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庐巢六校联盟”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第二次段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计50分)

  • 1. 环顾我们身边生活,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社区文化,还有不断翻新的网络文化等,文化现象无处不在。下列事件中属于文化现象的是( )
    A、2019年3月2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B、我国自主研制的ARJ21-700喷气客机网满完成航线运行 C、我市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素质教育成果展 D、2018年天猫双十一交易额达2135亿
  • 2. 2019年4月14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学习强国·一封家书”现场诵读会在杭州举行。一封封家书寄托着亲情,传承着家风,记载着岁月,令在场观众感动不已。由此可见(    )

    ①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

    ②精神产品凝结在一定的物质载体之中

    ③人类创造文化同时也享受文化

    ④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2018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人任的时代新人,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述要求是基于( )

    ①特定的文化环境决定人的实践活动和思维方式

    ②价值观作为人们文化素养的核心是永恒不变的

    ③人的文化素养是可以通过文化教育培养出来的

    ④价值观形成后有确定的方向性,对人影响深远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4. 杜甫在《春夜喜雨》中写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文化对人的影响的角度,下列名句体现道理与之一致的是:( )
    A、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B、忽如一夜春风米,干树万树梨花开 C、少小离家老人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D、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 5. 2019年4月15日,法国象征性建筑物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大火烧碎了法国宗教的历史,火光后的灰烬早,留下一道人类文明的伤疤,全世界人民都在为巴黎圣母院的巨大损失而惋惜,这是因为( )

    ①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物质载体
    ②文化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③巴黎圣母院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④巴黎圣母院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6. 2019年春节期间,中共央电视台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围》快闪系列活动。当祖国各地以快闪的形式唱响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时,现场的游客不约而同围拢齐声歌唱,一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说明( )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②文化越来越成为影响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

    ③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和文化活动

    ④文化作品总能以特有的感召力和感染力使人备受鼓舞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2019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岀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上述举措有利于( )

    ①使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②对人们的行为产生强制的影响

    ③激励人们创造美好生活④强化优秀文化的有形影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19年1月8日,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共同推出纪录片《唤醒时间的技艺》。该片纪录了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的钟表保护修复专家携手修复六件故宫院藏钟表文物的合作历程,是双方共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里程碑的重要见证。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因为(    )

    ①文化遗产是维系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②文化遗产对研究人类文明演进具有重要意义

    ③保护文化遗产,有利于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

    ④保护文化遗产,有利于实现人类文明的趋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2019年5月6日,“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主题中文日活动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的中央圆厅举行。3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奥地利友好人士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的音乐、诗歌、戏剧、舞蹈传递了中国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时代魅力,嬴得现场观众赞叹。这表明( )

    ①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②中外文化在交流借鉴和吸收中渐趋融合

    ③各国观众都认同中国文化④文化交流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2019年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府工作要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优先发展人民的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要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视教育领域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是因为( )

    ①教育是文化传播的最重要途径②发展教育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心工作

    ③教育是传承文化的能动性活动④教师在人的教化和培育上担负着重要职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丝绸之路,犹如一条彩带,将古代亚洲、欧洲甚至非洲的文化联结在一起。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丝织技术以及丝绸织品、茶叶、瓷器等通过丝绸之路传送到世界各国。同时,中外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中亚的骏马、葡萄,印度的佛教、音乐、熬糖法、医药,西亚的乐器、金银器制作技术、天文学、数学等输入中国。这说明( )
    A、商人的贸易活动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B、人口迁徙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C、教育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D、外出旅游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 12. 2019年5月16日,首届“亚洲数字艺术展”在北京开幕,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艺术作品,让观众品艺术之美、叹科技之魅。这是一个文化与科技对话的平台数字影像、交互装置、人工智能等热门前沿技术随处可见。这体现了( )

    ①科技进步促进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的交流

    ②大众传媒具有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③文化创新需要立足于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交融

    ④科学技术的进步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2019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长期在海外漂泊的796件套中国文物即将踏上“回家”路。我国积极促成海外流失文物回归,是基于它们( )

    ①彰显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情感

    ③是中华文化的基本载体,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④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4. 2018年1月13日,作为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点项目,记录文化传承与汉字故事的舞台剧《汉字时间》举行首演。该剧以中华汉字为核心元素,把汉字的故事和其蕴藏的智慧思想搬上舞台,再现了上古“仓颉造字”的传奇,通过“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诠释了中华民族对和平与信义的人文追求。这表明( )

    ①汉字见证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②中华文化具有博大精深的特质

    ③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④汉字文化与民族精神相互依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商务部先后认定两批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平均有160多年的历史。北京全聚德、上海老凤祥、天津狗不理……这些品牌耳熟能详,在老百姓中间有良好口碑和广泛影响力。这表明( )

    ①中华老字号具有明显的地域文化特征

    ②中华老字号的文化传承取决于品牌的认定

    ③中华老字号的文化价值不受社会历史变迁影响

    ④中华老字号的影响力得益于其包含的民族文化基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2019年10月1日,伟大祖国迎来又一岁生日,我们以更强烈的自信心、更炙热的自豪感,同享新时代的荣光。只要每个人都能秉持爱国之志,常怀爱国之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必定更加光明和美好。之所以要秉持爱国之志,常怀爱国之心是因为( )
    A、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特有的对祖国最深厚感情 B、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C、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坚守爱国之志 D、爱国主义是推动中华民族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
  • 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时刻牢记尊崇和缅怀英烈,才能( )

    ①传承英烈精神,增强民族意识和国家认同

    ②还原历史真相,理清英雄事迹的来龙去

    ③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历史责任感

    ④发扬时代精神,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继承传统

    A、③④ B、①② C、②④ D、①③
  • 18.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华民族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新征程。五四精神作为由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长期激励中华儿女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价值在于( )

    ①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铸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②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③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④立足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民族文化新辉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2019年央视春晚以“喜庆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聚焦新风尚、振奋新精神,弘扬新梦想,着力打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符号、地域文化,歌曲、舞蹈、杂技、相声、小品、魔术、哑剧等各类节目精彩纷呈。通过春晚我们可以( )

    ①欣赏到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

    ②感悟到中华民族富于积极进取的梦想精神

    ③体会到传统文化凝神聚气的巨大激励作用

    ④理解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紧迫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0. 2019年大型季播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以全航拍为特色,遴选7个省份展示各具特色的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既有秀丽的风光,也有令人流连的情怀,一经播出,反响热烈。该纪录片的成功之处在于(   )

    ①创造性转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②尊重文化多样性,展现地域特色

    ③依托科学技术创新文化传播手段

    ④立足社会实践,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21. 孔子学院被誉为“中国最好最妙的出口产品”,妙就妙在中方不唱“独角戏”,而与外方共唱“二人转”:我方主导、民间运作、中外合作、互利互享,中外高校、中小学“结对”办学,中方院长、外方院长携力推进,“融入外国主流”。可见,孔子学院的成功是基于( )

    ①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中华文化和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睦相处

    ②保持文化的民族特色是提升文化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

    ③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必须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原则

    ④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和随之带来的软实力的提升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22. 2019年5月,习近平在江西视察时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如今,红色课堂、红色故事会、红色文物展示、“红色家谱”编修、红色人物宣传等系列活动使红色基因融入民族血脉,化为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发展。传承红色基因( )

    ①旨在激发居民文化消费,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②可以促进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③能彻底消除腐朽文化、落后文化产生的土壤

    ④有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3.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 )

    ①展示着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②蕴含新的时代内涵,引领时代风尚

    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厚重,推动世界文化的繁荣

    ④蕴含风土人情,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4.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坚定文化自信、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要求文艺工作者( )

    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各种需求

    ②弘扬主旋律,创作出富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艺作品

    ③把握时代脉搏,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意识形态发展

    ④扎根实践,在人民群众生活和实践中汲取营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5. 《光明日报》报道,某省教育系统始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正面引领与负面防范并举,抓思想引领、抓防控体系、抓阵地管理、抓责任落实,有力维护全省高校和谐稳定,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的必要性在于(    )

    ①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事业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②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有助于避免历史性错误

    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

    ④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是教育的使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26.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就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芇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积极主动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与生活”的知识,说明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带来的积极影响。

  • 27. “门前的小河里有鱼,山上的林子里有鸟,青瓦白墙的祖屋冒着炊烟,邻家大伯的笑脸透着和善….…”这是文人笔下对故乡的思念和儿时美好的回忆。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人的共同“乡愁”。山东省某地充分借鉴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的成功经验,把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社会品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并派专人深挖历史古韵,延续古凤民俗,保持住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乡村风貌。同时,依托已有的旧祠堂、古书院、大会堂建设村级文化综合阵地,打造农民精神家园,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做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该地是如何做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
    (2)、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请你为动员人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拟条宣传标语,并简要说明其文化生活依据。
  • 28.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的系列战略部署。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是中国人民创造为宏伟壮观、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程。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应如何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 29. 材料: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为此,河北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推进文化扶贫。送文化下乡、建农家书屋、实施文化帮扶项目,打通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求知、求富、求乐需求;挖掘地区文化资源,大力打造平山红色旅游、武强年画文化游、丰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文化产业项目,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实力;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文化力量;加强舆论引导,“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优秀扶贫干部李双星头报道、一个个先进典型,为全省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氛围。文化扶贫使更多平困群众正在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结合材料,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知识,说明河北省是如何实现文化脱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