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高中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2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鸡蛋从桌上掉下,下落相同距离掉在地毯上比掉在水泥地上安全(均不考虑反弹),这是由于(   )
    A、鸡蛋掉在地毯上的动量比掉在水泥地上小 B、鸡蛋掉在地毯上动量的变化量比掉在水泥地上小 C、鸡蛋掉在地毯上受到的冲量比掉在水泥地上小 D、鸡蛋掉在地毯上受到的冲击力比掉在水泥地上小
  • 2. 一质量为2kg的物块在合外力F的作用下从静止开始沿直线运动。F随时间t变化的图线如图所示,则(   )

    A、0~1s内合外力做功2J B、t=2s时物块的动量大小为4 kg•m/s C、t=3s时物块的动量大小为5 kg•m/s D、t=4s时物块的速度为零
  • 3. 下列有关物理学史说法正确的是( )
    A、库仑提出了库仑定律,并通过实验测出了静电力常量 B、牛顿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并通过实验测出了引力常量 C、为了方便研究电场,库仑提出了电场线的概念 D、库仑通过油滴实验测出了电子的电荷
  • 4. 金属板和板前一正点电荷形成的电场线分布如图所示,ABCD为电场中的四个点,则 (    )

    A、 BD两点的电势相等 B、B点的电场强度比D点的大 C、负电荷在C点的电势能低于在A点的电势能 D、正电荷由D点静止释放,只受电场力作用沿电场线运动到B
  • 5. 如图所示,匀强电场场强E=100V/m,A、B两点相距8cm,A、B连线与电场线夹角为 60° ,若取B点电势为0,则A点电势为( )

    A、-8V B、8V C、-4V D、4V
  • 6. 如图所示,a、b、c为三根与纸面垂直的固定长直导线,其截面位于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上,bc沿水平方向,导线中均通有大小相等的电流,方向如图所示,O点为三角形的中心(O到三个顶点的距离相等),则(   )

    A、O点的磁感应强度为零 B、O点的磁场方向垂直Oc斜向下 C、导线a受到的安培力方向垂直Oa连线方向水平向右 D、导线b受到的安培力方向垂直Ob连线方向斜向上
  • 7. 如图所示,甲、乙两人各站在静止小车的左右两端,车与地面之间无摩擦,当她俩同时相向运动时,发现小车向右运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乙的动量必定大于甲的动量 B、乙对小车的冲量必定小于甲对小车的冲量 C、甲、乙和车组成系统动量守恒 D、甲、乙动量总和必定不为零

二、多选题

  • 8. 直线AB是某电场中的一条电场线。若有一电子以某一初速度,仅在电场力的作用下,沿AB由A运动到B,其速度图象如图所示,下列关于A、B两点的电场强度EA、EB和电势 φAφB 的判断正确的是(   )

    A、EA>EB B、EA<EB C、φA>φB D、φA<φB
  • 9. 中国代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读》中最早记载了地磁偏角:“以磁石器针,则能指南,然常微偏东,不全南也。”研究表明,地球周围地磁场的磁感线分布示意如图。结合上述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理南、北极与地磁场的南、北极重合 B、我国北京地区的地磁场方向为北偏下 C、地球表面任意位置的地磁场方向都与地面平行,且平行于地球自转方向 D、地球内部也存在磁场,地磁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
  • 10. 一匀强电场的方向平行于xOy平面,平面内a、b、c三点的位置如图所示,三点的电势分别为10V、17V、26V。下列说法( )

    A、电场强度的大小为2.5V/cm B、坐标原点处的电势为1V C、电子在a点的电势能比在b点的高7eV D、电子从c点运动到b点,电场力做功为9eV

三、填空题

  • 11. 某种物质发射的三种射线如图所示的磁场中分裂成①、②、③三束.那么在这三束射线中,带正电的是 , 带负电的是 , 不带电的是

  • 12. 在如图实验装置中,充电后的平行板电容器的A极板与静电计相接,B极板接地。

    (1)、若极板B稍向上移动一点,则将观察到静电计指针偏角(填“变大”或“变小”),此实验说明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随而增大;
    (2)、若极板B稍向左移动一点,则将观察到静电计指针偏角(填“变大”或“变小”),此实验说明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随而增大,此过程中,板间形成匀强电场的场强(填“变大”、 “不变”或“变小”)。

四、解答题

  • 13. 如图所示,A、B、C为一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某匀强电场的电场线平行于该三角形平面 . 现将电荷量为 108C 的正点电荷从A点移到B点,电场力做功为 3×106J ,将另一电荷量为 108C 的负点电荷从A点移到C点,克服电场力做功 3×106 J.

    (1)、求 UABUAC 各为多少?
    (2)、AB边长为 23  cm,求电场线方向及电场强度大小.
  • 14. 如图所示,通电直导线AB质量为100g,水平地放置在倾角为 37° 的光滑导轨上,导轨宽度为0.5m,通以图示方向的电流,电流大小为2A,要求导线AB静止在斜面上。

    (1)、若所加匀强磁场的方向竖直向上,则磁感应强度为多大?
    (2)、若所加匀强磁场方向垂直斜面向上,则磁感应强度为多大?
    (3)、欲使棒静止在斜面上且对斜面无压力,则所加匀强磁场的方向和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
  • 15. 虚线 PQMN 间存在如图所示的水平匀强电场,一带电粒子质量为 m=2.0×1011kg 、电荷量为 q=+1.0×105C ,从 a 点由静止开始经电压为 U=100V 的电场加速后,垂直进入匀强电场中,从虚线 MN 的某点 b (图中未画出)离开匀强电场时速度与电场方向成30°角。已知 PQMN 间距为 20cm ,带电粒子的重力忽略不计。求:

    (1)、带电粒子刚进入匀强电场时的速率;
    (2)、水平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
    (3)、ab 两点间的电势差。
  • 16. 如图所示,ABC为一固定在竖直平面内的光滑轨道,BC段水平,AB段与BC段平滑连接,质量为m1的小球从高为h处由静止开始沿轨道下滑,与静止在轨道BC段上质量为m2的小球发生碰撞,碰撞后两球的运动方向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且在碰撞过程中无机械能损失.求:

    (1)、m1到达B点时的速度v1
    (2)、碰撞后小球m2的速度大小v2.(重力加速度为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