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高中通用技术必修二 结构与受力专题2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苏教版高中通用技术必修二 结构与受力专题2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挖掘机,当铲斗装满泥土时,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1处液压杆受拉,2处销轴受剪切,3处动臂受拉 B、1处液压杆受压,2处销轴受剪切,3处动臂受弯曲 C、1处液压杆受拉,2处销轴受弯曲,3处动臂受弯曲 D、1处液压杆受压,2处销轴受弯曲,3处动臂受拉
  • 2. 如图所示,简易车斗自卸装置通过转动轴的转动完成自卸货功能。当转动轴逆时针旋转时,连杆1、连杆2、转动轴主要受力和变形的形式是(  )

    A、连杆1受压,连杆2受压,转动轴受压、受扭转 B、连杆1受弯曲,连杆2受弯,转动轴受弯曲、受扭转 C、连杆1受压,连杆2受弯,转动轴受压、受扭转 D、连杆1受弯曲,连杆2受压,转动轴受弯曲、受扭转
  • 3. 如图所示的秋千椅中,下列关于图中各杆件的受力分析中正确的是(  )

    A、杆1受拉,杆2受拉,杆3受弯曲,杆4受扭转 B、杆1受弯曲,杆2受拉,杆3受弯曲,杆4受弯曲 C、杆1受压,杆2受拉,杆3受弯曲,杆4受弯曲 D、杆1受拉,杆2受拉,杆3受压,杆4受弯曲
  • 4. 如图所示是汽车雨刮器的机械结构简图。下雨时启动雨刮器,主驱动杆在电机驱动下顺时针转动,通过连杆1、连杆2、连杆3、连杆4和摆杆1、摆杆2带动两根雨刮片周期性地左右摆动,刮除挡风玻璃上的积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雨刮片和对应摆杆之间、电机驱动轴和主驱动杆之间都是铰连接 B、在如图所示的状态时,雨刮片1正在向右摆动 C、连续工作过程中摆杆 2 主要受压或受拉 D、正常情况下,雨刮器启动时,雨刮片主要受弯曲
  • 5. 如图所示是一种结构对称的夹持工具,C与C’、G与G’为支点。在推力F作用下,可以牢固地夹持物块并使物块表面受力均匀。在F外力作用下,杆2、杆3、杆4、杆5的受力形式分析正确的是(  )

    A、杆2受拉、杆3受弯曲、杆4受弯曲、杆5受拉 B、杆2受压、杆3受弯曲、杆4受弯曲、杆5受拉 C、杆2受拉、杆3受弯曲、杆4受扭转、杆5受弯曲 D、杆2受压、杆3受扭转、杆4受弯曲、杆5受压
  • 6. 如图所示的移动式骑马健身机,该健身机由、底座、支架、活动杆等组成。健身时人坐在坐垫上,双手拉扶杆,双脚蹬踏板,则摆动杆做逆时针方向转动,并带动坐垫离开立柱向上提升。关于该骑马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延长底座支杆的长度,可以提高其稳定性 B、增加立柱的直径和壁厚,可以提高其强度 C、提升立柱高度,有利提高其强度 D、健身时,销轴的主要受力形式是受剪切
  • 7. 如图所示是一款平衡吊,吊臂为平行四边形机构,能在铅垂面内运动。在图示位置,构件1、构件2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构件1受拉,构件2受弯曲 B、构件1受拉,构件2受拉 C、构件1受弯曲,构件2受拉 D、构件1受弯曲,构件2受压
  • 8. 如图所示是某夹持结构,当施加如图所示的力F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块被夹紧,拉杆受拉、连杆受弯曲,夹持杆受弯曲 B、物块被夹紧,拉杆、连杆受压,夹持杆受压 C、物块被放松,拉杆、连杆受拉,夹持杆受弯曲 D、物块被放松,拉杆受拉、连杆受弯曲,夹持杆受弯曲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跷跷板房子,随着人物的行走,物品的放置,风力的改变导致房子的不平衡和旋转。下列关于该跷跷板房子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支撑柱跟房子的连接属于铰链接 B、支撑柱跟地面连接属于刚连接 C、支撑柱是为了提高房子的强度跟稳定性 D、房子采用轻质高强度材料,是为了提高结构的强度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手动榨汁机,使用时上下扳动手柄,与手柄连接的活 塞杆带动活塞上下运动进行榨汁。在手柄向下压榨果汁的过程中,手柄、活塞杆以及手柄与活塞杆连接处的铆钉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手柄受压、活塞杆受压、铆钉受剪切 B、手柄受弯曲、活塞杆受压、铆钉受剪切 C、手柄受拉、活塞杆受压、铆钉受扭转 D、手柄受弯曲、活塞杆受拉、铆钉受扭转
  • 11. 如图所示手摇打蛋器,一手握住打蛋器手柄,手摇动摇柄,打蛋头高速转动。从结构的角度分析,下列中说法错误的是(  )

    A、转动轴与支架的连接为铰连接,转动轴与曲柄的连接为刚连接 B、为提高整个打蛋器的稳定性,可以增加两个打蛋头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加支撑面积 C、打蛋过程中,曲柄主要受弯曲,齿轮主要受扭转 D、为提高产品的强度,可以把支架的塑料换成不锈钢材料
  • 12. 如图所示是某一钳子的功能模型,图中黑点表示铆接。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手柄2与钳牙1是刚连接 B、可调螺栓向手柄2旋入后,可夹持体形更大的工件 C、当钳口张开时,弹簧受压 D、钳口合拢过程中,连杆受弯曲
  • 13. 如图所示为一机械手,把手转动时,由主动齿轮带动左右两个从轮转动,从而带动左右摆杆及连接臂活动,将工件夹紧或松开。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工件被牢固夹紧后,左摆杆、右摆杆主要受压 B、当工件被牢固夹紧后,左右夹臂主要受弯曲 C、钢块被夹紧过程中,把手主要受扭转 D、钢块被夹紧过程中,三个齿轮均为顺时针转动
  • 14. 小明设计了一款如图所示的台灯,关于该台灯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当前状态下构件1与构件2组成的整体受弯曲作用  B、当3个构件与底座都处于垂直状态时,3个构件都受压和受弯曲 C、构件3与底座的连接处在底座的后部,使台灯重心发生了偏移,稳定性相对较差 D、将转轴1处的连接方式改为刚连接,连接处的强度将增加,但也影响了台灯的部分功能
  • 15. 如图所示为一款防烫夹碗器。通过握紧手把,可将碗夹起。图a为夹碗器自然张开状态,图b为收起状态。在收起状态时,相关构件的受力分析说法正确的是(  )

    A、金属扣受压,开合弹簧受扭转,铆钉受剪切 B、金属扣受压,开合弹簧受压,铆钉受压 C、金属扣受拉,开合弹簧受压,铆钉受剪切 D、金属扣受拉,开合弹簧受扭转,铆钉受压
  • 16. 一款户外庭院伞的示意图,伞的高度和方位均可以调节,以下关于该伞说法正确的是(  )

    A、图中构件的受力情况为:连杆1受拉、连杆2受弯曲 B、图中构件的受力情况为:连杆1受弯曲、连杆2受弯曲 C、将连杆2与立柱的连接方式改为刚连接,增加了该伞的强度且未影响正常使用 D、延长连杆1有伞一端的长度,可能会使该伞无法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