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诸暨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期末统考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陈旭麓评价某一历史事件时说:“它以辛亥革命后的中同社会现实为认识起点,进而追溯到几千年历史凝结而成的文化传统,并对这种传统进行了批判。”该事件是(    )
    A、新文化运动 B、国民革命 C、中共一大 D、五四运动
  • 2. 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表中推论符合史实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武昌起义

    中国共产党创建军队的开始

    B

    中共一大召开

    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C

    九一八事变

    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爆发

    D

    斯大林格勒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A、A B、B C、C D、D
  • 3. 走进一座城市,遇见一段历史。南京这座城市能见证的历史有(    )
    A、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B、中国国民党一大在南京召开 C、抗战胜利后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 D、长江上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大桥建成通车
  • 4. 下图是1949年至l984年中国粮食生产状况柱状图。图中出现了几个粮食产量快速增长时期,其主要原因是我国实行了(    )

    ①土地革命战争                ②人民公社化运动

    ③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下列历史事件中与歌词反映的状况直接有关的是(    )
    A、辛亥革命 B、北伐战争 C、抗日战争 D、解放战争
  • 6. “种个南瓜像地球,架在五岳山上头。把它扔进太平洋,地球又多一个洲”这首歌谣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文化大革命 B、“大跃进”运动 C、人民公社化运动 D、一五计划
  • 7. 小敏同学在进行研究性学习时搜集了以下图片,由此推测他研究的课题最有可能是(    )

    A、抗美援朝战争 B、巩同新生政权 C、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D、失误与挫折
  • 8. 1992年被人们称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标志性的分水岭。“如果说此前中国一真在隧道中探索,1992年应该说人们终于看到了隧道口的光亮。”作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A、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性决策 B、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C、确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D、确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 9. 阅读下边H镇各种地形所占比例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下图信息告诉我们H镇的土地资源条件为(    )

    A、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 B、地形类型多、种类齐全 C、山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70%左右 D、人均占有土地较多,耕地资源丰富
    (2)、遵循因地制宜原则,H镇发展经济的正确做法是(    )

    ①发展生态旅游业    ②发展生态农业

    ③把低山、丘陵改造为耕地    ④在坡度大的山地植树造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综合题

  •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顾汝也!辛亥三月念六夜四鼓,意洞手书。


    此次抗战,乃民族、国家生存之最后关头,抱定牺牲决心,不成功即成仁……余牺牲亦有荣。为军人者,为国家战,死可谓得其所矣!一九三七年十月十日

    【资料链接】1937年10月16日.郝梦龄在山西忻口会战中壮烈殉国,是抗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军长。在十四年艰苦抗战中涌现了大量像郝梦龄一样优秀的中华儿女,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在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有国民党抗日将领,八路军和新四军将领,其他民主团体的英雄和个人。

    (1)、请结合20世纪初的中国局势,解释林觉民“敢率性就死不顾汝”的理由。
    (2)、请列举一个典型史实印证当时中国到了“民族、国家生存之最后关头”,并根据资料链接分析抗战取得最后胜利的原因。
    (3)、个人的前途命运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综合上述信息,谈谈青少年应怎样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 11. 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的中国梦。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梦想贯通历史。请在下列年代尺A、B、C处填上恰当的事件,以展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

    (2)、梦想照亮未来。请综合以下三则史料,提炼一个观点并结合史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证。(要求:观点正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

    史料一:临时政府重申承认清政府和帝国主义国家缔结的一切不平等奈约.承担过去的外债和赔款,保护帝国主

    义在华的各种特权和利益。

    ——孙中山《告各友邦书》

    史料二:随着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的不断深八,中国军队的英勇抗战得到了盟军的肯定。民国三十二年一月,美英首先与中国取消在华领事裁判权等相关的不平等条约。随着抗日战争不断的延续,西方各国相继取缔了对华的不平等条约。

    ——《中国近现代史资料汇编》

    史料三:新中国成立前夜,中国人民解放军到达的地方.驻扎在中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被迫完全撤离……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享有的种种特权,被一一取消……屈辱的一页从此翻了过去。中国人民重新找回自己的尊严。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