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张家口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物理10月阶段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不属于比值定义法的是(   )
    A、I=qt B、E=Wq C、R=UI D、I=ER+r
  • 2. 如图所示为一款手机锂电池背面印有的符号。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锂电池是通过静电力做功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 B、无论是否接入外电路,锂电池两端的电压都是3.6V C、该锂电池每有1C的负电荷从负极运动到正极,就有3.6J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D、该锂电池充满电后以25mA电流为手机供电,可以工作20h
  • 3. 对于常见的可燃气体浓度的检测,现在一般用催化燃烧检测器。它的原理如下:传感器的核心为一惠斯通电桥,其中一桥臂上有催化剂。当与可燃气体接触时,可燃气体在有催化剂的电桥上燃烧,该桥臂的电阻发生明显变化,其余桥臂的电阻不变化,从而引起整个电路的输出发生变化,而该变化与可燃气体的浓度成比例。从而实现对可燃气体的检测。由此可推断有催化剂的桥臂上的电阻材料为(   )
    A、电解液 B、半导体 C、镍铜合金 D、橡胶
  • 4. 某导体的电阻为5Ω,测得8秒内通过某一横截面的电荷量为0.16C,则导体两端的电压是(   )
    A、0.1V B、0.5V C、0.625V D、1.0V
  • 5. 定值电阻R1、R2、R3组成如图所示电路,通电后经R1和R2的电流之比为3:2,R1和R2消耗的电功率之比为1:1。则R1、R2和R3的电阻之比(   )

    A、1:2:3 B、3:2:1 C、6:3:1 D、4:9:18
  • 6. 如图所示为某电压两端的电压随电流变化的曲线。将此电源与以下四个电阻成闭合电路,电源的输出功率最大的是(   )

    A、0.5Ω B、 C、1.5Ω D、
  • 7. 安全出口指示灯通常被用到一些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一般处于常亮状态。如图所示的安全指示灯的功率为3W,某学校共装了300盏这样的指示灯,请你估算该学校一年指示灯消耗的总电能约为(   )

    A、8000 kW·h B、5000 kW·h C、3000 kW·h D、300 kW·h
  • 8. 2019年3月19日,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宣称已成功研制出具有较高电导率的砷化钠米带材料,电导率σ就是电阻率ρ的倒数,即 σ=1ρ 。两根粗细相同的均匀导线P和Q串联在电路中,它们沿长度方向的电势φ随位置的变化规律如图所示,其中,导线P长为l,导线Q长为2l。则导线P和Q的电导率的关系为( )

    A、  导线P的电导率大于导线Q的电导率 B、导线P的电导率小于导线O的电导率 C、导线P的电导率等于导线Q的电导率 D、导线P的电导率和导线Q的电导率的关系不能确定
  • 9.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内阻为r,定值电阻R2=R3=2R1=2r。开关S断开和闭合时,电容器C所带电荷量的比值为(   )

    A、1:3 B、3:1 C、3:2 D、2:3
  • 10. 如图所示为双量程电流表的简化电路,其中表头G的内阻为Rg , R1和R2为两个定值电阻。则连接a和b接线柱、a和c接线柱时电流表的量程之比为(   )

    A、R1+R2+RgR1 B、R1+R2+RgR1+R2 C、R1+R2R1 D、R1+RgR1+R2

二、多选题

  • 11. 如图所示,图中两条直线及曲线分别代表电源I、II的U-I图象和一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源I的电动势等于II的电动势 B、电源I的内阻小于II的内阻 C、小灯泡分别与电源I、II串联时,电源I的输出功率较大 D、小灯泡分别与电源I、II串联时,电源II的效率较大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动势为E,内电阻为r,R1、Rg均为定值电阻,R3是一紫外线传感器,其电阻率随紫外线强度的增大而减小。当R3处紫外线强度减小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B、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C、电源两端的电压变大 D、定值电阻R1消耗的电功率变大
  • 13. 如图所示为简单欧姆表原理示意图,其中电流表的满偏电流Ig=1mA,内阻Rg=300Ω,可变电阻R的最大阻值为3kΩ,电池的电动势E=1.5V,内阻r=10Ω。按正确使用方法测量电阻Rx的阻值时,指针偏转到满刻度的 25 处,则(  )

    A、欧姆表的内阻为1500Ω B、欧姆表的内阻为3310Ω C、Rx的阻值为2250Ω D、Rx的阻值为440Ω
  • 14. 如图所示,曲线OA是某导体两端的电压U与通过它的电流I的关系图线,直线AB为该曲线上A点的切线,且与横轴交于A点、B点的横坐标为I1 , A点的坐标为(I0 , U0)。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导体属于线性元件 B、导体的电阻随着电流的增大而增大 C、通过该导体的电流为I0时,导体的电阻等于 U0I0I1 D、通过该导体的电流为I0时,导体消耗的电功率等于U0I0
  • 15. 如图所示电路,已知R3=8Ω,闭合电键,理想电流表示数为0.75A,理想电压表示数为2V,经过一段时间,电阻R2或R3发生故障,理想电流表示数变为0.8A,理想电压表示数变为3.2V。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可能是电阻R3发生短路 B、可能是电阻R2发生断路 C、电阻R2的阻值为16Ω D、电源电动势为4V

三、实验题

  • 16. 某实验小组利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测定两节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要求尽量减小实验误差。供选择的器材有:

    A.电流表A(0~0.6A)

    B.电压表V1(0~3V)

    C.电压表V2(0~15V)

    D.滑动变阻器R1(0~15Ω)

    E.滑动变阻器R2(0~100Ω)

    G.开关一个,导线若干

    (1)、实验中电压表应选用 , 滑动变阻器应选用(选填相应器材的序号)。
    (2)、该小组记录了6组数据。在坐标纸上画出U-I图线如图乙所示。可以测得两节干电池的电动势E=V,内电阻r=Ω。(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 17. 某兴趣小组欲测定电阻Rx的阻值。
    (1)、该小组先用多用电表粗测Rx的阻值,将选择开关置于欧姆“×1”挡,再将红表笔和黑表笔短接进行。正确测量时欧姆表的指针如图1所示。电阻Rx的阻值约为Ω。

    (2)、该小组想尽可能精确地测量Rx的阻值,在实验室找到如下器材。

    电压表(0~3V,内阻约30kΩ)

    电流表(0~0.6A,内阻为0.5Ω)

    滑动变阻器(0~5Ω)

    电源(电动势3V,内阻不计)

    开关和导线若干

    ①请用笔代替导线把图2中的电路图补充完整

    ②在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某位置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分别如图甲和乙所示,电压表的示数是V,电流表的示数是A,可得待测电阻的阻值为Ω。

四、解答题

  • 18. 一段铜导线与MgCl2溶液串联在恒定电压源两端,在MgCl2溶液中,阴、阳离子定向移动产生电流,测得20秒内有1.0×1018个Mg2和2.0×1018个Cl通过溶液内部某一横截面。铜导线的直径为2mm,单位体积内自由电子的个数为8.4×1028个。π≈3,元电荷e=1.6×1019C。求:
    (1)、通过铜导线的电流大小;
    (2)、铜导线内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速率(计算结果保留1位有效数字)。
  • 19. 如图甲所示,电源E与定值电阻R0和滑动变阻器R构成闭合回路,已知R0=80Ω,R可在0~20Ω范围内变化。在滑片P从a端移到b端的过程中,理想电压表的示数从1.6V变化到4.8V。把该电源与定值电阻R1和R2组成如图乙所示的电路,R1=2R2 , 开关S2断开和闭合时,外电路消耗的功率相等。求:

    (1)、电源电动势E和内阻r;
    (2)、定值电阻R1和R2的阻值。
  • 20.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动势E=6V,内阻为r=1Ω。闭合S1 , 断开S2 , 电流表的示数是1.00A;闭合S1 , 闭合S2 , 电流表的示数是2.00A,此时电动机竖直向上匀速吊起一质量为m=0.6kg的重物。已知电动机线圈电阻为R0=0.5Ω,电流表、电压表均为理想表,不计一切阻力,g取10m/s2。求:

    (1)、闭合 S1 、断开 S2 时,定值电阻 R 消耗的电功率
    (2)、闭合 S1 、闭合 S2 时,重物向上运动的速率
    (3)、闭合 S1 、闭合 S2 时,电源和电动机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