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从海南某地(20°N,110°E)起航的渔政船,向正在(10°N,117°E)附近海域的渔船靠近.渔政船选择的前进方向应该大致是(    )

    A、东北方向 B、西北方向 C、正南方向 D、东南方向
  • 2. 如 “某地平面图”,严格来说,一幅地图应该包括方向、比例尺、图例和注记等基本要素,本图缺少(    )

    A、方向 B、比例尺 C、图例 D、注记
  • 3. 关于“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村的经纬度位置是118°12′E,33°22′N B、甲、乙、丙三村位于陡崖附近的是乙村 C、甲、乙两村间的图上直线距离是4厘米,实地距离是40千米 D、温泉位于丙村的西南方
  • 4. 图中乙丙两村附近的的地形部位分别是(     )

    A、山脊、山谷 B、山脊、陡崖 C、山谷、山顶 D、山谷、陡崖
  • 5. 读我国海军赴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路线图(如图),回答下面小题:


    (1)、认识大洲:图中①(    )是这两大洲的分界线
    A、土耳其海峡 B、苏伊士运河 C、乌拉尔河 D、巴拿马运河
    (2)、认识大洲:图中④大洲为(    )。
    A、非洲 B、北美洲 C、南美洲 D、大洋洲
    (3)、地理名词:经过大洋:途中经过的⑤大洋为 (      )。
    A、太平洋 B、印度洋 C、大西洋 D、北冰洋
    (4)、图中②处为三面环水的陆地,一般称为(   )。
    A、岛屿 B、地峡 C、半岛 D、海峡
    (5)、读图识图:图中有一条水平虚线,它是(     )。
    A、赤道 B、南回归线 C、北回归线 D、北极圈
  • 6.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H位于高中低纬中的(   )
    A、高纬度 B、中纬度 C、低纬度 D、都不属于
    (2)、关于K点经纬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南半球和西半球 B、位于北半球和西半球 C、位于南半球和东半球 D、位于北半球和东半球
  • 7. 读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以下有关厄立特里亚经纬度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15°N,40°E附近 B、位于15°S,40°W附近 C、位于15°S,40°E附近 D、位于15°N,40°W附近
    (2)、以下有关厄立特里亚海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亚欧大陆西侧 B、位于亚欧大陆东侧 C、位于红海西侧 D、位于非洲大陆西侧
    (3)、厄立特里亚濒临大洋,以下有关厄立特里亚所属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东临大西洋 B、西临太平洋 C、东临印度洋 D、西临印度
  • 8. 如图四幅图示意海陆分布比例,其中能正确反映地球表面海陆分布比例的是(   )
    A、 B、 C、 D、
  • 9. 读东西半球海陆分布示意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陆地主要集中分布在西半球、北半球 B、四大洋中,面积最小、深度最浅的是北冰洋 C、七大洲中跨南北半球的大洲是①和③ D、②③两大洲之间以苏伊士运河为界
  • 10. 读地中海、阿尔卑斯山—喜马拉雅山地带图,回答:

    我国地理工作者在喜马拉雅山考察时,发现岩石中含有鱼、海螺、海藻等海洋生物化石,说明(    )

    A、这里曾经是海洋 B、生物在不断进化 C、这些生物曾生活在陆地上 D、以上说法都不对
  • 11. 下面几个地区中人口密度最大的是(    )

    A、中国东南沿海地区 B、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 C、南美洲亚马孙热带雨林区 D、北冰洋沿岸地区
  • 12. 读亚洲地图, 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但人口分布不均。图中甲、乙、丙、丁四个地区相比较,人口相对稀少的是( )

    A、 B、 C、 D、
  • 13. 读“世界人口分布图”,A,B,C,D世界四大人口密集区中,以黄色人种为主的是 ( )

    A、A地区 B、B地区 C、C地区 D、D地区

二、解答题

  • 14.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有关问题。

    (1)、图中两座山峰的相对高度是米。C点所在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2)、沿甲、乙两条路线登山,比较费力的是
    (3)、图中B、C两地适宜搭建帐篷的是
    (4)、李庄和吴庄的图上距离约为2.6厘米,则实地距离为千米。
    (5)、图中丙河的流向是
    (6)、泥石流一般发生在山谷地带。李庄和吴庄,最有可能遭受泥石流威胁的是
    (7)、为了不妨碍地面交通,高速铁路基本上采用修建高架桥和隧道的形式。D、E两处需要修建隧道的是
  • 15.    2019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当地时间3月30日20点30分启动,该活动也称“关灯一小时”,2007年首次在悉尼展开,至今已影响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读图(东、西半球图),完成相关问题。

    (1)、“地球一小时”活动从大洋洲开始,经A 洲、欧洲、B洲、C洲,最后在D洲西岸结束。
    (2)、CD两大洲的分界线是运河。
    (3)、由图可知,赤道穿过个大洲。
  • 16. 读世界人口增长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1830年起,世界人口每年增长10亿所用的时间依次为年,年,年,年,年。
    (2)、世界人口数量的变化趋势是:人口数量逐渐(填“增多”或“减少”)。
    (3)、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医疗水平的提高,婴儿死亡率逐渐(填“降低”或“升高”),人的寿命不断(填“缩短”或“延长”)。
    (4)、这种人口增长方式产生的问题是_________。
    A、交通拥挤,就业困难 B、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C、人口老龄化 D、劳动力短缺
  • 17.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4日0时4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24.01°N,122.68°E)发生5.7级地震。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写出地形区名称:

    (盆地)    乙(平原)

    (2)、纵贯北美洲和南美洲西部的山系,主要由B山脉和C山脉等组成。
    (3)、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比较(填“稳定”或“活跃”)。几乎全部位于海洋的是②板块,图中阿拉伯半岛属于③板块。
    (4)、请解释台湾地震发生的原因。
    (5)、根据图中可以推测:若干年后,地中海和红海面积会扩大的是
    (6)、地震发生时的正确防护行为是__________。
    A、正在行驶中的任何车辆迅速前进 B、来不及撤离楼房时就近从窗口跳出 C、来不及撤离建筑物,应躲藏在建筑物内的有利部位避震 D、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朝顺风方向跑,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