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临洮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教学质量评估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8-0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西方第一本以地理命名的专著《地理学》的作者是(    )
    A、柏拉图 B、埃拉托色尼 C、伽利略 D、亚里士多德
  • 2. 地理与人们的生活关系密切,以下词语与地理无关的是(    )
    A、辨认方向 B、风土人情 C、随心所欲 D、天气预报
  • 3. 阿拉伯人的长袍多为白色,是为了(    )
    A、挡风沙 B、美观 C、反射阳光 D、遵守伊斯兰教的规定
  • 4. 地球上最长的一条纬线是(  )

    A、北极圈 B、北回归线 C、本初子午线 D、赤道
  • 5. 南北半球的分界线是(    )

    A、赤道 B、北回归线 C、北极圈 D、南极圈
  • 6. 与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吻合的地点是(    )
    A、北极 B、南极 C、赤道 D、北回归线
  • 7. 某校七年级1班教室里挂有图幅相同的下列四幅地图,其中比例尺最大的是(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甘肃省地图 D、临洮县地图
  • 8. 如果在地图上量得两地间的直线距离为3厘米,图上比例尺为1:6000000,算得两地间实地距离(  )

    A、18千米 B、180千米 C、1800千米 D、18000千米
  • 9. 坡度陡缓与等高线疏密的关系是(    )
    A、坡缓的地方,等高线密集 B、坡陡的地方,等高线稀疏 C、坡缓的地方,等高线稀疏 D、坡度陡缓与等高线疏密无关
  • 10. 地球上海洋与陆地的面积比大约是(    )
    A、2:8 B、7:3 C、4:6 D、5:5
  • 11. 世界上最大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
    A、亚洲、太平洋 B、北美洲、大西洋 C、大洋洲、印度洋 D、非洲、太平洋
  • 12. 世界上跨经度最广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
    A、亚洲、太平洋 B、北美洲、大西洋 C、南极洲、北冰洋 D、非洲、太平洋
  • 13. 地球上产生昼夜交替的主要原因(  )

    A、地球不停的自西向东自转 B、地球在自转的同时绕太阳公转 C、地球是一个不透明的球体 D、地球总是斜着身子绕太阳公转
  • 14. 关于经线的叙述,正确的有(    )
    A、两条正相对的经线可组成一个经线圈 B、全球可划出360条经线 C、经线都指示东西方向 D、所有经线都相互平行,永不相交
  • 15. 关于经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线共有360条 B、纬线共有180条 C、经纬线都有无数条 D、经纬线都是斜交的
  • 16. 下列地点中,位于“北半球”“中纬度”“西半球”的是(  )

    A、30°W,40°N B、15°W,40°N C、30°W,29°N D、170°W,40°S
  • 17. 下列地理位置写法正确的是(    )
    A、20°,40° B、北纬20°N,东经160°E C、0°,160°S D、20°S,40°W
  • 18. 有一位建筑师,想要建造一座房子,房子四面的窗户都对着北方,应当说,建造这样的房子是可能的,你认为应该建在(    )
    A、北极点 B、南极点 C、赤道和0度经线的交叉点上 D、赤道和180度经线的交叉点上
  • 19. 明明去年寒假随妈妈到了欧洲西部的多个国家,他见到的当地居民主要属于(    )
    A、白种人 B、黄种人 C、黑种人 D、混血种人

二、综合题

  • 20. 完成填空。       
    (1)、地图的三要素是:
    (2)、地球的表面积是千米2 , 赤道周长千米。
    (3)、地球有两种重要的运动方式,其中自转的周期是。公转的周期是 , 两种运动的方向是 , 昼夜更替现象是由产生的,四季的变化和昼夜长短的变化是由产生的。
    (4)、国际上习惯用西经度和东经度的经线圈,作为划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5)、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是 , 最长的山脉是 , 最大的盆地是
  • 21. 读“世界海陆分布图”,回答问题。

    (1)、写出七大洲的名称①;②;③;④;⑤;⑥;⑦
    (2)、写出四大洋的名称A;B;C;D
    (3)、①和②两洲的分界线是运河;①和④两洲的分界线是海峡;④和⑤两洲的分界线是运河;①、③两大洲的分界线是山脉、河、山脉、海峡。
  • 22.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A,C两地的经纬度:A、C、
    (2)、在图中A,B,C三地中,位于南、北半球分界线上的是地,位于东半球的是地,位于西半球的是地。
    (3)、A地位于C地的方向。
    (4)、从低、中、高纬度看,B在纬度;C在纬度。
  • 2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黄村位于杨庄的方向。
    (2)、图中A,B两地的相对高度是米。
    (3)、图中小清河的大致流向是从
    (4)、小清河画有两条支流,其中支流河画错了,原因是
  • 24. 读图,回答问题

    (1)、板块构造学说认为,有岩石组成的地球表层并不是整体一块,而是分为六大板块。写出图中板块的名称:① , ② , ③ , ④ , ⑤ , ⑥
    (2)、各大板块处于不断运动之中,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比较 , 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
    (3)、世界上最高的山脉是 , 它是由板块和板块碰撞挤压而形成的。
    (4)、我国所在的板块是 , 几乎全部位于海洋的板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