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中历史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试卷(模拟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3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颁布诏令:“货物兼通,将以利用。……自今以后,所有庄宅以(及)马交易,并先用绢布绫罗丝绵等,其余市价至一千以上,亦令钱物兼用。违者科罪。”该诏令在当时(    )
    A、打破了原有交易规范 B、抑制了土地兼并活动 C、妨碍了商品经济发展 D、顺应了经济发展趋势
  • 2. 朱熹认为,家庭、家族的“冠婚丧祭仪章度数”隐含着“名分之守”“爱敬之实”。他据此将古礼中繁琐的婚礼“六礼”简化为便于实行的“三礼”。他这样做旨在(    )
    A、推广儒家礼仪 B、实现儒学生活化 C、重塑儒家伦理规范 D、巩固儒学主导地位
  • 3. 乾隆元年修的《山东通志》改旧志的《赋役志》为《田赋志》,稍后修的《福建续志》也改《户役》为《户口》。这些改动反映了清朝前期(    )
    A、专制集权继续加强 B、重农抑商政策日益弱化 C、文化控制趋于严密 D、人身依附关系渐趋松弛
  • 4. 表1是有关太平天国时期妇女的部分史料。由此可以判断太平天国(    )

    表1

    内容

    出处

    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

    《天朝田亩制度》

    妻道在三从,无违尔夫主

    洪秀全《幼学诗》

    当我们行走在(南京)街上时,沿途可以看到不少的女子……许多人骑着马,其余的人则是步行,大多数人都是天足

    《慕维廉牧师的一封信》(1861年)

    A、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 B、基本上实现了男女平等 C、冲击了社会成员的固有角色定位 D、打破了封建礼教对妇女的束缚
  • 5. 1902年,清政府官员铁良检阅安徽武备练军,见其“兵士多系举人、廪贡、秀才之优秀分子”。1905年12月22日《大公报》报道,有举人,秀才30多人“充当兵刃”。出上述现象可知(    )
    A、社会变动引发了价值观念变化 B、维新变法解放了知识分子的思想 C、西学传播开启了军队近代化 D、科举制废除加速了社会阶层流动
  • 6. 19世纪中期开始,求进步的中国人不断向西方学习。20世纪初,梁启超、张东荪等一批知识分子却明确表达了对西方文明的极度失望。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    )
    A、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刺激 B、民族资产阶级的壮大 C、新文化运动的洗礼 D、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
  • 7. 20世纪20年代,在吸取屡次革命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孙中山认识到要使中国革命成功就必须唤起民众。基于这一认识,他进行的努力是(    )
    A、寻求共产国际帮助 B、发动护法运动 C、重新解释三民主义 D、创立黄埔军校
  • 8. 影响表2中1927年至1928年,1949年至1956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构成比例变化的共同因素是(    )

    表2

    党员总数(万人)

    工人党员比例(%)

    农民党员比例(%)

    1927年五大前

    5.8

    50.8

    18.7

    1928年6月

    13.0

    10.9

    76.6

    1949年底

    448.8

    2.5

    59.6

    1956年

    1250.4

    8.8

    52.4

    A、工农联盟的发展壮大 B、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 C、中国共产党工作中心的转移 D、中国民主革命任务的变化
  • 9. 一直到1952年,河北定县都没有一台大型农机具。1955年,定县农民开始使用拖拉机耕地,1958年又开始使用柴油机和电动机灌溉农田。这一变化的原因是(    )
    A、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 B、国家以农业为经济建设中心 C、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 D、社会主义工业化基本实现
  • 10. 下列不同年代新中国建交国家数目统计示意图中,反映20世纪60年代末建交状况的是(    )
    A、 B、 C、 D、
  • 11. 古代雅典,在公民大会审议城邦管理事务时,“站起来发言的可能是工匠、铁匠、鞋匠、商人、店主、穷人、贵族或普通人”;在雅典的外邦人“要像奴隶那样闭紧嘴巴”。这说明在古代雅典演说自由是(    )
    A、雅典人与生俱来的权利 B、界定公民身份的重要标志 C、区分公民与外邦人的依据 D、政治家左右政局的主要手段
  • 12. 西方学者对近代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作了如下描述:“它是破坏现存秩序的个人主义强大潮流的产物”“具有回到早期根源的性质”“认为人性无比腐化和堕落”。这场运动是(    )
    A、文艺复兴 B、宗教改革 C、启蒙运动 D、科学革命
  • 13. 巴黎公社期间,凡尔赛当局大肆宣称:外省农民不愿支持巴黎工人,德国人则已经混入了社员之中。凡尔赛当局的用意是(    )
    A、挑起巴黎公社的内部矛盾 B、破坏法国的工农联盟 C、防止普鲁士军队支持公社 D、孤立巴黎公社的斗争
  • 14. 1979年,联邦德国上映了电影《玛丽亚·布劳恩的婚姻》。影片中女主角从二战的废墟上爬起来,抛弃了过去的历史,投入到全民性的赚钱行列,为了生存变得玩世不恭。她心系关押在战俘营的丈夫,然而苦心经营的婚姻却被丈夫出卖。影片意在(    )
    A、剖析冷战态势下人的矛盾心理 B、唤起民众对战争的深层反思 C、揭示经济繁荣背后的道德危机 D、反映民族分裂的痛苦现实
  • 15. 下表是1969年欧美四个国家在亚非拉的国外子公司数量及分布比例表。其中,乙国是(    )

    国家

    数量(个)

    分布比例(%)

    非洲

    亚洲

    拉丁美洲

    2452

    8.4

    18.8

    72.8

    2249

    40.0

    31.5

    28.5

    815

    66.6

    9.3

    24.1

    519

    21.8

    28.3

    49.9

    A、英国 B、法国 C、联邦德国 D、美国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题,共55分。

  • 16. 战国时期,选贤任能是思想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故尊圣者王,贵贤者霸,敬贤者存,慢贤者亡,古今一也。(荀子)

    立君而尊贤,是贤与君争,其乱甚于无君。(慎子)

    材料二  故古者圣王之为政,列德而尚贤。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墨子)

    为国之道,食有劳而禄有功,使有能而赏必行,罚必当。(李悝)

    (1)、指出材料一中两人对“贤”的不同态度,并说明他们目的上的相同之处。
    (2)、结合商鞅变法,说明材料二反映的选贤任能主张有何意义。
  • 17. 图1、图2、图3分别是西汉不同时期侯国分布示意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据林小标等《两汉侯国时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1)、指出图1的侯国类型特征及其形成的政治因素。
    (2)、比较图1和图2,说明图2反映出西汉政治统治发生了哪些变化。
    (3)、结合图3说明西汉政治统治出现了什么问题。
  • 18. 道光元年(1821年)十一月,两广总督阮元就美国商船水手伤毙民妇案向道光帝上折奏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阮元奏审办伤毙民妇之夷船水手折

    ……

    今咪唎■国夷人?囒哂吐嗲喇哪啡■因民妇郭梁氏买果争闹,用瓦坛掷伤落水身死,已据供认明确,照例拟绞,情罪相符……于本年十月初三日将该凶夷■囒哂吐嗲喇哪啡■照例绞决,以彰国宪,并夷人买取食物向系官给买办,今民妇郭梁氏私将蕉、橙卖给夷人,殊属不合,业已被伤身死,应毋庸议。

    ……

    臣复谕饬洋商(注:行商)伍敦元等传谕该大班,当知天朝法度尊严,该夷人既赴内地贸易,自应安静守法,该大班及船主等务须时时戒饬船内水艄人等,毋许滋事逞凶,设已酿成事端,该大班即应查明肇衅生事之人,立时指名交出,听候地方官查审究办,切勿袒庇诿延自取重咎,以仰副天朝恩溥怀柔之至意。

    ——摘自《清代档案史料选编》(四)

    (1)、此案办理反映了当时清政府对外交往的哪些特点?
    (2)、此类案件若发生在19世纪50年代,处理结果会有何不同?说明理由。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申报月刊》“中国现代化问题”讨论

    1933年,《申报月刊》发起了“中国现代化问题”的讨论。讨论范围集中于生产和经济方面,并将问题析分为两项:(1)中国现代化的困难和障碍;(2)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方式。《申报月刊》第二卷第七号出版了“中国现代化问题”特辑,并对发起讨论的原因进行了说明。《编辑之言》指出:“‘中国现代化’这个问题,与其说它是一个新问题,无(毋)宁说它是一个八九十年来的宿题。……须知今后中国,若于生产方面,再不赶快顺着‘现代化’的方向进展……我们整个的民族,将难逃渐归淘汰,万劫不复的厄运。”

    讨论共收到10篇短文和16篇专论。其中,明确主张采取社会主义方式的有9篇,将社会主义作为现代化终极目标的1篇,主张非资本主义的3篇,主张计划经济的1篇,主张兼采个人主义与社会主义的1篇,主张受节制的资本主义的1篇,明确主张个人主义方式的1篇,未回答采取社会主义抑或资本主义,只是提出具体主张的8篇。

    ——据《申报月刊》第二卷第七号等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对“《申报月刊》‘中国现代化问题’讨论”进行评述。(要求:表述成文、观点明确、论证充分、逻辑清晰)

  • 20. 表4是英国主要进出口品分类统计表(1701—1894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表4                      单位:100万英镑

    类别

    年份

    原材料和初级产品

    工业制成品

    进口

    出口

    进口

    出口

    1701

    2.0

    0.4

    1.8

    3.6

    1724

    2.4

    0.4

    1.9

    3.8

    1754

    3.0

    0.6

    1.8

    6.4

    1774

    4.1

    0.7

    2.2

    8.5

    1784

    9.6

    0.9

    2.1

    10.7

    1794

    15.4

    0.8

    2.5

    19.0

    1804

    27.4

    1.1

    1.7

    33.8

    1814

    36.4

    1.5

    0.7

    38.0

    1824

    35.5

    1.0

    0.9

    32.6

    1834

    47.7

    2.5

    1.9

    42.1

    1844

    51.0

    5.2

    3.5

    51.4

    1854

    89.4

    6.6

    11.6

    85.3

    1864

    165.3

    10.4

    25.3

    142.7

    1874

    173.4

    23.7

    47.1

    205.3

    1884

    169.0

    24.6

    59.6

    196.6

    1894

    156.4

    30.6

    75.3

    173.5

    ——据[英]B.R.米切尔《英国历史统计资料》等

    采用一个新的时间尺度,对这一时期的英国经济发展进行阶段划分,并说明划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