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中的不同民居环境,说明“地理”与什么关系密切(    )

    A、居住环境 B、农业生产 C、工业生产 D、饮食习惯
  • 2. 下列地图属于社会经济地图的是(    )

    A、地形图 B、人口分布图 C、气候图 D、水文图
  • 3. 下列形式比例尺,属于文字式比例尺的是(      )
    A、图上一厘米表示实地距离十千米 B、一百万分之一 C、 D、
  • 4. 下列表示铁路的图例是:( )
    A、 B、 C、 D、
  • 5. 下列说法中,能证明地球是一个球体的是(   )

    A、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B、夸父追日 C、远处驶来的轮船最先看到其桅杆 D、GPS全球定位系统
  • 6. 奉老师在智慧课堂里上传了自己的《地球和地图》的课件。他的学生们浏览课件之后纷纷留言,请你指出哪位学生的说法有误(     )
    A、玲玲说:“人们对地球形状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B、贝贝说:“麦哲伦环球航行,证实了地球是一个球体。” C、齐齐说:“地球仪是人们仿照地球的形状,按照一定的比例把它缩小制成的。” D、芳芳说:“只用纬度就可以确定地球表面某一点的位置。”
  • 7. 毛主席曾有诗云:“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诗中人所在的地点应该是(    )
    A、本初子午线 B、北回归线 C、赤道 D、南极圈
  • 8. 有关经纬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纬线长度都相等,指示东西方向 B、经线相互平行,指示南北方向 C、赤道是最长的纬线 D、纬线指示南北方向,经线指示东西方向
  • 9. 能准确地表示地球上任意一点位置的是( )
    A、人造卫星照片 B、本初子午线 C、经纬网 D、纬线
  • 10. 下列现象,由地球的自转产生的是(    )

    A、昼夜更替 B、昼夜长短的变化 C、昼夜现象 D、四季的变化
  • 11. 蓝山县某地理兴趣小组,通过研究资料得知,在太空中看,地球更像一个“水球”,原因是(     )
    A、地球表面全部是海洋 B、地球被水汽所包围 C、地球海陆面积比约是7:3 D、地球表面有大面积的河湖
  • 12. 阅读地图,根据所学的海陆分布知识回答下列各题:

    (1)、七大洲中纬度最高的大洲是(   )
    A、亚洲 B、非洲 C、北美洲 D、南极洲
    (2)、四大洋中全部位于东半球的是(     )
    A、太平洋 B、北冰洋 C、大西洋 D、印度洋
  • 13. 图中,表示盆地的是(   )
    A、 B、 C、 D、
  • 14. 大陆漂移假说是由       总结前人经验并经过实地考察提出的( )
    A、英国 达尔文 B、中国 张衡 C、德国 魏格纳 D、美国 富兰克林
  • 15. 板块构造学说可以解释全球海陆分布的形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全球七大洲、四大洋共分为11个板块 B、板块是固定的,不运动的 C、板块交界处一般多火山地震 D、亚洲和欧洲属于不同的两个板块
  • 16. 世界的两大山脉带中,一列是环太平洋的山脉带,另外一列是(  )
    A、亚欧大陆南部和非洲西北部的山脉带 B、科迪勒拉山系 C、非洲北部的山脉带 D、日本群岛、菲律宾群岛等岛屿山体
  • 17. 下列地区是世界人口稠密地区的是(   )
    A、亚洲的东部和南部 B、欧洲的东南部 C、北美洲西部 D、南美洲南部
  • 18. 区别人种的主要根据是(  )

    A、经济生活水平和文化程度 B、居住地区和生活水平 C、风俗习惯、语言文化、宗教信仰 D、肤色、眼色、毛发、脸型等体质特征
  • 19. 被称为世界三大宗教的是(    )
    A、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 B、基督教、犹太教、佛教 C、犹太教、印度教、佛教 D、基督教、天主教、佛教
  • 20.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    )
    A、英语 B、俄语 C、汉语 D、法语
  • 21. 聚落的主要形式包括(    )
    A、城市和乡村 B、城堡和村落 C、工厂和矿区 D、宗教和寺庙
  • 22. 你认为下列不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是(   )
    A、英国的古代城堡 B、北京的八达岭长城 C、北京的故宫 D、蓝山县某幢新建的摩天大楼
  • 23. 下图中的景观是下列哪一宗教的典型建筑(   )

    A、基督教 B、犹太教 C、佛教 D、道教
  • 24. 民居与当地气候关系密切,下图所示民居反映的气候特是(   )

    A、终年严寒 B、高温多雨 C、温和干旱 D、炎热干燥

二、解答题

  • 25. 读经纬网图,回答下列问题:

    (1)、A地的纬度是: B地的经度是:
    (2)、C地位于D地的方向。
    (3)、地球自转一周,A,C两地中经过距离较长的是
  • 26. 读世界大洲和大洋分布图,完成下列要求。

    (1)、图中D大洲的居民,主要属于人种。
    (2)、图中G地的居民,通用的语言是语。
    (3)、D、E两大洲相比较,人口自然增长较快的是
    (4)、世界人口比较稠密的地区主要有亚洲的部和南部,欧洲的西部,北美洲和的东部等。
  • 27. 读“板块运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板块学说认为,由岩石组成的地球表层并不是整体一块,而是分为六大板块。写出图中板块的名称:AB
    (2)、各大板块处于不断运动之中。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比较 , 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
    (3)、喜马拉雅山是板块和板块碰撞挤压而成的。
    (4)、几乎全部位于海洋的板块是
  • 28. 读七大洲和四大洋简图,回答问题:

    (1)、表示苏伊士运河的是①和②当中的
    (2)、字母H表示的大洋是
    (3)、格陵兰岛属于的大洲是(填字母)
    (4)、A大洲有世界最高的高原 F大洲有世界上最长的山脉 (填写名字)

三、填空题

  • 29. 将图中地球仪上的字母与其相应的名称配对。(填数字代号)

    ①经线②纬线③南极点④北极点⑤地轴

    A配 B配C配D配 E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