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湘教版八年级下册5.1 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中的虚线表示我国800mm等降水量的是(   )
    A、 B、 C、 D、
  • 2.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秦岭的走向和淮河的流向大致是(    )
    A、东西 B、南北 C、东北—西南 D、西北—东南
    (2)、下列省级行政区域单位中,秦岭—淮河线没有穿过的是(   )
    A、甘肃 B、江苏 C、安徽 D、山东
    (3)、读图判断,秦岭—淮河线大致是哪两大地区的分界线(    )
    A、西北地区和北方地区 B、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 C、南方地区和青藏地区 D、青藏地区和西北地区
  • 3. 图中甲乙丙丁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界线,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

    A、甲区域与乙区域的分界线是大兴安岭和太行山 B、甲区域与丙区域的分界线是昆仑山和祁连山 C、丙区域与丁区域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 D、丁区域是与乙区域的分界线是巫山和雪峰山
  • 4. 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分界线的确定,主导因素是(    )
    A、降水 B、地形 C、河流 D、植被
  • 5.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图中山脉大致与我国1月份的哪条等温线一致( )
    A、20℃等温线 B、8℃等温线 C、0℃等温线 D、-8℃等温线
    (2)、图中山脉南北两侧的温度带分别是( )
    A、中温带  暖温带 B、亚热带  暖温带 C、亚热带  热带 D、寒温带  中温带
  • 6. 划分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依据的主要自然因素有(    )

    ①气候 

    ②地形

    ③人类生产活动

    ④行政区划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最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之一,读“秦岭淮河”位置示意图,根据所学地理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该线与我国(    )年等降水量线最接近。
    A、200mm B、400mm C、800mm D、1600mm
    (2)、该线与我国1月份(    )等温线最接近。
    A、-8℃ B、0℃ C、8℃ D、16℃
    (3)、下列温度带中,位于该线以南的是(    )
    A、寒温带 B、暖温带 C、中温带 D、亚热带
  • 8. 图中的山脉和河流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河流的名称是(   )
    A、长江 B、黄河 C、塔里木河 D、淮河
    (2)、下列有关A地与B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A地的河流冬季不结冰 B、B地属于暖温带、湿润地区 C、A地气候属于温带季风气候 D、B地耕地以旱地为主
  • 9. 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西侧山脉和东侧河流构成了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东侧河流为(    )
    A、淮河 B、黄河 C、长江 D、珠江
    (2)、下列数据,有可能为正常年份甲地1月份平均气温的是(    )
    A、5℃ B、8℃ C、-4℃ D、16℃
  • 10. 确定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界线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因素 B、地势因素 C、季风因素 D、气候因素
  • 11. 确定我国青藏地区与其他地理区域界线的主导因素是(   )
    A、气温 B、降水 C、地形 D、夏季风
  • 12. 青藏地区与其他三大地理区域的分界线是(    )
    A、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B、黑河﹣腾冲 C、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脉 D、秦岭﹣淮河
  • 13. 下列地理事物,不属于四大地理区域分界线的是(     )
    A、秦岭 B、昆仑山脉 C、武夷山脉 D、横断山脉

二、综合题

  • 14. 读“秦岭南北景观图”,回答问题。

    (1)、秦岭是走向的山脉。
    (2)、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地区和地区的分界线。
    (3)、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1月份℃等温线和毫米等降水量线经过的大致位置。
    (4)、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带和带(热量带)的分界线,也是我国东部区和区(干湿区)分界线。
    (5)、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耕地利用方式是 , 以南的耕地利用方式是
  • 15.

    读中国四大地理分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区域名:

    、Ⅱ、Ⅲ、Ⅳ;Ⅰ和Ⅱ之间的界线大致(山脉)和

    (2)、A线大致与400毫米等降水量线的分布接近,确定这条界线的主导因素是。确定B线考虑的主导因素是。C线大致与1月哪条等温线的分布最接近。确定C线考虑的主导因素是