋枪、火炮、毒气、战列舰的成熟,主导了战局。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情况就逆转过来了,新式的坦克、飞机、航母、潜舰为主的陆海空新式武器的优势得到了发挥,主导了战局,这一时局被证明是进攻强于防守。

    (1)、漫画反映时代状况。请分别说明漫画①②当时世界面临着怎样的状况。
    (2)、根据图一和图二,结合中国抗战的史实,说明合作对于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性。
    (3)、根据材料3,你认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中国最大的启示是什么?为什么?
  • 13. 先进人物承载历史的光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年,在国家最需要的日子里,抛弃了国外的一切,毅然回到祖国;始终坚守教师本分,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竭尽全力为国家培养科研人才;从2009年到2017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领域的技术空白。

    (1)、组图中的人物为探索近代中国出路做出了不懈努力。在20世纪20年代前,他们的探索都是向西方学习,按照他们学习西方的大致轨迹,图中空白处放谁的照片最为合适,简要说明理由。
    (2)、运用所学知识,说明黄大年最让你感动的优秀品质是什么?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