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娄底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面图幅大小相同的四张地图,比例尺最大的是( )
    A、娄底地图 B、湖南地图 C、中国地图 D、世界地图
  • 2. 小明发现爸爸每次外出总是通过高德地图导航,高德地图属于( )
    A、军事地图 B、电子地图 C、地形模型图 D、纸质地图
  • 3. 地图是运用各种符号,将地理事物按一定的比例缩小以后表示在平面上的图象,下列要素不被称为是地图的“语言”( )
    A、距离 B、方向 C、比例尺 D、图例
  • 4. 读下图某校平面图,回答下面小题。

    (1)、运动场在教学楼的(    )
    A、西北方向 B、东北方向 C、西南方向 D、正南方向
    (2)、量得图上运动场宽度为1厘米,则实际宽度是(    )
    A、5米 B、50 米 C、200米 D、500 米
  • 5.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下列事例不能证明地球是个球体的是(   )

    A、人造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 B、成熟的苹果从树上落下 C、16世纪初,麦哲伦船队环球航行的成功 D、远方的帆船驶来,总是先看到桅杆,再看到船身。
  • 6. 南北半球的分界线是(    )

    A、回归线 B、赤道 C、极圈 D、本初子午线
  • 7. 地球是一个“巨人”,它的“腰围”——赤道周长约为( )
    A、4万千米 B、8万千米 C、6 371千米 D、6 378千米
  • 8. 读图,下列关于经纬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经线指示东西方向 B、所有经线都相交于南北两极,长度相等 C、纬线指示南北方向 D、所有纬线都互相平行,长度相等
  • 9. “送走夕阳,迎来曙光……”这句话描述了自然界昼夜交替的现象,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地球公转 B、地球自转 C、季节变化 D、气候变化
  • 10. 世界海陆分布比例为(  )
    A、七分海洋、三分陆地 B、七分陆地、三分海洋 C、六分陆地、四分海洋 D、四分陆地、六分海洋
  • 11. 下列地理事物,不属于亚洲和欧洲分界线的是(    )

    A、乌拉尔河 B、苏伊士运河 C、大高加索山脉 D、土耳其海峡
  • 12. 关于下图中四个大洲的表述,错误的是(    )

    A、①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B、③大洲与④大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C、②大洲濒临三大洋 D、四个大洲按面积由大到小的顺序是①②③④
  • 13. 北极圈是一条重要的地理纬线,基本上位于北极圈以北的大洋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14. 小丽对家乡地形的描述:“地表起伏小,海拔较低,一般在200米以下。”此地形类型为( )
    A、高原 B、盆地 C、平原 D、丘陵、
  • 15. 下列有关世界之最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最大的平原是亚马孙平原 B、最大的高原是青藏高原 C、最长的山脉是安第斯山脉 D、最大的盆地是刚果盆地
  • 16. 漫画不仅生动、形象、幽默,还包含着深刻的道理。读漫画《原来我们曾是一家人啊!》,回答各小题

    (1)、漫画反映的是(    )
    A、盖天说 B、大陆漂移假说 C、浑天说 D、日心说
    (2)、该学说的提出者是(     )
    A、 B、 C、 D、
  • 17. 据娄底市市志记载:有史以来,娄底境内没有发生过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娄底市( )
    A、位于环太平洋地带 B、位于板块的内部 C、位于板块的交界处 D、位于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地带
  • 18. 有关地震发生时逃生防护的措施,错误的是( )
    A、如果住在平房,可迅速跑到外面空旷、平坦的地方 B、如果住在楼房,可迅速避到洗手间等跨度较小的地方,或躲到桌子、床铺等坚固物品的下面,震后迅速有序撤离 C、如果在街道,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 D、如果在郊外,应迅速避到山崖、陡坡、河岸或大树附近
  • 19. 读“四大洲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统计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四大洲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是( )
    A、非洲 B、北美洲 C、亚洲 D、欧洲
    (2)、据图推测,非洲人口增长带来的影响是( )

    ①社会、经济发展压力大  ②居民就业、教育等问题突出 ③劳动力短缺 ④人口老龄化严重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③
  • 20. 下列地区居民以白种人为主的是(  )
    A、东亚 B、欧洲西部 C、东南亚 D、撒哈拉以南非洲
  • 21. 不同人种外表特征与其地理环境密切相关,据此推测黑色人种的故乡位于(     )
    A、非洲 B、美洲 C、欧洲 D、亚洲

二、解答题

  • 22. 读下列两幅经纬网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A,D两点的经纬度:A;D
    (2)、A点位于B点的方向。
    (3)、ABC 三点中,位于北半球的是
  • 23.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①表示的是(东或西)半球,B是四大洋中面积最大的洋。
    (2)、A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它是洲。
    (3)、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洲,D是 , E , 大洲D和大洲E的分界线是运河。
  • 24.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地形部位:①是③是④是⑤是
    (2)、图中哪个数字代表的部位更容易发育成河流。(填数字)
    (3)、请你估算图中②山顶的海拔范围是米。
    (4)、周末,同学们去爬山秋游,设计A、B两条路线向山顶攀登,你认为哪条路线较为轻松,为什么?
  • 25. 读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板块名字:②
    (2)、图中几乎全部都位于海洋的是板块。
    (3)、图中A字母代表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多火山地震是因为地处太平洋板块、板块和板块三大板块的交界处,地壳运动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